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满天飞-台湾选举即景(图)

发表:2012-01-04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满是民调的台湾报纸

每到选举期间,台湾几乎每天出现许多选举民调,民调可以说是台湾选举期间的一大特色,专家认为,不论民调做得如何客观,其结果还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而这也是台湾选举民调的一大特色。

台北一位市民抱怨台湾的选举民调过于泛滥,她摇着头对美国之音记者说:“太多了,真的太多了,没办法。”

不过,台湾民众星期三(4号)开始就可以脱离民调的轰炸了,因为根据台湾法律规定,投票日的前十天起,各单位不能以任何方式发布有关候选人或选举的民意调查资料,而且不能加以报道、散布、或评论。

*民调铺天盖地各说各话*

在大选之前,台湾有关选举的民调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主要政党,几家大报和电视台,民意调查机构,以及一些基金会或智库,都不惜巨资进行民调。有趣的是,民调经常因政党,媒体或组织的政治取向而有相当不同的结果。

以大选前的最后一次民调来看,国民党根据最新的内部民调指出,马英九胜算较大;民进党的民调则说,蔡英文小幅领先马英九1%。政党民调形成了各说各话的现象。

*民调是选战策略*

台湾政治学者杨泰顺教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政党公布的民调结果往往具有选择性,只公布对它有利的内容,而公布结果时经常没有公布民调的问题。

另外,一些没有民调经验而且是在选举前才冒出来的组织也纷纷进行民调,其结果跟这些组织的政治立场一致。换句话说,民调在台湾被作为选战策略来运用。

杨泰顺说:“ 台湾的民调有点是选举文宣的作用,它不完全是要反映民众真正的想法,主要是用这个来不管是催票,固票或是打击对手,基本上它是选举文宣的一种做法。”

台湾一些媒体方面似乎也把民调作为报道的主轴。例如中国时报几乎天天都刊登民调结果,其他一些报纸和电视台的民调结果不仅媒体本身使用,而且还被其他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和政论节目广泛使用,节目重复播出的情况下,就出现了媒体成天充斥着民调的状态。

*媒体乐此不疲做民调*

杨泰顺教授说,进行民调的成本很高,但是台湾媒体仍然乐此不疲。这是因为一来可以吸引读者,随之而来的广告量也很可观,同时,民调结果也为媒体提供了最新的报道内容。

文化大学广告系副教授纽则勋指出,台湾媒体还认为,做民调能提升媒体的信誉和专业性:“媒体还是会认为,它去做这个民调,它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市场性的, 自己也认为我们是秉持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来做这个民调的,对媒体本身的reputation (信誉) ,或形象来说的话,媒体它会自己认为,我今天来做这个民调的话,还是会在一定 程度上凸显我的专业性。”

然而,不同政治取向的媒体所公布的民调 结果往往让民众感到困惑,例如,同一天公布的结果,一家媒体说马英九领先蔡英文8%,另一家却说差距不到1%。

*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满天飞的民调究竟能对选民产生什么影响呢? 很多人说不相信民调,但这位人士对美国之音说:“ 某种程度上(民调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我的政治色彩已经很清楚,所以民调只是做参考,不会影响我的选举意愿。”

这位人士的说法印证了文化大学广告系副教授钮则勋的分析。他说:“选民他都自有定见。今天这个媒体比较偏向蓝军的话,它所公布的民调绿军的民众就会认为这就是操弄。如果是亲绿的媒体或协会做出的民调,那蓝军的民众就会认为,这家媒体的民调是不可信的。”

钮则勋感叹的说,在台湾,不论民调做得多么科学客观,由于蓝绿支持者根深蒂固的心态,而使得民调难以摆脱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巢臼,再加上选举结果和民调落差大,这就使得选举民调的权威性被边缘化。

鉴于政党和媒体从民调中各取所需,各获其利,钮则勋预测,今后只要有选举, 台湾就会继续看到民调满天飞。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