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死,我亦死 争议持续声援高涨(图)

发表:2012-01-28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英案争议持续不断,网民力挺她无罪,表示吴英死,我亦死;专家学者继续在网络、博客中为其申辩。


图片:吴英(新浪微博)

吴英案自二审当局维持原判之后,网络间出现一波声援她的浪潮,不少人希望当局枪下留人且无错杀一人,其中也有专家、学者媒体的参与,声援。有网民形容吴英目前的状况就是,“箭在弦上一触即发”而案件目前仍然在最高院复核。

维权律师滕彪在《吴英的生命和你我有关》一文当中写道“解决问题之本,应在开放市场,建立自由金融制度。反市场、高腐败、低效率的金融垄断体制必须废除,断无靠重刑乃至死刑来维系垄断特权之理。若干年后回头看,当中国自由金融体制得以建立,吴英们的行为是正当合法的、符合市场规律的、为国民经济做贡献的,——而今天这样的行为竟获死罪,这是何等的悲哀。

滕彪星期五向本台表示:吴英这个案件实际上是中国金融垄断的问题。她作为一个企业家,但是没有办法从银行得到贷款,只能从民间信贷这个渠道进行融资。但是法律在这个方面又很不明确,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如果她的资金链一旦断裂之后,地方的一些官员为了自己的好处,他就会用非法集资或者集资诈骗之类的罪名按在吴英的身上。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吴英她完全不构成集资诈骗罪,而且也根本不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所以对她判死刑是完全不成立的。

随着吴英案舆论的升级,社交媒体中网民讨论的内容越来越多,早前曾有李开复、潘石屹等名人参与的投票遭到删除,维权律师刘晓原在近日发起吴英和刘鸿飞集资诈骗案的民意调查,投票虽未见审查人员删除,但只要一经网民点击转发及投票,则会出现系统错误的提示窗口。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星期五在新浪微博提到五点建议:认为吴英罪不至死。包括:一流刑辩律师组团,紧急介入死刑复核程序严格限制死刑;死刑等重大案件,尽快引入真正的陪审制,保障公正,提升司法正当性,分散审判压力;财产犯罪首先废除死刑(考虑国情,贪腐领域可暂保留)以及民间金融逐渐合法化。

在北京的媒体人天空告诉本台记者:因为现在已经是二审了,只剩下最高法院的复核。如果复核后仍然是死刑,那么民间金融以后会很小心,因为稍微不注意就有杀身之祸。民间会因此无法得到融资,因为风险太高了,生命最可贵,人人都怕死,就不会有民间融资了。那么很多民营企业就会大批量的倒闭,因为他们的资金链可能是需要民间融资来提供才可以运转。这样的话企业家做生意就会更难。本来这件事情已经很严重了,他们这样做就会更加严重。

吴英此前在看守所中,为争取立功的机会,先后举报7名官员,而被举报的官员,姓名等至今外界尚不知情。一审前,东阳市政府十几名官员曾写联名信,要求一审法官判处吴英死刑。一审判决完之后,这些官员又曾到浙江省高院,要求二审维持原判。

华夏时报记者在新浪微博发起一项投票“是谁最希望吴英速死?”投票共超过1300人参与。其中认为被吴英在狱中举报的当地重要官员达到92%认为已经瓜分了吴英财产的有权有势之人占55%;政府官员被遮丑硬来有17%。

滕彪对此表示:目前中国没有司法独立,类似吴英这个案件背后肯定有很多黑幕。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吴英她举报了很多贪官,有一些厅级或者处级干部都受到处理。同时吴英的父亲也说有很多官员联名要求省高院判处她死刑。那么我们可以相信现在有一些官员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来推动最高法院对吴英案件进行死刑复核。他们希望吴英早一点死掉,这样他们违法犯罪的罪行就不会受到追究或者这些证据就永远消失了。已经得到的好处也没有办法再追回去了。这样的案件它背后肯定是有跟多黑幕的,吴英被判死刑肯定也不是因为法律的规定,而是因为这些官员幕后的操作。

无论从杨佳、药家鑫、到现在的吴英,每个死刑犯都牵动着中国网民的心同时也唤起了民众对死刑的思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