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产品与人品”

发表:2012-01-07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7·23”动车事故,一个最新的反思是,“产品如人品,什么样的人品就有什么样的产品”。温家宝总理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说,要重视人的管理,因为设计图是人制作的,零部件是人制造的,检验是人把关的,技术是人掌握的,安全和质量离不开人。

人品中最关键的是高度负责,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检视近年来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哪一桩不和人的懈怠、莽撞、粗心、失范、败德、掺假相连?一总结教训,就是制度和管理,而人品问题往往被付之阙如。

其实,中国产品“大而不强”、“滥而不精”、“会卖胜于会造”、“仿造(Imitation)而不创新(Innovation)”等症结的背后,是我们的人品中有一种“差不多”的马虎倾向。我们缺乏像德国制造那样的标准主义、精确主义、完美主义、程序主义、流程主义。德国谚语说:“犯错误,都要犯得十全十美。”我们笑他们死板,却忽略了,不折不扣本身就是竞争力。

社会空间也是一种公共产品和集体产品,看看这里的乱象,炫富者、冷漠者、拼爹者、耀官者、跑路者、喧嚣者、违规者,其中也有人品问题。

无论经济的集约发展,还是社会的文明精细,都需要并依赖进步的人品。造物先造人。单有人品未必百战百胜,但没有人品注定没有未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