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网民:台湾民主很文明!(图)

发表:2012-01-16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国大陆网民:台湾民主很文明!


蔡英文接受失败的态度在大陆微博网站成了热议话题之一。

台湾大选,大陆不少网民在进行时阶段对选情给与程度不同的关注;尘埃落定后,不少网上的“隔岸观众”感叹选战和风细雨,败者表现令人折服,体现台湾民主政治趋于成熟。

令较多博主有相同或类似感受的主题,除了 “台湾民主给大陆竖立了榜样”的主旋律及其各种形式的变奏版本,还有许多网民在大陆主流微博网站上热议的话题,即“台湾民主已经/正在走向成熟”,并由此生发许多感想。

没有枪声、没有流血、没有肢体冲突,也没有粗言秽语;整个竞选过程的“文明程度”,尤其是败者接受失败的态度,引出不少网络感言。

和风细雨

在选举结果揭晓后不失时机在网上发言的一位网友的总结可以说有较强的代表性。署名“杜尔999”的博主认为,台湾大选表明民主政治在台湾有了雏形。

其论据如下:“无论是胜者,还是败者,都很‘费尔泼来’。马英九表示要吸纳蔡英文和宋楚瑜的建议和所长,蔡英文也能心悦诚服地承认自己败下阵来,对马英九表示祝贺,也够爷们儿。而且这一次的选战,没有发生极端事件,和风细雨,阳光透明,说明台湾的政治的确成熟了。”

一位署名郑洪升的博客归纳自己最深刻的印象:国民党今非昔比、选民很牛、候选人很不容易、的主流民意者得天下,但蔡英文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站出来跟男性竞选的女人,也值得尊敬。

另外不少网上观众在新浪微博上表示,蔡英文败选后的演说和表现给人印象深刻,可赞可叹。

在这个大陆主要微博网站上对蔡英文的赞誉,从节选并转贴她的落选演说,到“真诚、真情、真实,风度、大度、深度”之类抽象概括,不一而足。

一位署名“盗版猫头鹰”的网友断言:这就是魅力!然后自然而然加上一句:“什么时候能在国内看到这样的政客”?

还有人指出,蔡的粉丝在大雨中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失败而痛哭,“很为感动”,因为她们“是为自己而哭”,跟朝鲜人民“哭金二代”有本质区别。

这一场景或许是民主的一个强有力的注脚。

有一条微博对此的理解是:从人家的大选中可以看出你永远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借题发挥

跟任何网络热点话题一样,不少网民借“台湾大选”之题发挥自己对其他政治话题之见解。

历史是发挥角度之一。一则微博提醒大众,比欢呼今日民主胜利更重要的是重温昔日著名的民主人士的“事迹和著作”,微博提到的历史人物包括胡适、傅斯年、雷震、殷海光、夏道平,还有一个长长的省略号。

还有一个角度是廉政和两岸关系。一则博文宣称:马英九总统胜在“清正廉洁”,而另一则博文指出:“蔡姐输在对‘九二共识’的蔑视与模糊不清的两岸未来政策。”

这位博主斩钉截铁地宣告:“大选的结果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胜利。”

另一则博文则提示大家,大陆官方电视台的报道和分析,“可能太夸张”,涉嫌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台湾同胞,一厢情愿,“人家投票时可能不是那么想的”。

网上出现的另一个主题或许可以说不出任何人的意料:台湾选举说明“民主不适合国情”是伪命题,论点不成立,也说明中国人素质低所以不能搞民主这个说法站不住脚。

--------------------------------------------

法广:台湾大选圆满结束获大陆网民高度评价

新华社驻台湾记者昨晚8点13分从马英九竞选总部现场报道:刚刚获悉马英九在当天举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中胜出。随后,马英九在蓝营竞选总部致词,宣布“我们赢了”!对此,有大陆网友表示,祝贺马英九连任!欣赏不流血的政治!和平竞争,选民为大,蔡英文、宋楚瑜虽败犹荣!

你们是大中华不幸之中的万幸,民主自由一定会实现(网友ztsr)!这是台湾人民的选择,也是大陆人民的希望(网友dingding99150)。这几天我始终在关注台湾的大选,两岸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应该承认,台湾在民主改革的进程中大大的超过了大陆,那里的政治民主和制度民主都在日趋成熟和完善,让我羡慕不已。不要再说中国人不能民主,榜样就在对岸!(网友pigwei)

也有网友说,我不在意谁获胜,谁获胜都是人民的选择,谁获胜都有无可置疑的合法性,谁获胜都可以不用维稳,而一门心思去搞经济,一门心思去服务人民。此外,最让我高兴的就是,台湾的选举越来越规范,台湾的民主越来越成熟,这才是一个社会的正义之根,公平之源和兴盛之本(网友十四星)。蝴蝶效应,大陆危矣 随着、俄罗斯、缅甸、台湾、香港的民主推进,民主意识形态的扩展必然向大陆扩散,第6波民主浪潮必然在20年之内完成(网友gudao)。党国体制四面楚歌,前途不妙(网友宪政好)!大陆那帮“绝不”和“毛左”朋友又要抓耳挠腮、绞尽脑汁,使劲儿找这次大选的什么“恶斗”、“民主乱象”、“黑金政治” 的碴啦(网友小红妹)!

与此同时,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台湾民众参与投票的人数竟然超过八成之多,这说明台湾人对本土政治的自信心不断增强,2300万人挺起腰板来作中国人。他们不仅作给全球14亿华人看,也作给专制集团看,告诉他们,民主的力量有多么巨大。过去,要屠杀千百万人才能建立的政权,如今只要投票就能改变。无论怎么说,大陆此次没有封锁台湾大选的直播,互联网零距离观摩,最受刺激的应该就是中国共产党了。理论上在它管辖之下的台湾省如此活力四射,与之相比,任何所谓的“先进党”和“先进理论”都显得黯然失色(网友冯梦云)!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国民党靠竞选再次执政,可以堂堂正正地说,我们这里才真正是“权为民所赋”,那执政有多 踏实,集中精力管理好国家,这才叫“一心一意谋发展”,因为根本不用再为编造执政的合法性而煞费苦心,也不必为维稳而殚精竭虑。好好干就是了,干好了,人民满意,再选我,我就接着干。没干好,人民选别人了,也没关系,一切从头再来,卧薪尝胆,争取再当选。当今之国民党,那气度,那民主,那亲民,那智慧,那廉洁,等等,哪一样不令人值得称道?用得着成天自夸说自己“伟、光、正”吗?

选票足以说明人心所向,海峡这边的执政党应该睁大眼睛看看对岸而三思了,蒋经国曾经说过“没有永远的执政党”,这是历史反复证明的道理,别再舍不得你们那点私利,当以民族大义为重,顺应世界潮流,以国民党为榜样,与时俱进,也是践行自已早年的承诺,毅然决然走民主宪政之路,只要你做的比国民党还好,还怕民众不选你? 中华民族的希望在台湾(网友匹夫之声)。台湾领导人选举结束了,深深地打动人心:大中国的身躯在大陆,灵魂却在台湾(网友辰子申)!只要是选出的,台湾人民就赢了!感谢经国先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网友我是科学家)

来源:BBC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