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登场 德法或一统江山(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1-12-08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元引入将近10年,却以似乎走到尽头。欧债危机绝对算是2011年德国和欧洲的头等话题。(看中国网络配图)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成为欧元区解体与否重要指标的欧盟峰会可说是未演先轰动。会议前美欧央行及IMF纷纷采取维稳措施,藉以提振市场信心为峰会铺路;而周一旨在消弥歧见的德法领袖先期会议,虽然在修改欧盟条约以维持财政纪律上双方达成共识,但众所期待的由欧洲央行干预欧债以及发行欧元债券等具体措施,德法却依旧不肯松口,让市场大失所望,标普甚至在周二发表声明,将视12月9日的峰会结果,决定是否调降欧盟15国信评。分析认为,德法或正有意无意的演出一出双簧剧码,目地在迫使欧元区甚至整个欧盟国家交出各国财政权,建立涉及税收、就业甚至社会等统一的经济政策,实践欧盟真正统一的远大梦想。

六大央行为峰会联手护盘

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欧洲地区银行获得融资日益困难,而峰会前许多不确定因素,也让市场信心起伏不定。美联储11月30日与包括欧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瑞士央行(SNB)、英国央行(BOE)、加拿大央行(BOC)在内的全球六大央行发布声明称,自2011年12月5日起,联合将现有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原为100个基点,形同减半),同时还将互换协议的到期时间延长至2013年2月1日,藉以纾缓全球市场上美元融资的压力,帮助那些流动性紧张的银行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其担忧情绪,并减轻银行出售资产的压力,缓解欧元区对于家庭与企业信贷日益紧张的状况。尽管全球投资人对于央行联手救市行动抱以热烈回应,但不少分析师质疑,全球央行降低银行借入美元成本以缓解欧债危机的努力,可能只是形同“OK绷”,治标不治本。虽然增加了市场部分的信心,为12月9日原本注定多舛的欧盟峰会注入利多的支撑,但也仅能暂时为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进程争取一些时间。

分析师同时认为,六大央行的举措,也未尝不是为了因应峰会一但失败,欧元区可能面临的瓦解而预做准备,让各银行得有充裕的美元,以因应可能的冲击。对此,全球最大银行间外汇交易经纪商毅联汇业(ICAPPLC)日前就表示,正在筹备一套电子交易系统,一旦欧元崩解希腊脱欧及决定恢复使用旧货币德拉克马(drachma)后数小时或数天内,能够快速因应可能发生的情况。于此同时,为银行提供外汇结算平台的CLS Bank International亦针对欧元解体进行压力测试。

草拟欧盟修约德法拟强渡关山

在六大央行的铺路下,人称“梅科齐”的德法领袖梅克尔与萨科齐,在5日举行会前会,双方就一系列改革达成共识,并共同草拟将于峰会提出的欧盟条约修正案,于7日递交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此举被视为欧盟为建立真正的财政统一联盟所迈出的关键一步。

在这次关键性的会议中,双方所达成的共识为(1)修改欧盟条约以维持财政纪律(2)暂不考虑发行欧元债券(3)在财政权未交出前欧洲央行对欧债不做大幅干预(4)欧洲必须有一个独立的央行,并对其维持信心(5)欧洲金融永久稳定机制(ESM)应于2012年实施,让欧元区主权债成为一项安全的投资。对于第三与第四点,实际上是梅克尔与萨科齐之间矛盾的妥协,萨科齐始终对于央行介入欧债采取正向看法,但基于法国实力不足以抗衡,不得不折中,以“支持独立央行,维持对其信心”但又各自解读其含意的方式,取得共识。而历经二战后高通货膨胀之苦,进而不愿央行介入的梅克尔也清楚了解,失去法国的支持,峰会将无法达成修约以维持财政纪律的目标,因此,梅克尔同意,一旦各国同意紧缩自家财政权,将不再阻挠央行大幅介入欧债危机;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也清楚明示,唯有一个足够可靠的财政联盟建立,或是足够可信的政府承诺的前提下,欧央行才会介入干预。至于欧盟条约修改内容重点则包括:规定各国将平衡预算的“黄金法则”纳入宪法、预算赤字占GDP超过3%的国家须受到制裁、各国不得批评欧洲中央银行(ECB)以维持其独立性。

有鉴于欧盟条约修改可能面临须经过27个会员国国会缓不济急的投票程序,以及其中10个未使用欧元的欧盟国家,惟恐丧失制定预算与其他经济政策的主导权,而反对德法两国的建议,尤其是已经表态且反对最利的英国,“梅科齐”建议采多数决,必要时先取得17个欧元区85%会员国同意后通过,再对其他欧盟成员开放。

德法会前会获共识标普不买帐拟降评

德法两国好不容易取得的共识,标普却毫不买帐的泼了一盆冷水。标普在德法会议的后一天,立即宣布将欧元区运作中的援助基金EFSF的AAA长期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警告,如若9日峰会未有一致性拯救欧债危机的务实协议,将对包括德法在内的15个欧盟会员国调降信评。市场人士认为,标普伸入政治的做法违背了其应保有的客观立场。不过分析认为,这无损于标普的影响力,反而将加深欧元区国家的危机意识,对于峰会目标的达成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但这也将促使德国不得不考虑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不过往往最坏的时刻才是最佳出手的时机,老谋深算且耐性十足的梅克尔,势将等待到欧猪国家确实交出财政权并屡行财政改革后,才会启动印钞机,否则,不都打了水漂?!

即使峰会的结论是正面的,但对于当前的欧债问题仍是缓不济急,对此,欧盟官员正在拟定一个变通的办法,由欧洲央行贷款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然后通过IMF出资应对债务危机,额度大约2,700亿美元。这项提议获得欧盟各国财长与央行总裁德拉吉的支持,进而得以透过IMF的周转对西班牙获义大利进行减计贷款,以解燃眉。

北京承认危及自家图软着陆或危及欧债

至于早先被大家寄予厚望但拒做承诺的北京当局,终于首次承认欧债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毕竟欧洲是中国最大出口区域,占其贸易总额的20%。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总裁黑田东彦就对此提出警告,“欧债危机威胁亚洲出口,明年亚洲7.5%经济成长目标恐有危险,而欧洲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若欧洲市场疲弱恐将冲击中国。”北京方面则进一步表示,将支持IMF的援助计划,这在时机上,似乎与德国相似,看准欧猪国家已经到了谷底。另一方面,北京当局则打算进一步调降利率,人民币也将可能止升回贬,以利经济软着陆,但却也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形势恶化的担忧。

历史让欧盟不敢解体

欧盟的设计初衷,部分是建构在分权统一与对抗强势美元上,为的是抑制如德国等强国影响力,并能摆脱美国的政经势力。而讽刺的是,在这个关键时刻,德国这个欧盟最大也是最为建全的经济体,却正扮演救亡图存的角色。梅克尔依恃着德国强建的经济体质与她个人坚定的意志力,正将欧盟设计之初不得不容忍的最大罩门─财政不统一,透过欧猪债务危机→各国财政吃紧→财政放权央行介入等三部曲,逐步的将其收拢。萨科齐在处理债务危机上虽与梅克尔不同调,但经济实力的不足难与抗衡,与其做看德国主导欧盟统一,不如脚踏两边合唱双簧,联手进一步完成查理曼大帝、拿破仑未尽的欧陆统一大业,进而取得欧盟历史大位。

历史让欧盟不敢解体,在看尽德国实力后的欧盟各国,即便千万个不愿,也势将回归欧盟成立的初衷。而仅存敢与之叫板抗衡的,也只有孤悬大西洋上的英伦三岛,欧陆历史似乎再一次上演,不同的是,在这次德法的联手下,“滑铁卢”的机率几乎无存,而令人堪虑的是,欧盟未来的权利,是否仅存在少数菁英专家之手,欧洲民主的精神与内涵是否就此式微…。

峰会焦点 内容
成立紧实的财政联盟 紧缩各国财政权,统一制定财政政策;平衡预算的“黄金法则”纳入宪法,公共建设需在举债限制框架下以债务支应,不得以税制为之;
扩大救援机制规模 2012年成立欧洲金融永久稳定机制(ESM),届时,原欧洲救援基金EFSF仍将继续运作;扩大IMF的救援参予;
成员国需严正落实改革 赤字占GDP的比重超过3%将自动施加制裁;
央行有条件介入救市 唯有一个足够可靠的财政联盟建立,欧洲央行才会大幅藉入救援欧债。
12月9日欧盟高峰会议焦点。制表:记者万厚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