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小伙亲历中国人的春运让他想念家(组图)

发表:2012-01-2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1岁的EdwardNewn-on来自英国德比郡,中文名安诺,他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北京的中国农业大学教英语。这是他到中国以来的第一次旅行,时逢举世闻名的中国春运。其他的外教大部分都回国,或者呆在北京安心过年。10天前,安诺从北京出发,一路乘火车到太原、平遥、西安、成都,目的地是昆明。出发前有学生提醒他,春运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旅行会比较麻烦。安诺则认为这是一次深入了解中国的机会。于是,他上路了……

西安,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后,安诺也需要出示护照才能买到车票。安诺对中国春运印象深刻,国外媒体将此定义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类迁徙”。30亿对安诺来说只是个让人吃惊的数字,令他感到不可思议,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具体感受。

图为1月18日,西安,检票时挤在千余名旅客中间,安诺的心情稍显不安。这次从北京出发之后,所到车站的人流量已经让背着30余斤重旅行包的安诺感到有些头痛。

在西安火车站检票口,挤在1000多名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中间,身材高大的安诺有些担忧,希望队伍不要像观看足球比赛时的球迷一样发生骚乱,自己好安全地通过狭窄的通道。图为候车室,有些烦躁的安诺喝饮料稳定情绪。

1月18日,西安,上火車時旁邊的旅客為了搶佔行李架跑了起來,不明原因的安諾也跟著後面一路小跑上車。

1月18日,西安,K165次列车上,稍有防范意识的安诺把值钱的东西和护照装在身上,其它东西就塞进背包里,搁在头上的行李架上。


1月18日,西安,看到车厢内的拥挤和嘈杂人群,安诺无法安心坐下,有些不太适应。

出发之前,安诺为这次旅行准备了4本小说还有耳塞和MP3,计划惬意地度过这16个小时。但车厢内容纳的旅客人数如此之多,且频繁移动,加之嘈杂的环境,令安诺无心看书。正在他百无聊赖之际,坐在旁边的几位年轻人,用并不熟练的英语和他聊了起来。

将行李包放妥之后,安诺长出一口气,但还未等他缓过神来,一位没有买到硬座票的妇女在安诺的座位前放下一个塑料桶之后,几乎是一屁股坐在了安诺的怀里,并且旁若无人地闭上眼睛,开始休息。安诺显然有些始料不及,再次皱起了眉头,但这位有点英国绅士风度的小夥子依旧保持谦逊,客气地腾出了些空间,以适应突如其来的状况。


1月19日,K165次列车上,安诺和大多数旅客一样午饭吃方便面喝矿泉水。

1月19日,成都,安诺走出成都火车站后赶紧又去售票处购买下一站到昆明的车票,这次他希望能买到张卧铺。通过这次旅行,安诺看到火车上那么多人历尽艰辛,甚至在地板上睡觉,就是为了回家团圆,这和英国完全不一样。在中国,回家对每个人的吸引力感觉都是那么强烈,其中饱含的“家”情结令他感动。他计划旅行结束回国后,也一定再次看望父母。

来源: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