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示警 房市恐出雪崩效应(图)

作者:谭晓蔚 发表:2011-12-04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乌兰木伦河边。目前,该地正经受房地产市场需求和价格下降的冲击。 (张涛摄影博客/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谭晓蔚编译报道】据路透社12月2日周五报道 ,纪念碑式的新蒙古雕塑,空旷的广场和笨重的建筑物混凝土外壳,这一切矗立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可以作为中国楼市泡沫破裂的一个标志。

依靠着蓬勃发展的煤炭业,当地政府兴建了一个名为康巴什的可容纳一百万人的新城市。但这座城实际却是空空的,当地的楼市也在一直下跌。即使在离大约45分钟车程,人们生活和工作的老城区-东胜区,投资热浪潮也正在平息下来,起重机闲置在未完成的摩天大楼外,外来务工人员也正撤离。

2004年至2009年之间的房地产泡沫将全国三十五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翻了一倍,但目前价格在全国已经开始全面下降。在上周五,央行宣称楼价已达到拐点,而银行则担心百分之二十的价格下跌可能会引发恐慌性抛售。

中国高层领导人决心采取措施,旨在打击通胀,直到价格回归到合理的水平。但分析师认为,额尔多斯房价下跌超过了一定界限,如果全国的跌幅也到同样的界限,将会导致严重的问题。在北京和上海的某些物业,价格下跌达20%-30%。从全国范围来看,下降迄今为止还较为温和。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从九月到十月,房屋价格首次略有下降,但私人调查显示,价格开始从九月下降,并持续至十一月。

地方政府往往依赖卖地的资金来支付惊人的10.7万亿人民币(1.7万亿美元)的债务。北京担心楼市崩溃将引发违约浪潮,从而冲击银行。易居顾问中国研究部主管辉建强(Hui Jianqiang音译)表示:“如果社会妖魔化地产界,尤其是如果购房者认为价格将下降,会造成例如30-40%的急剧下降,我认为这是非常严重的。”

更令人担忧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约10%,并带动其他五十个相关行业的房地产,可能拖累实体经济硬着陆。上周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调查显示,在十一月,中国的工厂产量萎缩达到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更增加了对中国经济能否继续支持全球经济的担心。

在鄂尔多斯的老城区-东胜,空旷的展示厅里,如果买方愿意用现金支付物业首付,销售员可以立即提供30%的价格折扣。政府建立了广阔的康巴什新城区后,中外媒体眼中的鄂尔多斯就是一个浪费而无用的政府项目的突出例子。投资者认为像康巴什“鬼城”这样的过度投资行为,可能会拖累国家的经济增长。中国本周降低了中国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RRR),从而腾出更多现金用于贷款。许多人视此为政府开始放松政策,虽然仍不愿降息。

中国的房地产顾问公司链家(Home Link)研究部门负责人张越(Zhang Yue音译)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不足以补充开发商的现金流量,但它是政策改变的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许多分析家预计北京会维持房地产紧缩政策,包括遏制银行放贷给开发商。担心通货膨胀和投机泡沫,官员仍然担心放宽政策。但是,地方政府可能无法等下去了。由于开发商降价,买地的需求下降,会冲击他们的预算。收入下降将促使他们悄悄地松开当地对房地产的限制 – 例如家庭可以购买房屋数量限制。

中国的一家开发商-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总裁焦庆(Jiao Qing音译)表示:“中国的严重紧缩措施已经遏制楼市前景。同时也伤害了对第一套住房和第二套住房的健康需求。就像开车,一旦你紧急刹车,汽车突然停顿,它需要一段时间来重新启动发动机。”

在过去两周,北京,武汉,杭州 各地政府,那些需求超过鄂尔多斯的地方 – 都出台政策,以帮助房地产市场。如果当局想有序的把房地产价格压下来,决策者只需要看东胜就可以知道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典型的省级城市,其60万居民生活在狭小,低矮砖房楼内,又黑又狭窄。只要硬着陆不破坏经济,他们改善住房的需求很可能会使中国的住房市场维持几十年。但在东胜,餐馆业已经注意到,客户已经不再光顾。

中坤投资焦庆称:“十年的房地产爆炸性增长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开发商现在必须考虑转变战略,对准长期目标。中国可以承受房价下跌30%,如果超过,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1美元= 6.36元人民币)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