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民证实与政府达成协议暂停抗议(组图)

发表:2011-12-21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乌坎村民证实与政府达成协议暂停抗议


乌坎村民的抗议活动

数月来举行大规模公开抗议活动的乌坎村村民代表星期三(21日)与当局谈判达成协议,暂停抗议游行。

BBC中文网记者电话采访了乌坎村民阿金,请他证实这一最新发展,阿金犹豫地回答:就算是吧。

阿金说,政府方面已经同意释放被扣押的村民代表以及归还早先被警方逮捕期间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锦波的遗体。

但阿金表示不知道放人的时间,因为没有公布。

阿金还告诉BBC中文网记者,同政府谈判所达成的协议中没有提到关于土地的事。

而乌坎村民自今年9月以来的抗议活动,最初的原因就是抗议地方官员强行征地,所以村民的诉求实际上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

阿金说,接下去首先要调查清楚薛锦波的死因,然后继续讨还土地。

“一个开始”

据路透社报道,乌坎村民代表星期三与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会面后,乌坎村取消了原定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游行,并撤掉村内的横幅标语。

报道引述村民代表杨色茂的话说,当局现在同意了村民提出的要求,但如果政府不兑现承诺的话,村民会再次举行抗议。

法新社的报道则引述另一位村民代表林祖恋的话说,他对会谈的结果很满意,但这还不是胜利,只是一个开始。

法新社还说,警方自11月以来对乌坎村的包围已经撤除,一个政府的十人工作小组将进入乌坎村,调查村民的投诉。

乌坎村村民在今年9月举行首轮抗议活动,抗议地方官员强行征地。到11月,村民再次集会表达不满。

随后,警方逮捕了村民代表薛锦波等人,薛锦波在狱中猝死。村民怀疑他被警方虐待致死,从而引发了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

美国之音:乌坎村民与官员对话,当局答应部分要求


乌坎村民12月15日举着标语牌,高呼要求中央政府介入的口号(图: AP)

广东省汕尾地区的乌坎事件出现新的进展。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星期三和村民代表进行了接触。当局答应了村民的部分要求。

星期三,乌坎村一位熟悉情况的村民对美国之音表示,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率领的工作组和村民代表林祖銮和杨色茂等人在村外举行了会晤。

12月21日当地时间下午三时许,林祖銮和杨色茂回村向村民通报了会晤情况。这位刚刚从会场出来的村民告诉美国之音,据林、杨二人介绍,省工作组答应了村民提出的归还关押期间猝死的农民薛锦波遗体和释放三位在押农民代表的要求。

记者:“薛锦波的遗体可以退回来吗?”
村民:“他们有答应,答应可以回来安葬。”
记者:“那三个村民代表可以释放吗?”
村民:“可以放人,送回来。”
记者:“三个代表都可以放回来?”
村民:“对。”
记者:“这个是林祖銮和杨色茂亲口说的吗?是您亲耳听他们讲的吗?”
村民:“对对对。他们开会说的。”

这位村民还告诉美国之音,对于村民希望讨回耕地的诉求,工作组表示,将派员进村调研,向村民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再作决定。

星期二,朱明国率领的有20多名广东省厅级官员组成的工作组进驻陆丰市,并召开干部群众大会。朱明国承诺,将以最大的决心和诚意“彻底摸清和认真解决乌坎村民的合理诉求。”

朱明国说,在今年9月21日前的两年多时间里,乌坎村民的上访“都是事出有因和相对理智的。”

朱明国还表示,对于近期乌坎村事件的策划和组织者,只要有悔改表现并“有诚意和政府一起解决问题”,都可以找到出路。

乌坎村村民原计划于星期三上午从村里游行到陆丰市政府,重申他们的诉求。

这位没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美国之音,乌坎村民对于会谈的初步结果感到可以接受,现在也没有打算近期组织游行的计划。

这位村民还表示,村里临时代表告诉村民拆掉用白布制成的标语和横幅,迎接工作组人员进村调查情况。

他说:“他们可能要解决这个问题,同意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要过平常生活了。就这样。”

由广东省第三号人物朱明国率领的乌坎事件工作组设立了村集体土地问题、村财务问题、以及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和村委会换届选举等多个分组。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对美国之音表示,广东省政府目前采取了明显的让步姿态,其首要目标,是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他说:“广东政府很可能会同意向村民支付高额土地出让金,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缓和农民的情绪。事件已经持续了三个月,并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我不认为广东省官员希望在十八大召开前夕本省发生类似89年的流血事件。”

乌坎村的村民告诉美国之音,村外的武警已经撤走,村民也拆除了部分自行设置的路障。

他说:“那个路呢,昨天晚上有大批记者去看过。警察已经全部跑掉了,就这样。”

据香港《明报》报道,乌坎村内气氛仍然紧张,村口仍有数十名村民把守,对进村的人严格盘问。

来源:BBC中文网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