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监狱的源头——中央高层(图)

作者:谭晓蔚 发表:2011-12-21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监狱 (美联社)

【看中国记者谭晓蔚编译】据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12月16日由Lu Yiyi发表的文章,就政府的治理问题,中国国内的批评经常指责地方政府,而不是中央政府管理不善。这往往有两个原因。首先,批评地方政府,而不是批评在京中央政府风险更小,其次,治理问题往往在地方一级体现的更为明显具体。

指向地方政府是容易的,但如果没有对上级政府职责的密切监管,则不容易找到问题根结,解决问题的措施也不会得当。最好的例子是地方政府虐待上访者,这在近期成了焦点- 最近,当局发起了为期六个月的,旨在打击北京的“黑监狱”的运动。

“黑监狱”,是指专门拘留外地上访者的非法拘留中心,这些上访者被非法拘禁直到他们被强行带回家乡省份。报告指,在这些拘留中心,上访者受到了从勒索到酷刑折磨的虐待,而且这些关押并没有正式的法律程序。除了黑监狱,也有报道地方政府官员殴打上访者,甚至将上访者锁在精神病院,以防止他们到北京找中央投诉。

据官方统计,中央相当头疼地方的这种做法,多次通过国家媒体评论督促地方政府停止侵害上访请愿者的权利。例如今年早些时候,一个人民日报社论痛斥地方官员“尽一切可能隐藏问题和阻止请愿”,却不去解决人们为什么请愿的根本原因。该社论是针对一起旅游者事件,该旅游者被误认为是上访请愿者,被人从北京的酒店房间半夜强行绑架,殴打至昏迷,然后送回家乡河南。该社论认为“保护权利就是保障稳定”。

虽然听起来很冠冕堂皇,但地方当局使用非法手段镇压上访者,却很少受到来自上面的惩处。去年九月,中国媒体曝光了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Anyuanding)事件,该公司在北京经营着有众多关系网的黑监狱。据报道,一些地方政府支付了可观的数目给安元鼎,让他们提供黑监狱服务,而上访者在该公司的员工手中遭受体罚和其他形式的虐待。在媒体曝光后,安元鼎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被逮捕,但聘请该公司的地方政府并没有被追究责任。

安元鼎被查处并没有结束北京的黑监狱,取而代之的是其他保安公司继续为地方政府提供服务。北京公安局提到,新的打击行动的目标之一,是实现北京保安公司不再参与拦截外地上访者。这是值得称赞的,但地方政府在过去使用过其他手段强迫上访者离京,包括通过其驻京办,或派遣执法人员到北京围捕上访者。

虽然中央政府强烈要求地方政府控制到北京上访者的数量,但是如果不对地方政府为达到目的采用的可疑手段给予处罚,虐待上访者的倾向并不可能停止。如果只是一味的指责地方政府,或只让地方政府作出改善,只会促进地方政府表现更加恶劣,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中国最迫切需要的,不是中央领导发表更多讲话来敦促地方官员改善他们的方式,或其他来自北京的指令为地方政府设置更良好的治理目标。能否治理好中国的关键是北京中央,而不是地方政府。现在应该开始就中央的问责问题进行更多的讨论。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