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深圳禽流感恐变种 有大爆发风险(图)

作者:叶修 发表:2012-01-04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港上月有死鸡感染禽流感,政府在长沙湾家禽批发市场进行活鸡大屠杀。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深圳一名感染禽流感的39岁男子,不幸于上周六离世。深圳疾控中心于1月2日发表声明,强调病毒不会在人中传染。香港的专家认为此种病毒有爆发禽流感的风险。外媒指,香港与大陆官方报导对照鲜明。

深圳疾控中心表示,此次毒株感染是由禽类直接传染至人,此次病毒是由中国南方于2005至2006年流行的2.3.4谱系禽流感病毒突变而来,但强调这是自然现象,病毒不能于人与人之间传播。

深圳市疾控中心与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专家分析死者呼吸道样本,结果发现样本所有的甲型流感病毒属2.3.2.1亚系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与香港早前染病的野鸟所感染到的禽流感病毒非常相近。

据法广报导,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患者生前有前往湿地公园晨运的习惯,疑似与接触候鸟的粪便有关,而曾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一百二十人,均未有异常症状。

香港专家:禽流感有爆发风险

对于内地疾控中心的看法,香港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表示,不能单凭死者所感染病毒基因排序,而证实死者可能是由野鸟感染禽流感。他认为,禽流感是由活家禽传播,而非野鸟之间,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都与接触活家禽有关,加上患者居住的村落发现有散养家禽,从这些家禽感染病毒的机率较高,而大陆部门却推卸责任至属「天灾」,不去检验深圳家禽是否出现问题。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的何总监表示,虽然病毒无抗药性,但死亡率仍高达50%,此次大陆患者感染的病毒分支与国内过去的禽流感不同,若此病毒新分支于未来半年成为香港及大陆禽流感主流,就有机会出现爆发的风险。

何总监说:“新分支出现,要关注会否令在鸡隻中使用的疫苗成效减低,特别是越南有不少农场有接种疫苗,但都继续感染此品种而造成爆发,不知情这种况是否会在香港及大陆出现,要密切关注。”他呼吁市民于处理及进食鸡、鸭时,要彻底洗淨及煮熟。

香港目前已暂停从死者居所十三公里范围内进口家禽产品,劳永乐认为港府应考虑拓禁大陆活家禽及家禽产品的范围至全个广东省。

外媒:香港与大陆官方报导对照鲜明

美国之音2日报导,中国大陆官方控制的媒体对禽流感消息报导的相对低调,跟香港媒体的报导形成鲜明对照。

报导引述美国时代杂志2日发表驻北京记者汉娜•比奇的博文指,禽流感是香港各报的头版重头消息。英文《南华早报》元月2日对中国的疾病监控标准作出了批评性的报导。但在大陆情况却相反。他们的做法似乎是等到有人发病了,再去猜测病毒的来源。这不合情理。

汉娜•比奇并说“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中国大陆政府控制的新闻报导则不那麽具有批评性。中国大陆的新闻大力突出强调深圳所在的广东省健康卫生部门的官员如何奋勇找寻确认病毒。......”

美国之音报导说,“在新闻媒体和敏感资讯受到政府严密控制的中国,中国官方以及官方媒体的公信力令人怀疑,因为人们不清楚官方媒体发佈的新闻到底有多少是新闻,到底有多少是政府的宣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