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加拿大民主价值观(图)

作者:无为村姑 发表:2011-11-28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者在为加政府部门做中英翻译的过程中,有机会浏览一些政府的网站和文件,较系统地了解了我们常常越来越多地提及的加拿大的价值观。特此介绍给大家分享。在加拿大政府有关公民责任的网页上鲜明地写着:“What Does Canadian Citizenship Mean?”意为加拿大公民权意味着什么

这一页面较系统地介绍了加拿大的民主价值观,包括自由,尊重文化差异,信奉社会公正,和平。笔者粗粗摘译如下:


温哥华菲沙河

加拿大是个幅员辽阔但人口稀少的国家。各民族在妥协共存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独特的联邦政府。我们重视民主,鼓励每一个公民都作出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们的法律建立在我们的民主价值观之上。加拿大价值观包括:

平等

尊重每一个人的权利。每一个人都有权利表达有异于其他人的意见和思想。政府必须给予每一个人平等的尊严和尊重 –这是加拿大的两个基本价值观。

尊重差异

我们力图理解和欣赏所有加拿大人的文化,习俗和传统,不管他们是出生于加拿大还是来自其它国家。

自由

作为加拿大人,我们享受基本自由,比如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宗教自由以及和平集会的自由。

和平

我们自豪于我们有一个非暴力的社会和我们在国际上承担的和平维护者的角色。

法律和秩序

我们尊重民主决策和“法制”。我们推行适当的程序让法庭和监察机构能公平和理智地对待每个公民。我们确保民选的政府对公民负起责任。

在你思考这些价值观时,问问你自己,当你成为一名加拿大公民时你会担当起什么样的责任来呢?

了解和认识加拿大价值观对于将要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的移民来说,首先和最重要的是要认同加拿大的这些基本价值观,这就是在上面的段落摘抄中所列举出的几点精华:平等,尊重个人权利,尊重差异,信奉自由,追求和平,法律治国。因为这些价值观是西方文明社会几代人艰苦奋斗得来的人类社会和谐共处的最光明的典范。国家的法律和政策无不建立在对这些基本价值观的实践的基础上的。

我在加国的生活经验证实了这些加拿大价值观不仅仅是写在纸上的空话,同原住国的生活经历相比,加拿大政府在法律和政策上是处处时时受到舆论和民众的监督来体现平等原则的。很多人都有领取失业保险金的经历。只要你工作的期限达到规定的(一般是半年)的工时,不论你是做什么工作的,职位高低,工种各异,你都会毫无障碍地领取你应得的那份救济金,帮你在找到下一份工作前,度过生活难关。不用你开后门,送红包,托关系,求人情。这对多少没有特权的普通人是多么大的心理解放。

对自由的感受我们移民更应该深有体会。这些本应该人人都有的基本自由,在中国目前还是如此的罕见。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自由地表达对政府的意见(不是仅在酒桌上朋友间痛骂调侃了事);可以到图书馆去自由阅读任何思想流派的著作;观看和收听世界上任何一个电视台(在技术可行的前提下);在(英语语言或大多数非中文)网络和媒体上,表达任何你个人的思想和观点,只要不涉及恶意诽谤他人。更有信奉任何宗教的自由。在大陆被当作X教的法轮功,在这里是个合法的非营利组织,自由和平地从事他们自己的修身养性,受到法律保护。

加拿大人以自己生活在一个崇尚和平的国家而自豪。在国际事务中,加政府也承担着维护和平的角色。笔者觉悟到加拿大的这些基本价值观都是内在互相关联的。在这样的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度里,正是因为有了人人平等的信念,才能有尊重个人权利,尊重差异的国策和法律,法律又反过来保护社会公正,保障各民族间的和平共处。对民主的信念产生出民选的政治制度,民选的政府,在民众的监督下,力求理智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公民,无论其地位,人种,文化,语言,及背景的不同。

来源:贝壳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