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牛肉来势汹汹 马政府面临考验(图)

发表:2012-02-04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再度要求台湾进口美国牛肉

台湾总统马英九胜选连任,由陈冲领军的新内阁名单刚刚确定,但2009年曾经引发马政府政治风暴的美国牛肉开放争议再度搬上檯面,下週一交接的新内阁,马上要面临这个棘手难题的考验。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為美牛访台

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本週访台,其此次访台的主要任务是要求台湾开放美国牛肉进口,无论与台湾官员谈及重啟TIFA《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谈判或台湾加入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都指称卡在美牛问题上。马英九总统接见薄瑞光时知道他所為何来,主动表明,“新的阁员新的作法,会很认真的跟美方就这些议题交换意见。”。

美牛争议再度爆发

然而,马政府曾於2009年10月与美国签署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同意美牛六大高风险部位得以进口台湾,引发轩然大波。2010年1月,朝野立委立场一致,立法院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案,明定十年内发生过狂牛症地区的高风险部位牛肉,不得进口。马总统此番对开放美牛立场鬆动的谈话,美牛争议势将再度爆发。

立法院所有的在野党团一致批评马政府选前一个样,选后立刻变脸。亲民党团总召李桐豪表示,人民生命安全最重要,不能拿美牛与其他的贸易经济利益做交换。台联党团总召许忠信表示,马英九已无连任压力,就屈服於美方,以台湾人民的健康做為筹码,根本是不负责任!民进党团副干事长黄伟哲也指出,政治交易在各国政府都有,但没有看过“拿民眾健康為代价”的交易,对美国来说,可能只是贸易数字的问题,但对台湾却是国民健康的问题,这万万无法接受。

至於两年多前在美牛风暴中受伤的国民党立委,再度面临尷尬处境,只能强调民眾健康安全,要求行政部门加强沟通,但有少部分农业县市的立委已打算展开跨党派串连,要求勿轻易开放美牛进口。

总统府澄清无预设立场与时间表

对於马英九在选后接连对AIT前台北处长包道格、AIT理事主席薄瑞光主动提及将努力解决美牛问题,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表示,马英九接见包道格时确实提及将解决美牛问题,但同时谈到持续向美採购F-16C/D,以及恢复台美TIFA谈判,马英九的说法并非承诺。

总统府虽强调对开放美牛问题无预设立场与时间表,但据台湾媒体报导,卫生署长早已接获指示,拟妥若干备案,就等农委会点头开放美牛,立即啟动相关机制。目前卫生署备案内容包括参考国外现有标準、或由台湾专家制定出最低残留量标準,以及参考日本国外准用、国内禁用的“双轨制”规定。

社会舆论及消费者对美牛抱持疑虑

美国原是台湾进口牛肉主要来源国,但2003年底美国被划入狂牛症疫区,台湾禁止美牛输入,直到2006年,卫生署才同意开放三十月龄以下去骨美牛进口,2010年起再开放三十月龄以下的肉块及带骨牛肉输台。此次美国高风险部位牛肉再度叩关,除原先引发消费者食的安全疑虑的狂牛症风险外,瘦肉精问题争议更大。

社会舆论及一般消费者、养猪农户对於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牛肉进口,或採取猪牛分离(禁止进口猪隻使用,美牛进口限定剂量并需检验),大多抱持负面或怀疑的看法。养猪协会昨表示,如台湾被迫对瘦肉精解禁,美国猪肉也恐将随之进口台湾,严重衝击台湾农业產值最大的养猪业,若马政府执意开放,将发动大规模抗争。消费者团体主妇联盟也表示,在科学证据尚未证实瘦肉精安全无虞之前,政府不应任美国予取予求、开放含有瘦肉精的牛肉进口。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