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换届前夕 “赵紫阳”网络解禁(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2-22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1日,“赵紫阳”出现在“百度百科”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近日,有网友发现因“六四”事件被免职且一直被中共封锁消息的“赵紫阳”词条网络解禁。消息迅速引发关注。正值十八大换届前夕,有媒体对此评论“值得观察”。

“百度百科”首度出现“赵紫阳”词条

21日清晨,有网友发现,大陆最大的百科网站“百度百科”首度出现“赵紫阳”词条,并称其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家。21日晚开始,新浪微博也有部分网友讨论此事,仅数小时转发数就超过两千次,留言评论约五百条。

记者22日百度搜索发现,除了主页上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外,找到相关结果约1,050,000个。消息顿时引发各界关注。

中通社报导,“赵紫阳”词条在百度的显示资料中约有一千多字,主要介绍他从加入共青团到去世的简单履历,目前已被浏览超过两百万次。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他在1989年被当局撤职的内容。百度资料称,当年六月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指他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所谓“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对动乱的形成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年中共当局一口气拔掉赵紫阳“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等职务,并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赵紫阳被斗下台的狼狈形象,与文革时期的清算斗争如出一辙。

联合报22日报导,与维基百科类似,百度百科也是可互动性的百科网站,内容由网友编写,经审核后发布。“赵紫阳”词条的发布者名为“内贾德”,这是他目前发布的唯一词条;而目前该词条已被锁定,网友无法再加以编辑,百度解释,这表明“内容可能存在争议”。

赵紫阳因“六四”事件招致中共元老不满

赵紫阳(1919年10月17日-2005年1月17日),原名赵修业,河南滑县人,1980年代先后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1980年—1987年)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7年—1989年)。在任期间,大力发展市场经济,打击腐败,推进改革开放的深化,曾一度被认为是邓小平的接班人。


赵紫阳最后一次公开露面:1989年6月21日在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赵紫阳为自己辩护,并明确表态反对镇压学生。背对镜头左面第一人即赵紫阳

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而招致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们的不满,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最终在软禁中度过15年的余生,于2005年逝世。

由于赵紫阳在六四事件中的立场与态度,以及他在事后面对党内声讨时坚持己见为自己辩护,中共官方对于赵紫阳的评价直至其逝世后仍然以六四的“错误”为重点。但是他注重经济发展、同情民主主张、反对集权镇压等言行,却在中国民间以及大陆以外获得了大量的支持,成为现代中国民主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媒体:十八大换届前夕赵出现网络 值得观察

开放杂志早前刊登《软禁中的赵紫阳》,原文的作者陈政德以知情人的角度,报导和描述赵晚年的近况,指出赵的自由已从邓小平的限制到被江泽民完全剥夺,而健康状况日趋恶化,其境遇比国民党软禁的张学良还不如。

有评论指出,正因为赵同情学生,而江泽民参与镇压,所以赵主张平反六四,而江惧怕真相被揭发。“江泽民一年比一年更怕赵活着,也更怕他死去,江泽民知道如果再来一次‘八九学运’,自己就不是下台的问题了。”


软禁中的赵紫阳照片曝光


软禁中的赵紫阳与夫人合影

知名主持人胡紫薇发微博表示:“一个走得如此荒凉的老人,在这样一个偶然的夜里,又一次静静地出现在你我可以感知的边界。100万条的搜索,就权当百万次的注目礼吧,迟到了,却并不缺席。这一刻,感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NB。中国人,什么都没有忘记”。

联合报报导评论,由于赵紫阳在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中,被指犯下政治错误而遭罢黜,在中共十八大换届前夕获准出现在网络上,值得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