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神秘的“蓝色日落”(图)

发表:2012-01-13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科学家弗雷德里克-普安特模拟的系外行星HD 209458 b表面出现的“日落”

据国外媒体报导,如果人们看过科幻电影《星球大战》或者《阿凡达》,你应当知道系外星球日落的情景:有点儿像地球上的日落,一些奇特的系外星球风景与前景和过饱和天空结合在一起。但是恒星类型的多种多样以及奇特系外行星大气层,使得系外星球看上去更具神秘感。

目前,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科学家弗雷德里克-普安特(Frederic Pont)将一些天文数据混合在一起,产生出一颗真实系外行星世界上所预期出现的日落现象。

如图所示,这张模拟系外行星日落图像颇似环绕在系外行星HD 209458 b上空1万公里处,这颗系外行星被非正式地称为“奥西里斯”,是一颗非常近距离环绕主恒星运行的较大体积气态行星。

当奥西里斯行星非常近距离地接近恒星,大气层温度非常高(大约1000摄氏度),这意味着外部大气层变得“肿胀”。

系外行星大气层的“虚胖”从而使它更容易被研究分析,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STIS光谱仪的观测数据,普安特能够计算出它的“太阳恒星”在系外行星地平线上的情景。

对于奥西里斯行星而言,从观测角度它的主恒星逐渐划过大气层,其色彩将显著地从白色过渡成蓝色。这种蓝色调是由大气层钠吸收主恒星释放的橙红色光线,从而使这颗系外行星的光线朝向光谱蓝色部分迁移。

伴随着恒星的逐渐下降,在“奥西里斯”行星地平线上逐渐消失,大气层分子瑞利散射(Rayleigh scattering)甚至能够散射恒星的蓝色光线,瑞利散射与使地球天空变蓝是同一机理。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