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成都一夜”更多细节被展开(图)

发表:2012-02-17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立军(资料图)

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丝.雷提南向国务聊克林顿致函,要求政府提交王立军是否向美国提出政治庇护及处理方式等内容的详细报告。

2月15日,《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报道了美国众议院要求美国政府提交对王立军一事的处理报告,并引用美国议员弗兰克·沃夫(Frank Wolf)评论,指奥巴马政府在帮助投诚者和其他寻求美国保护的人士方面记录不佳。

该报道披露了一些细节,如:王立军在2月6日是经过化妆后前往成都,在路上向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请求约见,当晚22时左右进入并整晚都留在了领馆内部。在他滞留期间,他与成都总领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和另外两名领事官员做了交流。王立军向美国外交官员讲述了他的上级薄熙来有关的贪腐和组织化犯罪,以及中国警方如何镇压异议人士的细节。

目前中国官方对王立军一事依然秘而不宣,据海外媒体“博讯新闻网”报道,王立军的妻子肖淑丽弟弟王立辉日前到重庆市委和市政府求证王立军的消息,被告知事情正在调查中,无法告知详情。再到北京国安部门咨询,得到的答复是:无可奉告。

美国放弃了对王立军的政治庇护?

该报继续报道,其后何孟德联络了北京的美国使馆大使骆家辉,骆家辉又联络了华盛顿的国务院高层官员,骆家辉建议保护王立军,并允许他留在领馆内。

但白宫否决了骆家辉的提议,认为在领馆内庇护中共的一名高级官员会让美中关系受损,且中国副主席习近平即将访美。一位美国高层官员透露,骆家辉知道了王立军的庇护要求被拒之后,就联络了北京的中共高层领导,后者派国家安全部的官员前往成都,把王立军从领馆带走,但是不是以逮捕的形式,也没有把他交给地方警察。在这位国安高级官员带走王立军的时候,和一名重庆政府市长黄立帆发生了激烈争吵,当时黄奇帆率领数名警察围堵了美领馆,后者试图夺回王立军。王立军随后被带往北京指控薄熙来。德国之声曾报道,这名带走王立军的官员是国安部副总监邱进。

关于事件的最新进展,《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报道中国最高安全机构负责人、政治局常委成员之一周永康已经从薄熙来那里接管了重庆,周永康阻止中纪委进一步调查或逮捕薄熙来。

美众议院要求政府提交王立军事件处理报告

目前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丝·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公布了给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一封信中,要求调查王立军向美国领馆求助庇护却被拒绝一事,众议院认为此事美国政府处理不当,导致美国失去了了解中共领导层的内部秘密信息的机会。

雷提南在信中表示:“王立军的庇护要求可能被拒绝了,他的现状不明。我们要求美国政府出具报告,这些报告应该包括王立军是否向美国申请了庇护,如果是这样,美国政府又采取了哪些步骤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和王立军的个人安全?”

她也要求国务院在2月17日前把所有成都领事馆、北京大使馆和国务院之间的电报、会议记录,“正式的和非正式的”保密邮件和其他交流资料都提供给委员会。她还呼吁就这一事件举行一场通气会,美国国务院要提供“书面指导意见,针对在海外的美国外交机构如何处理中国人进入要求庇护的情况。”

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在被媒体问及众议院调查一事时不予置评。纽兰早些时候曾说王立军是“自愿”走出美领馆,她也没有回复是否白宫插手干预才拒绝了王立军这一问题。但是驳回了某些美国报道时的说法,既美国驻北京的大使骆家辉想要提供王立军领馆避难但白宫不同意这么做。

共和党议员沃夫说:“这不让我惊讶。美国当局不想帮助投诚者,他们不想做任何和中国产生矛盾的事。”沃夫说他计划联络雷提南协助进行此次调查。

“王立军闯美领馆是希望中央立即查处薄熙来”

旅居美国的民主人士王军涛向德国之声介绍,在美国社会中,会有很多学者、议员紧盯政府,假定政府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他们对政府进行“有罪推定”,以防止政府出现类似的错误,在王立军事件上既是如此。他对王立军请求政治庇护而被美国拒绝的说法比较质疑:“美国领事馆在国际法上相当于美国领土,没有进入领馆时,你提出进入美国可能被拒绝或接受;比如象王立军这样的人,即使你进去之后他们不接受,也会采取非常复杂的方式。美国不可能在24小时之内把所有情况了解和作出决定。而且美国也会知道这样做之后的外交反应。”

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馆这惊世之举,其背后到底有怎样的故事?在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未予公示的情况下,只能任由外界推理和猜测。王军涛认为王立军是在与薄熙来交恶后,虽然掌握薄熙来的诸多证据,但他深谙中国官场潜规则,既中纪委无法及时对中央大员进行调查和处理,在此期间,他的生命安全可能无法保障,所以他做出独闯美领馆的举动,其行动的目的应该为透过这一行动,让中央直接对薄熙来的问题进行查处。

“他可能就是想让美国帮他联系中央,只有中央来一个正部级的干部来接他,他才敢离开,从重庆警方和国安副部长的争执中可以看出,可以看出王立军的判断是对的,重庆警方是要把他抓回去。这变成了一个非常现实的紧急事件,中央对薄熙来不查也得查。”

对于外界认为是因为习近平即将访美,而拒绝王立军政府庇护一说,王军涛认为这并不能影响美国政府对王立军事件的独立处理。美国政府对习近平尚处观察阶段,并没有把他当成铁定的未来领导人,他们依然在对他进行评估,也在观望十八大之前随时可能出现的中共内部的纷争和变化。美国也和西方其他国家渐渐达成共识,就是他们无法接受中国目前崛起的方式。“他们会表示中美两国要和平共处,但在实质的问题上,他们越来越强硬。”

原题目:美国国会调查王立军“成都一夜”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