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用冻蒜的价值统一中国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2-01-13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天前我从美国来到台湾,再次近距离地观察这场选举。1月14日进行投票的总统大选,是台湾解除了党禁报禁之后的第五次总统直选。即使从二千年台湾首次政党轮替算起,到这次总统大选,台湾的民主之路,也已经走过了12年。

无论是站在台北街头,还是来到高雄或台南,街道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竞选的旗帜,因为这次台湾不仅是选总统,也是第一次把国会选举改为跟总统大选在同一天,以方便选民。一百多个台湾立法院的议员都要改选,加上这次台湾的总统选举,而且还不仅是国民党的马英九和民进党的蔡英文两方竞争,还有第三方的宋楚瑜出来参选,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更是热闹非凡。

台湾的选举跟美国不一样,非常有华人的特色,不仅插得满街满地的竞选旗帜,还有街道上不断行驶的竞选宣传车,在播放参选人的政见,更有候选人本人站在车上“拜票”,呼唤和恳求选民给他一票;还有那些人山人海的造势大会,动则几万、甚至十万、几十万人参加,更是壮观。还全场吹小喇叭,放鞭炮,敲锣打鼓,简直像是嘉年华会。跟美国静悄悄的选举,很不一样。

对于台湾的选举,中国民众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这从网上的密集跟帖评论就能看出来。这里的主要原因当然是因为中国没有选举,中国人羡慕台湾人可以用选票决定国家领导人。至于台湾的总统到底会出自蓝营还是绿营,还不是那么重要,中国民众,尤其知识分子,更看重的是这种一人一票的选举方式,这种实现人民选择权的民主进程。它刺激中国人质问:台湾可以选举了,为什么在中国不能?

但在中国,官方御用文人则不必提,甚至有些被认为是自由派知识分子的人,想法都在官方的套路里,总是强调中国人口多,中国人素质差等等,对尽快在中国实行一人一票的选举持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以嘲讽时政出名的青年作家韩寒,最近发表的“论革命/民主/自由”等文章,也是这个基调。

且不说全部原东欧共产政权被人民推翻后,整个欧洲大陆都走向民主;美洲35国除共产古巴外,其他34国也都实行选举,在大漠孤烟直的非洲,很多国家也都实行了多党制;面对同样是中国文化背景的台湾一次次的成功选举,更清楚地凸现出,不是那个文化背景下的人民不适合民主,而是中共用暴力剥夺中国人的选择权的问题。共产党用武力剥夺,文人用软刀子阉割,双管齐下,窒息中国人的自由灵魂。这才是问题!

在台湾,那些候选人们,到处在低头、鞠躬、作揖地恳求“请赐我一票”。 这个请求和拜票——拜托你投我一票,就决定了谁是“主人”。“当选”的台语发音是“冻蒜”,所以整个台湾,“冻蒜”声震天动地,这跟共产党统治的中国仍是“清算”形成鲜明的对比。所以,每一次台湾选举,都更凸显出台海两岸的根本问题,不是统独之争,而是民主和专制之争,是两种价值、两种制度之争。

国家的统一和独立,都不是终极价值,政治势力的较量、弱肉强食都是短暂的。中国人真正应该期待的,不是国土上谁统一谁,而是已经在台湾实现的“冻蒜的价值”来统一中国。

2012年1月11日于台北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