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出逃美国领馆引爆中国政坛(图)

作者:岳超 发表:2012-02-14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立军(资料图)

近日,王立军案已经成为国内国际媒体的报道热点。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在2月2日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职务后,突然于2月6日独自前往美国驻成都领馆并滞留1天,闻此讯的重庆方面,随后派出市长黄奇帆带70辆警车赶到美国领事馆,意图将王立军带回重庆;但与此同时,中共北京方面急派国安人员,在成都与黄奇帆方面交涉后,将王立军于当天从成都乘飞机带往北京。

据博讯网描述,王立军被带走时曾在现场大叫:“我是薄熙来的牺牲品,薄熙来是野心家,我要与他鱼死网破,材料已经转移海外准备好了”。国内有媒体分析说,王立军此次前往美国领馆可能的原因,一是因担心薄熙来即将对其实施“灭口”迫害而寻求政治庇护;二是为了揭发“薄熙来及其家人的贪污腐败 ”,并公布其详细的罪证。网上还爆出了王立军给全世界的公开信,以及他出逃美领馆的全过程记录;该记录中包括王立军化妆成老太太出逃、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介入事件、以及王立军申请避难遭白宫拒绝后,表示“愿向中央投降,不向薄熙来投降”、“是为了躲避薄熙来的政治暗杀才躲进美领馆的”等诸多细节。

王立军此前一直在薄熙来领导的重庆“打黑”行动中处于核心位置,他帮助薄熙来使用铁腕端掉了重庆黑社会团伙总后台司法局长文强,一时间声震全中国。而此次王立军滞留领馆事件的发生,标志着薄、王因各自利益已公开反目,也预示后续可能有更重大的事件发生。

1)中央和地方口径相异,导致事件持续发酵

2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美国商务部发言人都公开证实了王立军前往美领馆的消息,但都对事件的起因原委只字不提。国内官方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也耐人寻味: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在2月8日对外宣布王立军因抑郁症而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疗”;而北京中央政府在该事件后的一连串做法却明显与重庆市政府迥异,既没有帮重庆证实王立军因“抑郁”接受休假治疗;也不避讳表示 他的确去过成都美国总领事馆,外交部在发言中更直接点明王立军“滞留一天”这个重要细节,相当于默认了王立军到美领馆的原因确实是申请“政治庇护”。中央与重庆当局对事件的区别处理实属罕见,也使该焦点事件发展更加扑簌迷离。

一夜之间,薄熙来因王立军出走而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其后续的行踪已成为各大媒体的猜测的焦点。虽然与大部分媒体预测不同,薄熙来在2月11日如期会见了加拿大总理哈珀,但据现场的加拿大通讯社报道:会见期间薄熙来谈笑之间心事重重,当哈珀对薄熙来开玩笑说:“加拿大人对熊猫的关注远过于其他东西”时,薄熙来一言不发,没有反应。中国官方媒体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的报道也同样耐人寻味:《云南日报》等云南地方官媒2月8日和9日在头版刊登了薄熙来2月8日,9日在云南考察的消息,并附了薄熙来在滇池边喂海鸥照片;而2月8日和9日两天重庆本地官媒《重庆日报》没有对薄熙来是否在云南访问进行报道;重庆商报、晚报、晨报、时报四大本地都市报也没有刊登薄熙来在云南的相关报道,但在二版的都全文刊登了新华社关于外交部就王立军事件的答问。云南和重庆两地官媒对薄的报道一彰一隐,继续引发了舆论的种种猜测。

2月6日王立军事件的全部真相迄今无从知晓,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那就是这个事件对眼下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唱红打黑大出风头、被中国的左派视为希望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带来极大的影响。

2) 薄、王反目,源于重庆打黑模式结怨太多

国内媒体称,王立军在2月2日被免除重庆公安局长一职,源于中纪委已开始调查王立军。王立军早前任职的辽宁省铁岭市公安局,在去年年中就爆出公安局长与两名副局长皆被捕的消息,而这3人都属于王立军的手下。王立军曾求助于薄熙来,但后发觉薄熙来准备将其牺牲以求自保,为了防止被薄提前“灭口”,因此前往美领馆申请避难并举报薄熙来。

薄熙来从2008年开始在重庆主导“唱红”和“打黑”,由此创出“重庆模式”,而王立军正是“打黑”的操盘手。在4年多的时间里,重庆打黑打掉了包括文强在内的高官,也打掉了数以百计的个体户和重庆民企家,几乎在一夜之间,不仅企业倒闭,而且家破人亡。最典型的就是去年9月的李俊案(“金龙玉凤”涉黑案),李俊本是一个民企老板,经商20多年,也不乏有一些民事纠份,存在一些问题,但他的家族被王立军奉命打黑,被指为“黑社会”,和涉枪涉命等问题,抓捕李俊家族30多人,李俊妻子罗琮也判了一年,致使李俊20年来创办的一个上缴税利亿元的公司,一夜间垮掉,数千人失业,上百人受牵连。李俊本人也被迫逃亡美国,并引发了重庆到全国的民企老板“跑路潮”。

据国内媒体爆料,薄熙来和王立军之所以打黑痛下狠手,一是为了抢夺这些改革开放近30年积累的资产,另一方面是为了打击十八大“入常”的对手,前任的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和汪洋。这些受害的个体户和民企家家属,纷纷找到汪洋和贺国强以血书哭诉,举报和控诉薄熙来和王立军利用打黑之名,无端罗织罪名,洗劫他们的财产,让他们的亲人入狱。

同时重庆打黑也触及了太子党的利益,如著名的“李庄案”,身为律师的李庄因为帮人辩护,在2010年遭重庆法院以“伪造证据”等罪名判刑一年半。但据传李庄实属已故中共元老彭真(原名傅懋恭)的儿子傅洋人马,薄熙来和王立军因而开罪部分元老,惹祸上身。

此外网上也流传薄熙来和王立军因打黑得罪了成都军区等消息。上述种种原因很可能是中共北京方面决心调查王立军的主要原因,这也最终促成了薄,王最终为自保而反目。

3) 打黑局长再次落马,预示中国官场另类轮回

此次王立军被疑涉贪,演变成寻求美国庇护的政治事件,使得薄熙来和王立军顷刻之间从亲信变成仇敌,无论网上流传的王立军揭发薄熙来家族涉及贪腐的事件真实与否,薄熙来作為王立军的提携者、盟友,已难逃政治责任。

然而相比为了自保而前往美领馆寻求庇护的王立军,薄熙来现在更无处可去。他绝不可能也去美国领事馆或者任何一个驻外领事馆申请政治庇护,因为早在他当商务部长期间,每到一个国家,就被当地法轮功学员以酷刑罪和反人类罪告上法庭。这些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西班牙、新西兰、瑞士、德国、爱尔兰、俄国、韩国、澳大利亚等。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引述中共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十七大前夕,时任中共商务部长薄熙来就因在海外多国被起诉,被中共总理温家宝极力反对升任副总理一职;薄被下放任重庆市委书记作为其政治生涯的最后一站。

当年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上海市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同样始於身边亲信被拘捕。其中,陈希同的秘书陈健是在外地公干时被捕,陈良宇的秘书秦裕则是在出 任宝山区区长刚一个月就被捕。而从去年 11月开始,有关王立军涉及贪腐、中纪委介入调查的消息频传,以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关系,显然有敲“王”震“薄”之意,让人看到仿佛是陈希同案、陈良宇案的重现。

重庆公安局长的交替落马,也似乎在重复着同样的事件:十一年前,曾被称为中国第一悍匪、纵横数省8年的杀人恶魔张君曾对“反黑斗士”文强说:你有一天也会和我一样,后来张君死了;几年前,文强对“打黑斗士”王立军说:你有一天也会和我一样,后来文强也死了。现在薄熙来和王立军又都面临着同样的局面------这一切也似乎都应验了香港某电影的那句经典台词: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