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影响波及福建 农民工人游行抗议(图)

发表:2012-01-03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溪边回族村近千村民于上街游行(图片来自互联网/看中国配图)

广东乌坎村成功维权的事实影响到邻近省份。网上照片显示,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溪边回族村近千村民于上街游行,并打出向乌坎学习的横幅,高呼“坚决讨回失地”。

据称,溪边回族村与乌坎村同样存在强占土地的问题,去年9月就有上千人到陈埭镇抗议党支部书记四兄弟占地上千亩,却没有向该村的民政部门交纳一分钱。据悉,村党支部书记四兄弟还将公然将村中田地以不足市价10%的价格纳入自家名下,导致村民无田可耕。村民们多次上访无果,因此此番喊出了“逃回公道”、“讨回失地”的口号。

除了农村的土地侵占问题外,福建还爆发了工人抗议事件。1月1日,福州冠海造船厂数百名工人在船厂外拦截过往车辆,引起交通堵塞,并与武警发生轻微冲突。据称,冠海是福建最大的造船公司,抗议事件的原因是工人的工资被拖欠了3个月。

****************************************************************

自由亚洲电台:福州船厂工人拦路讨薪成功 晋江村民喊出乌坎口号

福州冠海造船厂数十名工人不满被拖欠薪水达三个月,星期一拦路抗议,导致当地交通一度瘫痪。而泉州市晋江回族村近千失地农民日前高举“向乌坎村学习”的标语牌,示威游行。学者分析,乌坎效应令当局在处理同类事件时,进退两难。

据网上消息称,福州冠海造船厂工人被拖欠工资三个月,多次向公司讨薪无果。1月2日上午,数百名愤怒的工人走出船厂,拦截厂门口过往车辆,导致交通瘫痪数小时。当局出动武警驱散工人,期间发生轻微冲突。本台星期二致电该厂一名员工询问事件,但对方不愿说:“这个事情,我今天刚上班我也不知道,具体的情况你跟我们领导讲,我不是很明白,你跟我们领导讲”。

记者稍后致电该厂一位负责人龙先生,他告诉记者,厂方已向工人支付欠薪。

记者:向工厂追讨欠薪的事情,现在怎么样了?
回答:你是哪里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他们工人今天上班了吗?
回答:我们天天都在上班的。

记者:昨天是不是他们拦路了?
回答: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

记者:解决了没有?
回答:解决了。

记者:有没有发给他们工资?
回答:有发给他了。

对于为何拖欠薪酬,龙先生解释,责任不在厂方,而是包工头拖欠工资:“这个行业有一个分包工程,他们属于分包工程队的”。

记者:是不是工头没给钱?
回答:对。我们现在就是要直接发给工人。

记者:拖欠他们总共是多少钱?
回答:他人有多有少,昨天也是几个工程队,工程队的人有多有少的,说不准我真的没具体数字。

记者:昨天有几百工人?
回答:昨天哪里有几百工人?几十个。我们现在总的在我们厂里面的工人才三百多工人。

记者:昨天好像出动了武警是吗?
回答:不是出动了武警,我们这里旁边就是边防派出所,他们来维持秩序的。

记者:有没有工人被抓走?
回答:没有,没有,不存在。

对于近期频频发生工人讨薪事件,深圳独立评论人士朱建国表示,工人讨薪事件每年都有,但是今年有所不同:“今年比以往不同,一个是特别的多,二个规模比较大。像温家宝处理的那讨薪是分散性的,今年是群体性、组织性的,出现上千人、上百人。前两天深圳的城管人员也围着政府要讨薪,群体在扩大,而且级别在升高,深圳的城管员成为弱势了。这反映经济在更加急剧的恶化,上游的材料不断在通胀上涨,生活的成本不断的在加大,而且政府现在又片面的逼迫企业提高最低工资,那么这样多重的压力之下,讨薪事件扩大了,严重了,加剧了”。

另据网上消息及图片显示,上周五,泉州晋江市陈埭镇溪边回族自治村近千村民打出“向乌坎村学习”等标语及横幅,上街游行示威。村民们沿途高举“向乌坎村学习”、“为了子孙后代”、“坚决讨回失地”等标语,并高喊口号。

消息说,该村与乌坎村相同的是,也在去年九月,有超过一千村民到镇政府请愿,抗议村支书等四兄弟出让上千亩土地,私吞卖地款。还打算将村内仅有的土地,以低价出让,村民要求政府协助追讨土地,但无人理会。

朱建国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农民受到了乌坎事件的影响:“乌坎的事件已经成为全国的一个典范了,对官方来讲,对民间来讲都是一个典范。民间的启示效应就是像乌坎那样,如果坚持下来,如果闹大了,最终政府总会来招安的,这是中国历代的一个传统,民众闹大了以后,最后官府像历代的皇帝,像宋代的梁山泊最后都是招安,你小闹的他肯定就把你灭掉了,所以,现在全国学习乌坎的,他就是希望争取政府招安,他实际上并不是想推翻这个政府,就想得到些安抚,你们给我一个稍微的让我也有个活路的。目前来讲,他们各地包括乌坎都没有推翻政府的打算。”

而另一方面,乌坎案例也让当局在处理同类事件时,处于两难,朱建国分析:“但是现在官方政府处置两难了,他如果以6.4的手段处理乌坎,在今天这个条件下,他们已经不可能有当年六.四的那种条件了。现在安抚了也是个难,这会引起很多的群体效仿,所以,他们现在已经骑在进退维谷的这么一个阶段,我觉得已经非常困难了。接下来还会不断地有人效仿,那么就很有可能事件要向另一方面转化,那逼得乌坎的秋后算帐可能会提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