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除夕不空锅与倒贴“福”字

中华五千神传文化大系列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1-21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倒贴“福”字

过年贴福字,由来已久,在宋末元初的一本叫做《梦梁录》的书中就曾记载了过大年时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挂门神,贴福字的场面。

那么倒贴福字怎么来的呢?相传有好几种版本,今日我们就仅说一个版本。

在清代恭亲王府中有一位能言善辩的管家,为人机灵,而且能写一手好书法。每年过大年的时候,他都为王府写春联和福字。转眼又到过大年的时候了,当他写完一个大大的福字之后,就让一个新来的家丁贴在大门上。怎料这个新来的家丁大字不识,于是乎,随手把这个“福”字帖倒了。

恭亲王福晋出来碰巧看到这个倒贴的福字,顿时气的火冒三丈,要家人鞭笞那个家丁。管家过来求饶,巧言说:“奴才知道恭亲王福大造化大,今儿大门上倒贴的福字,不就说明是大福到了吗?”一席话听的恭亲王顿时眉开眼笑,重赏了管家和家丁。

其实在传统文化中,福字倒贴在哪里是有讲究的,不是随便乱倒贴的。人们常说:“破五之前不扫地,垃圾藏在筒子里。”就是说正月初五之前是不能除尘和倒垃圾的,那样会把“福气倒光。所以呢通常在有垃圾桶或水缸的地方倒贴福字,这样就冲淡了把“福”倒出去,倒霉的忌讳。

大门口贴福字,一般是寓意:“开门迎福”,财源广进,福来八方。那么“福”字在这里一般是不能,也不应该倒贴的。其实咱从字面上来说,“倒”这个字其中的一个意思是向外“倒”的意思。那么在大门口倒贴福字,从表面上意味着:将福倒出去。虽然人们想“得到”福,却用“倒”福,那所做的与心里的实际想法这好是南辕北辙。

其实这说明一个问题,汉字是神传给人的,就拿“到”和“倒”来说,虽然音同,意思却在某一方面是截然相反的。那么也许弄不好就会真的带来事与愿违的后果。

写到这里我想起一个词:“wan sui”如果写出来通常就有两个词组对应:“万岁”和“万碎”。如果在古代皇上要看到第一个词,他最起码不会说什么,如果要看到第二个词,那我想谁写的,谁脑袋立刻就得搬家。因为这个词不是恭维皇上,而是诅咒皇上,那还不得脑袋搬家?

除夕不空锅

这个典故据说跟朱元璋有关。

朱元璋没当上皇帝之前,也很落魄,沿街乞讨。他家里有一个老母亲,年纪大了,也跟着他忍饥挨饿。这不过年了嘛,他还是沿街乞讨,可是大过年的,谁愿意看到要饭的呢?于是一整天他一点东西也没有要到。此时他想到家中饥饿的老母,很不是滋味。

在晚上他又出来了,到很多户人家锅里偷东西吃,可是怎奈家家锅里空空如也。他抄起一户人家的锅就想离开,可是转念一想,这户人家没有了锅,

大过年的怎么做饭呀?于是又把锅放在那里了。

后来,朱元璋当上了皇帝,可以说是苦尽甘来。他想到自己当年为了一口饭做的羞愧事,于是下令,除夕这一天家家锅里不准空着。多少都要放一些食物,以便让那些挨饿的人能拿去充饥。逐渐的这个习俗就留下来了。

后来,这个习俗内涵里加入了:“留些余粮给来年,意味着年年有余”的内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