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输不起的中国楼市

作者:茹慧 发表:2012-01-07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茹慧报道】2011年9月以来,在市场持续低迷和资金紧绷的巨大压力下,中国的房地产神话开始破灭,楼市的降价潮正由一线城市迅速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并进一步扩展到土地拍卖市场。大型房企纷纷祭出降价大旗,试图以价换量缓解资金压力有的楼盘降价幅度甚至达到30%,已引发了多起前期购房者集体抗议要求“退房”和售楼处被砸的事件。

外媒普遍分析,中国房地产的冬天已经到来,当政者正面临艰难选择:不调控似乎“死路一条”,飙升的房价背后,是大量资金“抽离”实体经济,金融风险愈积愈高;而持续的楼市调控又势必伤及正在下滑的中国经济,诸多深层社会矛盾也由此激化。对于很多普通老百姓来说,大幅缩水的房价意味着两代人辛苦挣下的资产在一夜之间被蒸发,而那个沉重的住房梦并没有因此变得轻松。

万科业主:两代人血汗钱 资产一夜缩水2成

美国《商业周刊》杂志最近采访了上海嘉定清林径楼盘的一名参与维权抗议的业主。这名姓邓(Danny Deng)的电子产品销售员在去年9月份的房展会上买下了这个小区的一套三房公寓后,终于得以步入婚姻的殿堂。为此,他动用了自己和父母的全部积蓄,还背负了沉重的债务,包括公司贷款以及11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17.2万澳元)的银行房贷。

两个月后,开发商万科打出降价促销广告,小邓的公寓价值一夜之间缩水了20%,每平方米从之前的17000-18000元直降了4000元。愤怒与伤心之下,他和其他100名多业主涌到售楼中心抗议,但迎接他们的是里外三层穿着迷彩服严阵以待的保安。

30岁的小邓接受采访时声泪俱下,“如果都是靠我自己,降价不会让我太担心,但这里有我父母毕生的血汗钱啊。”他的父亲拿出了36万元全部积蓄作为首付的一部份,这份厚礼让他感到不安,觉得自己成为了啃老族,但面对飞涨的房价,啃老已成为很多年轻人无奈的选择。

房产调控两难:怕涨又怕大跌

据初步统计,在过去13年中,中国全国的城市房价上涨了155%,其中上海平均房价在过去10年翻了四倍。飞涨的楼市迅速催生了一批财富新贵,但也打造了一个畸形的经济结构:大量资金转移到房地产开发,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经济增长和个人财富对房地产的依存度都远远高过正常水平。房地产业被瑞银(UBS)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形容为“全球经济中独一无二的重要行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1年7月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房地产投资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2%,这还不包括建筑材料、家具和电器等40多个相关产业。因此这场房地产调控的成败已经不只是关乎行业自身,而且攸关明年中国经济是否“硬着陆”的宏观命题。在经济放缓的阵痛声中,中国房地产业的兴衰将左右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走向。面对如此局面,尽管北京方面多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但专家指出,调控过度,中国或更会陷入经济危机。

中产阶级维权: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

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机构(Brookings Intitute)的一名高级研究员表示,中国大约有2.43亿名新兴的中产阶级,在很多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上,他们正在成为影响社会的不可忽视的力量。调控降价引发的维权事件也让当局者倍感棘手。官方媒体新华社在11月21日曾发表评论承认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但又宣称他们的上访没有法律依据。开发商万科在电子邮件中回应表示,客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价格取决于供需对比。“在市场调整中,要做到开发商和购房者双方都不受影响,是很难的。”

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准不是“开闸放水”

去年1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意外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让一些房地产商看到了调控松绑的曙光。但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析称,货币政策的结构性放松,重点是只针对实体经济,并不是房地产融资政策的转折的信号。对整个房地产的融资政策,包括一些在供给需求调控方面的政策,并没有根本性的转变。换言之,银根稍有松动这并不意味着楼市的调控放松,也难以改变未来房价下降的趋势。

郎咸平:房价降下来中国完了!

专家普遍认为,2012中国房市将经历一个更为寒冷的冬天。房价降下来了,中国经济会怎样?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的判断是:“近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打压楼价。许多人关心这种打压是否有效果。如果换一个角度考虑:要是打压成功了,房价降下来了,会是什么样的情况?那就是中国完了!”

“中国的房地产业现在好比是一座火山,政府的打压即是试图把这个火山压住。如果强制压住了,熔岩不会自动消失,一定会从岩层中更为薄弱的环节漏出来,其后果是:恶性通货膨胀、经济再次探底,甚至引发火山爆发,最后一个支柱产业画上句号。”

来源:澳洲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