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多棱镜:回家过年 回谁家过(组图)

作者:华青 发表:2012-01-21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说﹕团圆饭 年夜饭


图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道】农历新年悄然临近,“回家”正式进入倒计时。对于这样的团圆节日,除了排队买车票、漫漫回家路及购置年货礼物等琐碎事情外,最令小年轻们抓狂的便是父母对自己人生大事的催促和唠叨……没对象怕问,有了对象回谁家过年也成“头疼事”,特别是“双独”家庭越来越多,新年小两口都想陪家人朋友过,怎么两全﹖

大学生徒步400公里返乡过年

苹果日报消息﹐“我是为了梦想!”春运海、陆、空交通工具都挤得不行,江苏竟出现徒步返乡族。

1月14日苏州大学开始放寒假,学生们背着大包小包赶去挤火车、汽车回家。而该校两名90后大学生李森林却与好友袁辉从南京出发,徒步回苏北老家盐城,计划用八天时间走完400公里路,争取除夕前到家吃团圆饭。

两人打着伞,从校园出发。第一天雨中走了50公里,“真的很冷,冻的我脸都大了!我们俩的鞋子都湿透啦!手要打伞也不方便拍照……”。有不少人关注两小伙子的壮举,有人佩服,也有人担心他们不能如期回家过年

过年回家带什么 如何送礼表孝心

说到回家的礼物,还真有不少人在发愁。小镇姑娘斯斯说,终于要归乡了,一直在愁给父母带什么礼物,打电话问爸妈需要什么时,他们总是说什么都不要带怕我路上累到,但是子女都知道父母爱子之心,怎能不带呢?该给爸妈带什么礼物呢?

小伙儿戴一心中有数,信手拈来,“两个爸爸买点上品茶叶,妈妈们太辛苦且身体都不好,买点补品尽点心。”还有些人表示要给父母买新手机和摄像头,可以每天听到父母的声音,让他们通过电脑看到孩子。

有近六成的人选择给母亲买羽绒服,给父亲买烟酒,给朋友带去工作地的特产,而小朋友们也是人人有份,因为他们喜欢的是书籍和糖果。

还有人比较调侃地说,把自己带回家,给父母准备一个热热闹闹的团圆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团聚最重要

据大河网报道﹐近日,有人在网上盘算了回家过年的开支:七七八八算下来共计要花16000元。在郑工作的未婚女孩萧萧回应,她初步预算的过年费用是1.5万元,“体会到爸妈当年的不易,过年其实过的是钱”!

也有人为不能给父母买东西而感觉苦恼:“就给爸妈一人买了一套保暖衣,还是商场搞活动便宜的时候买的,我太对不起爸妈了。”

当然有更多的人还是调整了心态,选择回老家陪父母过年。“过年有钱就多花点,没钱就少花点,最重要的是一家人高高兴兴﹑健健康康的,在一起过个团圆年。”


回家花销大 在外过年赚加班费

刘先生今年30多岁,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在北京打拼得并不如意,回家感觉没面子。”刘先生说,工作换了好几个,但是都没有什么起色,也就够养活自己的。“回家给不了父母钱,还要给亲戚朋友的孩子压岁钱,吃不消。”

来自南阳一小镇的刘小刚说,家中兄弟两人,因条件不好,没有房子,也没积蓄,他选择了到郑打工。“我在郑州做保安,月薪1000元,存不住啥钱。”小刚说,今年他新年不打算回老家,“留在郑州挣加班费”。

同样在外打工的申权是漯河人,靠打工攒钱在漯河市区买了新房,同时欠下了8万多元的房贷。“我干的是保安队长,除去吃住等开支,每月能攒下1000元。”为了节约开支,申权今年也选择在外过年,“已做好准备,到时候跟老婆、孩子‘视频’团聚。”申权苦笑道。

假期太短 实在不想离家

小卢的家在黑龙江省黑河,回家没有直达的火车,坐火车还要倒汽车,“过年放七天假,路上我就要耽误四天”。一提到回家过年,小卢就有些烦恼,“不回家父母不高兴,可是回家真是太折腾了。”过年回家只能和父母团聚三天,让小卢常常觉得还没有休息好,就不得不和父母说再见。认为“假期太短,和家人呆在一起的时间太短”。

“离开老家时的心情,感觉很惆怅,这么快就要去上班了,何时再踏归途啊?虽然在大城市已经生活了几年,可是离开家,那真是难受,实在不想离家。”常在假期结束时失落的于先生说,有时想到最后和父母依依不舍的难受劲儿就有不回家过年的想法。

回谁家过年﹖

“每年都回婆家过年,为什么不能回我娘家过一次?”来自江西某高校的一位老师为此很烦恼﹐这是工人日报的报道。

“去了婆家过年,娘家父母冷对餐桌;回了娘家,公婆那边又不高兴,怎么选都是一个两难。”在南昌一家公司上班的罗菁说,为回谁家过年,与丈夫打冷战快一个星期了,因为她家在九江,是家中独女,而老公是上饶人,在家中也是独子。

无独有偶,年关将近,很多独生子女小夫妻都遭遇罗菁一样的难题。

在郑州工作一年的小范去年3月刚结的婚,今年本想带媳妇回家过年。可是,刚要买回老家的车票,妻子却说自己父母在家孤单没人陪要回娘家过年,二人争执不下,为此“冷战”了3天。

为维护夫妻感情,小范妥协。“谁让我们俩都是独生子女呢,唉!”小范无语。

“今年我坚决不在南昌过年,不行就离婚!”从四川嫁到南昌的段女士语气坚定地说。

“我是独生女,每到过年很想父母,另外,过年时丈夫家来很多平时不认识的亲戚,说的全是方言,根本听不懂,而丈夫又要去应酬,我感觉很孤独。”段女士说,由于自己坚决要回家过年,结果遭到丈夫反对。

来自江西一家知名建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高泽说,其实每年回家过年他并不是忙,完全是一个借口,因为妻子是家中的独女,每年一到过年,平日温柔的妻子完全变了一个人,坚决要自己跟她回娘家过年。

“但我家去年妹妹远嫁去了浙江,父母多么盼着我能回家过年啊!可结婚以来,每到过年,我只要一跟媳妇提这事,她就跟我来脾气,甚至不惜以离婚来威胁我。昨天,我妈给打来电话,说3年没见我回家过年了,我鼻子酸酸的……”高泽说,他现在很害怕过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