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次子之墓 建造精美像庭院(组图)

发表:2011-12-01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推测,这个罕见的明代家族墓中,可能会出土景德镇瓷器、描金饰物、书卷等文物。(网络图片)

1368年,朱元璋推翻元朝,建立明王朝。他推行分封制,将皇子皇孙分封到各地做藩王,其次子朱樉(shǎng)被封为秦王,位列诸王之首,藩王府设于西安。

近日,秦藩王府知印(管印章的大管家)张栋家族墓在西安泾河工业园附近被发现,墓室十分豪华。这也是我省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代家族墓园。

这个家族墓有啥特点?

三座墓品字形排列建造十分讲究

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望生介绍,今年8月为配合当地建设,他们在泾河工业园附近一园区进行考古勘探,共发现16座古墓葬,目前已清理2座,遗憾的是均已被盗。10月前后又勘探发现了该明代家族墓。

考古人员发现,该家族墓四周围有夯土茔墙,大体呈长方形,南北长80多米,东西宽30多米,墙基厚近1米,整个墓园占地比较大,大约有3000平方米。目前在墓园内发现三座古墓葬,分别为M3、M4、M5。

王望生说,目前在陕西发现的明代墓葬比较少,该家族墓保存如此完好,十分罕见。三座古墓建造得十分讲究,其中一座为砖雕的砖室墓,另外两座为石刻建造而成的“幽堂”。

记者发现,与以往许多古墓只有一个墓室不同,该家族墓建造十分讲究,如同一个个小庭院。三座古墓呈品字形排列,均由墓道、前厅、墓门楼和墓室组成,墓室都不止一个,十分罕见。


三座墓均为夫妻合葬墓(网络图片)

专家介绍,三座墓均为夫妻合葬墓,正中的M4应为长辈墓,M4南边的M3、M5,应为晚辈墓。

并列三室合葬券

顶砖墓前厅东西两壁均砌有青砖仪墙。门楼有精美的砖雕,阑额由18块方砖立砌,中间16块方砖刻有文字,自右至左分别为“明故太学生鳯竹张公配王氏苟氏之墓”,两侧2块刻出浮雕花卉。考古专家解释,该墓主人姓张,别号为凤竹,身份为太学生。

同穴并列四室合葬墓

墓门上雕刻有精美的斗拱、石雕。其中3个墓室明确写明了墓主人,自西往东墓室的匾额上依次写有“孺人亢氏幽堂”、“明秦藩知印三槐张公配孺人马氏继配孺人亢氏李氏幽堂万暦三十六年十一月吉日立”、“孺人马氏幽堂”。最东侧墓室匾额上没有刻字,当为李氏之墓室。4个墓室结构完全相同,墓顶呈拱形。

同穴并列双室合葬墓

遗憾的是一个墓室已被盗,未被盗的墓室匾额上刻有“明生员麟趾张公配孺人亢氏幽堂万暦三十六年十一月吉日立”,证明该墓为张麟趾与其夫人亢氏的合葬墓,其中麟趾为别号。墓主人身份为生员,指经各级考试入府、州、县学者,通名生员,领取俸禄却没有官职。
墓室内会有啥宝贝?

专家:应该会有精美瓷器现身

考古专家在M5被盗的一个墓室中发现,该墓为木棺,还有木板痕迹和铁质棺钉,遗憾的是没有发现任何陪葬品。目前,其他墓室均没有发掘。完好的明代古墓又将会有哪些宝贝呈现呢?

王望生说,之前他们在填土中发现了很多明代的瓷片,其中一块为景德镇的青花瓷瓷片,估计墓室内会有很精美的瓷器。另外从M5被盗的墓室中还发现了一小块泥巴,上面有很精细的描金花纹痕迹,由此推断墓室内的棺椁上肯定刻有描金花纹。

此外,根据墓志上写有“券立二本一本寄幽堂、一本安中央”,专家推断古墓中可能还会有文字资料存在,这对研究该家族墓必将提供第一手的资料。

在保存如此完好的明代官员墓中,到底会有哪些精美的瓷器呈现?棺椁内还有哪些宝贝?随着古墓的发掘,其神秘面纱有望一步步揭开。


M4为同穴并列四室合葬墓(网络图片)

为什么会埋在此地?

墓志记载儿子买墓园迁葬父母

张氏家族缘何埋葬于此?M4中出土的墓志,揭开了该家族墓的身份。该墓志为墓主人张三槐的儿子张应祥所写。根据墓志铭记载,墓主人的身份是万历年间秦藩王府的知印张三槐。考古人员介绍,知印官衔相当于如今省一级办公厅的负责人。张三槐名张栋,别号三槐,世代居住在高陵,生于嘉靖1535年,卒于万历1585年,有夫人马氏、亢氏、李氏,共有三个儿子张应祯、张应祥、张应龙。张应龙一出生便过继出去了。由于张栋去世时茔地一直没有选好,他儿子张应祥夙夜忧思,后来在其村东北买了一块地方,在万历三十六年(1608),购置了墓园,将其父亲、三个母亲迁葬于此。并立券于墓地,异姓人不能埋葬到该墓园。

据专家推断,由于M3、M5所写的均为墓主人的别号,墓志中并没有提到别号,但根据其墓室结构,而且同在一个墓园,应该为其两个儿子的墓室。

1368\年,朱元璋推翻元朝,建立明王朝。他推行分封制,将皇子皇孙分封到各地做藩王,其次子朱樉(shǎng)被封为秦王,位列诸王之首,藩王府设于西安。近日,秦藩王府知印(管印章的大管家)张栋家族墓在西安泾河工业园附近被发现,墓室十分豪华。这也是我省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代家族墓园。


M3为并列三室合葬券顶砖墓(网络图片)


M5为同穴并列双室合葬墓(网络图片)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