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滑坡:垄断业无损,中小企叫苦

发表:2011-12-02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持续不景气,很多企业濒临倒闭边缘。数据同时显示,国家垄断产业基本维持正常经营,而以私营企业为主体的广大中小企业却普遍陷入生存的困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今年11月份是49%,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是2009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50%的关口,而指数低于50%就显示制造业在萎缩。

有细心的媒体对数据分析后发现,在列入统计的20个行业中,交通运输、石油加工、烟草制造等10个行业的指数超过50%;农副产品加工制造、电子设备制造等10个行业则低于50%。这表明,国家垄断产业依靠自身优势基本维持正常运转,广大中小企业却普遍惨淡经营。

*制造成本升高*

上海证券报12月1日说,沿海中小企业90%以上的综合生产成本至少增加了10%-30%,主要原因是原材料、用工成本增加、人民币汇率升值和融资难等。这在珠三角等中国沿海制造业重镇尤其明显。

东莞贝乐园玩具厂经理沈力行说,东莞制造产业都面临资金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他说:“政府在税收等方面给的压力、海外订单减少、人民币升值等这些都是原因。再就是原材料拼命地涨,物价涨得厉害。”

同样问题在安徽等内陆地区也相当普遍。安徽淮北顺发食品公司采购经理束瑞兰对当地媒体说,她采购方便面原料,原来打个电话就行,今年4月以后就价格上升,供应短缺。她说:“今年面粉(价格)与往年同期比大概增加了8%到10%,棕油成本增加了40%,生产成本压力比较大。我们想发展新的供应商,增加采购竞争力,尽量控制采购成本。”

安徽宁国兴源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楼文凯抱怨说,原材料价格飙升,让企业很难支撑。他说:“原材料涨价拿天然橡胶做比方,2009年是2万3000多(元)。到今年6月份,已经涨到3万5000多(元),涨幅达60%多。”

*困境蔓延*

评论认为,这表明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已经不局限于沿海地区,有向内陆蔓延的趋势,中国的东北就已经感受到涨价带来的压力。沈阳市辽威石棉瓦厂厂长荆继昌对当地媒体说,原材料涨价迫使厂方停止采购,现在不知库存能撑多久。他说:“咱的料都是原来进的,现在进都不好进了,都是因为原材料涨价停的。咱的原材料都是存的。咱这中小企业要想贷款,又是要抵押了,又是找担保的,比较困难,周期比较长。”

此外,上海证券报说,中小企业的税务负担也过重,挤压了企业的利润,抑制了企业扩大再生产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众多企业表示,他们短期内对经济前景看不到什么希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