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观选团看大选 温文而伟大(图)

发表:2012-01-15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的造势会场(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数十名大陆学者、民运人士来台观选。有人参加造势活动后说,台湾民主“太伟大了”;有人说,这次选战“温文尔雅”,羨慕台湾民主走向中道;台湾民主深化对大陆有示范作用。

超过50名的大陆学者、旅居海外民运人士组成观选团,约一周前抵台,观摩台湾的总统大选。数十人今天齐聚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出席由台大教授明居正、张清溪主持的座谈会。

长期旅居法国的大陆民运人士张健会后受访表示,个人首次来台,认为台湾大选“很有水平”,直呼台湾民主“太伟大了”。

他说,昨天前往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在台中的造势会场,一名参加造势的老太太认出他是大陆人,严肃的对他说,“我要告诉你,自己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任”。

张健表示,当下他很感动,“这是民主的台湾,我们中国大陆实在跟人家差太多。”

“这次让我感觉实在太好了,一切都好像我们中国所有失去的在这儿都可以找到。”他激动表示,蔡英文曾说,台湾有民主,就会吸引陆客来;“我现在就来了”。

他主动提到对岸一直想要统一台湾;“谁统一谁啊?民主的台湾,会统一专制的大陆。”

1984年起参与大陆民运、长期旅居纽约的杨巍则说,此行前往台中、台南,也拜访过陆委会、中国国民党竞选总部、民进党竞选总部,“我原本担心他们(蓝、绿阵营)会互相说对方不好,我希望他们可以合作,因为他们还要对付大陆的共产党。”

不过,他说,拜访过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后,原本的疑虑消失了。“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原来是深绿的、是台联的;马英九当了总统以后挑了她来做陆委会,她也配合得非常好,这点让我很震惊”。

杨巍表示,对于台湾绿营色彩官员进入马政府,感到“大跌眼镜”,这才发现,对台湾“蓝绿冲突”的担心是多余的。

他观察,蓝营提出的政策数据理性且有说服力;绿营文宣诉诸于感性,尤其是“三只小猪”竞选策略,引起不少观选团员讨论,直呼有创意、“挺值得学的”。

阳光卫视新媒体总监北风(温云超)也来台观选。他观察,不管是现任总统马英九,或是蔡英文阵营,都是“温文尔雅”的竞选,“斯文、温和、低调、理性,看不到太多激情的诉求,更不要说有暴力。”

“我想,台湾的民主就此确立。”北风认为,不管胜选者是谁,台湾基本的民主进程已经奠定,未来不会再出现严重的族群话题或选举操弄,台湾的民主深化顺利,“在我看起来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他说,台湾民主对中国大陆有示范作用;过去选举有些缺陷,逐渐被中道力量制约,让这场选举往更理性、中道的方向走,对大陆是很好的示范。

一名不愿具名的观选团员则说,刻板印象中,台湾总统大选期间,族群对立严重,容易诉诸意识型态;不过这次来台,发现候选人多诉诸民生议题,让他感受台湾民主迈向成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