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兰事件回顾(图)

——倪玉兰夫妇被捕:荷兰外交大臣关注

发表:2011-12-10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计划敦促欧盟向中国当局提起有关中国维权律师倪玉兰及其丈夫被捕的案件。在工党的提问下,罗森塔尔回复:倪玉兰的处境令人担忧。

前维权律师倪玉兰(51岁)于2002年遭北京警方殴打后双腿无法正常行走。今年4月7日,她连同丈夫董继勤失踪。直到4月13日,警方才通知其女儿,倪玉兰和董继勤夫妇因“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

刑事拘留
倪玉兰夫妇的律师程海与彭剑致函检察机构,请求检方拒绝批准警方刑事逮捕倪玉兰夫妇的请求,并建议撤消刑事控罪。

倪玉兰的律师程海告诉荷广记者:“5月13日检察院已批准警方逮捕倪玉兰夫妇。我们目前正在于人大代表、倪玉兰夫妇等各方进行磋商,希望能撤销案件。”

程海律师上一次见到倪玉兰是5月18日。他还告诉记者,倪玉兰夫妇目前仍关押在北京市西城区公安分局中,倪玉兰的身体状况不佳,无法走路。

中美法律专家对话
6月8日-9日,中美两国官员及法律专家将在华盛顿进行法律对话。位于香港的“维权网”敦促美国官员借此机会,向中国提出有关维权律师受当局迫害的个案。其中包括倪玉兰、刘士辉、唐荆陵、李双德等4名在押律师,以及高智晟、陈光诚、江天勇等13名被失踪、软禁或骚扰的维权律师。

“维权网”国际部主任夏雷妮说:“中国维权律师被失踪、施暴和消声······让中国政府所谓依法治国的说法大打折扣。与中国政府的‘法制’对话如果连中国政府迫害寻求法制和公正的律师一事都不提,就是对这个法律专家对话的嘲弄。”

申奥成功之后
倪玉兰曾任中国国际贸易总公司法律顾问,后在北京正义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北京申奥成功是在2001年7月13日,之后北京便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区拆迁改造。2002年4月,倪玉兰用相机拍摄邻居家被强行拆除的情形,结果被警方带到派出所并遭受殴打,导致其摔断尾骨。最终她因伤情未能得到救治,双腿残疾,无法行走。

2002年11月,倪玉兰因“妨碍公务罪”被判刑一年,并被取消律师资格。“妨碍公务罪”主要指两条:“在拍摄现场拍照”和“扰乱办公秩序”。而所谓的“扰乱办公秩序”便是在她在警局被殴打时发出痛苦的叫声。

应急避难所
2008年北京奥运结束后,倪玉兰居住的四合院遭强拆,倪玉兰再次被捕,并因“妨碍公务罪”被判刑2年。

出狱后她与丈夫流落街头,后被西城警方送到御鑫宫宾馆软禁,在被抓捕前,她们居住的房间已被断水断电100余天。

独立制片人何杨将倪玉兰的遭遇拍摄成纪录片《应急避难所》。何杨告诉荷广,2010年6月16日,许多网友自发上北京王府井大街游行,阻止警察非法拘押倪玉兰律师。

再次被捕
今年4月7日凌晨,警方以倪玉兰夫妇不支付相关住宿费用,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她们刑拘。

程海、彭剑两名律师于5月6日会见了当事人倪玉兰夫妇。经过交谈,律师们认为警方指控强行入住御鑫宫宾馆不符合事实,因为他们入住是警察办理的手续。而且他们认为围绕住宾馆费用发生的争议属于民事纠纷,应依循民事案办理程序,而不能当作刑事案来处理。

5月13日,检察院批准了警方对倪玉兰夫妇的刑事逮捕。倪玉兰的律师程海表示目前正在寻求撤案:“如果磋商成功的话,将会对刑事案件有很大的帮助。”

荷兰担忧
自今年2月份以来,伴随着网络上传播的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呼声,许多中国作家、律师、艺术家和维权人士被当局逮捕或骚扰。此前,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曾对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被捕及其现状表示担忧。荷兰经济大臣费尔哈亨上月在访问中国时,也表示中国人权状况明显恶化。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