世界对毛氏红色王国的最后审判(图)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1-11-27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色高棉受害者照片展。(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世人期待已久的对红色高棉三个在世的领导人的审判,2011年11月21日在金边开始。三名被告被控犯有种族灭绝罪、反人类罪和战争罪。

被指控的罪行名单很长,包括谋杀、灭绝、奴役、监禁、酷刑、迫害和故意杀人等。

红色高棉又称赤柬,前身为柬埔寨劳动党。1960年9月30日在金边火车站的一间破旧房屋里,由1950年代初从法国留学回柬埔寨的波尔布特、农谢、英萨利等留法派,为摆脱越南共产党对柬埔寨的控制而创建,后改名为柬埔寨共产党。1975年4月,被称为“红色高棉”的柬埔寨共产党在毛泽东的支持下,取得当时柬埔寨政权。在其后4年统治期间,红色高棉领导人实施所谓“从肉体上消灭资产阶级”的极端政策,并进行党内政治大清洗,造成数以万计的柬埔寨人因劳役、迫害、饥荒等而非正常死亡,成为20世纪最血腥暴力的人为灾难之一。

本次受审者之一乔森潘,是红色高棉前最高领导人波尔布特最亲密的助手,是红色高棉第五号人物,有中国血统;他1931年出生于柬埔寨东南部的柴桢省,1950年代留学法国,期间加入了法国共产党,并担任高棉学生会主席。1959年回国后在一所大学任职。1960年代中后期加入红色高棉,成为其领导成员之一。乔森潘在红色高棉建立的“民主柬埔寨”政权期间,先后任民柬总理、国家主席团主席等职。1985年,乔森潘在名义上取代波尔布特,成为红色高棉最高领导人。2001年,乔森潘被列为红色高棉受审名单的第三位。面临被国际特别法庭审判时,乔森潘否认了自己涉及红色高棉在1975年至1979年期间曾经大肆屠杀平民百姓罪行,甚至称他当时对此毫不知情。乔森潘在其当年出版的自传书中辩称,他当年担任的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是一个虚职,没有实权。不过,他在书中承认民柬执政时期“极端的革命运动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恐怖与仇恨”。

1975年4月,红色高棉攻占金边后夺取政权,在随后近4年统治期间,以波尔布特为首的柬共领导人在毛泽东等人的首肯与鼓动下,推行了一条比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更为左倾的路线。柬共要在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的柬埔寨进行无阶级差别、无城乡差别、无货币、无商品交易的“社会主义实践”。消灭富人,追求平均;消灭城市,迁出居民下乡务农;毁掉家具、电视、冰箱、汽车等等“奢侈”物品;以革命性的名称更改街名;解体家庭,成立男、女劳动队强制劳动;改造知识份子,如不能脱胎换骨,就从肉体上予以消灭……。这场被柬共领导人称为“前无古人”的“高棉革命”,给柬埔寨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有评论指出,“毛泽东等人扶植豢养的红色高棉,说明了他们残暴和对生命的蔑视。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启发下,波尔布特领导的柬共为‘消灭私有制’,在执政的三年八个月中,在这个人口只有不到八百万的小国却屠杀了二百万人,其中包括二十多万华人。”

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藉口美军即将空袭金边,强迫所有金边居民紧急撤离至乡下,并以三日后可以返回为由,不准居民携带行李及财物出城。在红色高棉军队的强行驱赶威吓之下,原有两百万人口的金边,三日之内变成了一座死寂的空城。百万金边市民徒步出城,在炎炎烈日下颠沛流离,因所带食品、行囊不多,忍饥受累,被驱往遥远未知的他乡,大都被分配到边远的农村进行强制劳动。老弱妇嬬更经受不住旅途的折磨,染病倒毙途中。

红色高棉不仅对国内各界层民众进行政治大清算和镇压,还对其内部也进行多次大清洗。1978年由西南区领导人塔莫负责对东部地区干部和军队的清洗中,半年就处决了近十万人。最臭名昭著的是S-21监狱(杜斯林监狱),这是金边郊外的一栋砖石结构的法式建筑,以前是一所中学。该处原是一所高中,被波尔布特改造成专门对付思想犯的S-21监狱,大批知识份子被关进这里并以酷刑折磨致死,今日这S-21监狱被改成红色高棉罪恶馆。据柬埔寨媒体介绍,馆中除了监狱及各种刑具,还陈列所有牺牲者临死前拍下的黑白照,许多令人毛骨悚然的酷刑:割喉、钻脑、活摔婴儿等,皆传自中国援柬的“专家与技术人员”;连专门拍摄临刑囚犯的照片以供存档与欣赏的摄影师,也是他们培训的。

就是在这个S-21监狱,为了给柬共领导人进补,竟然特制了钻脑机,取人脑来制造补品。将要被处决的思想犯绑在一个椅子上,置于钻脑机前,在被害者极度的恐惧中,快速旋转的钻头,就从被害者的后脑钻入,快速有效的进行活体取脑。1980年代初,在S-21监狱发掘出近九千具尸体。还有许多死人坑尚待挖掘。这些人死得极其恐怖,红色高棉为节省子弹,杀人多用棍棒重击或以斧头砍杀。许多陈列的头盖骨上,有被斧头砍出的裂痕。据报导,在从1975年监狱成立到1978年年底红色高棉垮台的3年里,前后共有约16000人被关押在S-21监狱,除8人由于越南军队攻入金边趁乱逃脱外,全部被处决。死难者中还包括4名美国人,2名澳大利亚人,1名阿拉伯人,1名英国人,4名法国人,1名老挝人,1名新西兰人,1名印尼人,31名泰国人和488名越南人。

据柬埔寨历史资料收集中心报告,他们在美国、澳大利亚、荷兰三国的协助下,在全柬170个县中的81个县进行了勘察,在9138个坑葬点发掘出近150万个骷髅。这些人死于处决、劳累、饥饿、营养不良和疾病。据调查,在柬埔寨发现的埋人坑就超过了两万个。

现在,有关这个残暴政权历史的材料逐步公之于世,见之于柬埔寨难民的陈述、西方记者的采访、学者的调查以及越南政府和由它扶植起来的柬埔寨新政府整理公布的材料。国际研究学者认为,红色高棉制订和推行政策时非常隐秘,执政时国家处于封闭状态,以及其寿命短暂,导致这一时期没有建立起系统的档案。但是所有这一切并不能阻止人们去研究它,不管其背后隐藏着多么深奥的历史机密,甚至不可告人的政治动机。

在此之前,已经有许多机构——包括国际、政府和民间的学者在不断收集、整理着红色高棉的犯罪证据,以便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清算。国际上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向柬埔寨提出,要对红色高棉进行国际审判,为柬埔寨受害者讨回公道。

2003年6月,联合国与柬埔寨签署了设立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的协议。由国际法官和柬埔寨法官组成的特别法庭对在1970年代后期在柬埔寨犯下的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及危害人类罪等罪行的前红色高棉领导人进行审判。

2006年,特别法庭正式成立。特别法庭在经过近10年的谈判和拖延后终于进入了工作状态。2009年2月18日,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开庭,拉开对“红色高棉”政权及其主要领导人的审判序幕。

2010年7月26日,特别法庭以战争罪、反人类罪、酷刑和谋杀罪判处S-21监狱的监狱长康克由35年监禁。现在英萨利、农谢、乔森潘等“红色高棉”领导人也垂垂老矣。但就像柬埔寨出生的传奇记者迪特・普兰生前所说的:“犹太人对正义的追求从不因为希特勒的死亡而停止,柬埔寨人对正义的追求也不应该因为波尔布特的死亡而停止”。


从左至右:红色高棉原全国人大委员长农谢,前国家元首乔森潘,前外长英萨利,英萨利的妻子、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网络图片)

2011年6月27日,联合国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正式开庭审理农谢、乔森潘等4名前红色高棉领导人案。这4人被控的罪行包括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严重违反《日内瓦公约》以及违反1956年柬埔寨刑法谋杀、酷刑和宗教迫害等罪。4名被告中,最年轻的英蒂迪79岁。对柬埔寨受害者而言,这场迟到的审判实在不能再耽搁了,他们必须与时间赛跑。

但多年来审判红色高棉遭遇重重阻力。柬埔寨媒体说,其中一个因素是中共从中作梗。中共一直都是红色高棉在政治上与军事上的主要支持者。红色高棉的兴起和“民主柬埔寨”政权的建立,正值中共发起的史无前例“文化大革命”时期及后期。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当年中共全力支持红色高棉政权,向红色高棉提供了起码高达十亿美元的援助。中共阻拦国际社会对红色高棉的公开审判,当然是为了继续遮掩中共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和所扮演的角色。许多幸存的柬埔寨华侨表示,在红色高棉4年的屠杀期间,约有20万华侨被屠杀。一名华人表示,由于许多柬埔寨华人是因为中共占据大陆而逃离中国的;所以当他们向中国大使馆求救,不但没有得到帮助,甚至还被告知这是背叛祖国的下场。

泰国曼谷的一名华人学者说:“对于所有留意这个东南亚苦难小国的人来说,法庭呈现给他们的将是一段苦痛的历史,一串令人悲伤的故事。”

对于一个当时人口在700万到800万之间的小国来说,即使3年死亡100万也是一个难以想像的数字,它远远超出了许多国家在新政权建立后的政治清算和镇压的规模,因此国际上把柬埔寨从1975年到1979年这段历史称为“自我灭绝的屠杀”。种族屠杀是指在柬埔寨的2万名越南裔人全部死亡,43万名华裔死了21.5万人,1万老挝裔死了4000人,2万泰裔死了8000人,25万伊斯兰教徒死了9万人,这些数字都超出高棉人死亡的相应比例。

柬埔寨在1975年至1979年之所以会出现如此规模的杀戮,是由以下几个因素形成的:

大规模的强制性人口迁移。1975年4月红色高棉夺取政权进入主要城市后,在3天至1周的时间里将全部城市人口强制遣散出城,武装押送到农村。由于这项工作完全缺乏相应的物质准备,甚至最终目的地都没有确定,大量的年老体弱者和妇孺死于饥饿、疾病和疲劳。此外,就是对不服从强迫迁移的人和各类异己分子在迁移过程中的有计划的屠杀。

政治清算和镇压。这是针对前朗诺政权的军政人员,包括一般士兵、警察和公务员,也包括朗诺政变前的王室成员(他们此时名义上还属于民族联合阵线)。处决的模式一般为用卡车将大量此类人员运至某个地点,然后或是用木棍殴打致死或是直接枪决。

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幸存的从城市遣散的人员往往和农民一起被迫从事修筑水渠、农田和道路的工作,由于经济状况的恶化,粮食和生活物资缺乏保障,大量的人口在这种强制劳动下死亡。

内部清洗。红色高棉从建立就以肃清亲越分子、克格勃间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和新混入党内的异己分子为藉口开始了内部清洗。在1975年10月宣布的民族阵线的13个领导人中,有5个在1977年的清洗中被处决,包括内政部部长、两任商务部部长、新闻和宣传部部长、国家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等。各大区的党政军领导人被处决的更多。最集中的一次是1978年对被认为是亲越派的东部大区干部和军人的清洗,由西南大区的领导人塔莫负责,一次屠杀了近10万名红色高棉的自己人。

红色高棉在1975年4月17日到1979年1月6日期间的所作所为,以及这一时期非正常死亡的柬埔寨人数,让世界震惊!

2010年7月26日,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以战争罪判处红色高棉前监狱长康克由35年徒刑。康克由是在前红色高棉担任领导职务的人中第一个被判处刑罚的人。康克由掌管的杜斯林监狱,代号S-21机关,是外界了解最多的红色高棉时代关押和屠杀政治反对派的监狱,一大批红色高棉党政军高级干部,以美国CIA、苏联KGB和越南特务的罪名被关押在这里,并遭到杀害。代号中的“S”在柬埔寨文里可以是“学校”,或者“安全”一词的第1个字母。由于监狱原址是学校,而监狱属于安全机关管理,所以两种说法都有一定道理。

执政后的红色高棉3年不到,就在1979年1月7日被越南支持的韩桑林-谢辛推翻。经过12年的艰苦战争,柬埔寨最终走上和谈之路。红色高棉终于成为巴黎和平协议签字一方,但红色高棉却拒绝与联合国合作,抵制大选。除红色高棉外,柬埔寨其他19个政党都参加了1993年5月举行的大选,于是红色高棉白白葬送了合法回归柬政坛的历史性机遇。大选后柬埔寨组成王国政府,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达成妥协联合执政,拉那烈任第一首相,洪森为第二首相。自此红色高棉失去国内盟友和国际支持,陷入全面孤立。1994年7月7日,柬埔寨议会宣布红色高棉为非法组织。

国际上向洪森提出,要对红色高棉进行国际审判,为柬埔寨受害者讨回公道。1997年6月21日,时任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首相的拉那烈和第二首相洪森联名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同意为审判红色高棉提供帮助。1998年7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委任三人专家小组,对审判红色高棉相关问题进行评估。11月,专家小组访问了柬埔寨和泰国。

1999年3月15日,专家小组建议成立国际法庭审判红色高棉。6月17日,洪森建议联合国帮助起草一项允许外国法官和检察官参加审判红色高棉的法令草案。随后,提出建立混合法庭的建议。8月2日,柬埔寨重申审判红色高棉必须用柬埔寨现有的法庭审判,希望外国帮助起草法律草案和派出法官和检察官参加审判红色高棉。8月26日,联合国首次派特使到柬埔寨,提出法庭应当符合国际标准。9月20日,洪森提出了联合国参与审判的三种选择:一是派法律专家组参加柬埔寨现有的法庭;二是派法律专家组,但是不参加法庭工作;三是不参加建议中的法庭。12月20日,柬埔寨将审判红色高棉的法律草案,连同一份时间表送交联合国。

2000年2月8日,在给洪森的回信中,秘书长要求柬埔寨政府保证逮捕被告并送交法庭;不得减刑和赦免;任命独立的国际检察官;国际法官人数要多过柬埔寨人。然而双方没能就赦免、检察官及其权力等分歧取得一致。4月19日,秘书长致函洪森提出一项建议,旨在解决联合检察官和联合法官在判决前出现的分歧。

谈判反反覆覆,直到2001年1月9日才有了转机。柬埔寨提交审判红色高棉的相关法律的高棉文译本。柬埔寨国会在2月2日通过了这个草案。6月26日,柬方在给联合国代表克莱尔的信中说,柬埔寨内阁重新审定了法律文本的第3条,以便与宪法委员会的意见一致,草案将再送国会和参院审定通过,最后送国家元首,成为正式法律文件。12月18日,克莱尔通知柬方,等柬埔寨与外国法律专家合作问题工作组的工作、建立审判法庭的工作都完成后,将给他一个内容广泛的回答,并将按照联合国的意见重新评估。

2002年2月,联合国退出与柬埔寨政府关于审判红色高棉的谈判。

2003年1月,联合国与柬埔寨的谈判再次恢复。2004年10月柬埔寨国会通过了柬埔寨与联合国达成的协议和审判红色高棉法。

2006年2月,联合国工作组进驻柬埔寨,开始组建审判红色高棉法庭班子。2006年5月8日,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亲王签署王令,批准了由柬埔寨最高法官理事会提出的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的29名法官和检察官名单。他们中间17人来自柬埔寨,其余12人由联合国提出,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法国、日本、荷兰、新西兰、波兰、斯里兰卡和美国10个国家。柬埔寨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的组成,标志着审判红色高棉准备阶段工作的结束,审判红色高棉从此进入法庭取证、指控和审判的实质阶段。

2007年6月12日,特别法庭通过了内部规则,标志着法庭开始运作。2009年2月,法庭正式开庭对前红色高棉成员进行审判。据美国《商业周刊》称,柬埔寨审判前红色高棉领导人的特别法庭,是由国际捐助人捐助成立的。最大捐助人是日本(2160万美元)和法国(320万美元)。特别法庭的运作成本之高,远远超出了组织者的意料。特别法庭的最初预算为5300万美元,计划在3年时间内审理完毕。现在,审理期限已经延长到5年,预算也飙升至1.7亿美元。法庭审理开销巨大,比如特别法庭的审理文件就需要同时翻译成英文、法文和高棉文;每年用于前红色高棉5名领导人的医药费12万美元,这其中包括法庭上24小时的医生和护士看护,救护车急救费用等。此外,特别法庭还要为国际名医的到访埋单。尤其是82岁的前红色高棉外交部副部长英萨利,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

但审判成本再高,国际社会也要将审判进行到底,因为这是对高棉的毛氏王国最后审判。而且,还要体现人道主义,哪怕为恶魔耗费再大的物力。

这就是国际正义。与红色王国的杀人为本对照,更显尘霄之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中华思想门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