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破坏党内潜规则 被冠“政治野心家”(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2-17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在今年秋天即将进行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前夕,中国的政局正在进行着剧烈的权力斗争。2月6日发生的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进美国领事馆的事件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冲击,其中被外界热议牵涉最多的莫过薄熙来

薄熙来已经“完了”

王立军“私约进出”成都美国领事馆事件发生,严重动摇了薄熙来在中共党内的政治地位。有观察人士分析,此举不仅标志着重庆“唱红打黑”正当性丧失和薄熙来“极左”路线的全面破产,更可能将他从十八大常委候选人中剔除,成为薄熙来仕途噩梦。这样的观点也在西方媒体中广为报导。

《经济学人》18日报导说,“中国太子党:黑暗中的较量——中共领导人的交接计划笼罩上了乌云。”另,《纽约时报》也发表文章,称薄熙来的仕途升势基本结束了。

英国《金融时报》15日报导引述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的说法指出,他相信薄熙来的前途“已大受影响”。一位与中国领导阶层关系密切不愿透露姓名的党内人士更干脆地认为,薄熙来已经“完了”,因为他的许多政敌会利用这次事件把他打入冷宫。

博客作者南方为文指出,观察人士注意到,在王立军被抓后,薄熙来为了自救,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把“唱红打黑”扔到一旁,开始高调向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靠拢。根据重庆官方发布的消息,在王立军事件后的敏感时刻,薄熙来12日主持召开重庆市委常委会,第一次破天荒地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这一举动,和当年陈良宇被查处前诚惶诚恐地向“胡温”靠拢的举动如出一辙,被广泛解读为是薄熙来向胡锦涛服软并举手投降的标志性动作。有分析指出,此举亦说明围绕王立军叛逃事件进行的调查可能已经向薄熙来延伸。

香港媒体14日消息称,中共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提拔重用王立军的薄熙来。中共政治局九名常委,只有一人对立案查薄态度勉强。报导指,薄熙来在年底中共十八大入政治局常委的概率,已经是零。

薄熙来破坏党内潜规则 走错致命棋?

《苹果日报》17日刊载张华为文评论指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深陷“王立军门”,这固然是政敌欲置他死地,但薄入主重庆四年间,私欲熏心,做了不少错事,这也属咎由自取。

文章分析,薄熙来走错的致命棋之一是,处死重庆市前司法局长文强。文强长期任职重庆公安,是本地帮代表人物,汪洋主政时深受赏识。但薄熙来视文强为障碍,于是指控他是黑社会保护伞,将其处死。事件在国内引起极大争议,批评重庆当局是“黑打”,更质疑处死文强是政治报复。任何空降各省市的“一把手”都要面对本地帮的挑战抵制,有人就任后会展开反贪去打击本地帮,但绝少像薄熙来那样,将数百名本地干部拘控,甚至将对手处死。这破坏了党内潜规则:你可以反贪或经济罪等打击对手,但不能置其死地!因此,薄的“黑打”在党内多受非议,埋下今天“失道寡助”的伏笔。

此外,薄熙来被广泛认为是机会主义分子,多维新闻网指,薄在任之时就被冠以“政治野心家”之名,其政治路线、立场、动机等都饱受各界质疑。有已经离退的高层领导甚至直言,薄熙来有成为党内第二个高岗的可能!

作者云山撰文评论,每次中共换届前都会出现争斗后的惊险事件,因为这个政权一惯黑箱操作,隐暪事实真相,又善于欺骗,所以中共内部运作像“大黑班组织”一样。 斗个你死我活才肯收场。 在中共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从不敢公开,所以要真正了解事实真相都有点难度,很多人只能按照中共的邪劲儿去推敲,去猜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