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正式参选特首 北京暗中头痛(图)

发表:2012-02-22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2013年的特首热门人选唐英年于周二(2012.02.21)正式报名参加特首选举。他向香港选举主任递交了379个选举提名。唐英年受到香港主要大财团的推举,更重要的,有来自大陆的支持。

不过数周以来,富商出身、官至香港工商司长、财政司长以及政务司长的唐英年却被丑闻缠身,民调显示人气下降。据香港无线电视周二公布的一份民调,唐英年在香港的名望首次低于反对派特首人选何俊仁。

媒体曝光唐英年豪宅建筑有违章设计,一处房产修建豪华地下室,而修建这个地下室并没有得到城市相关部门的批准。唐英年先将豪华地下室淡化成“储藏室”,当媒体直接逼问这种说法是否撒谎时,唐又改口说,“无论地下室里有什么,无论是大或小,无论是储物室或健身房、酒窖,僭建就是僭建。这次没有积极处理是我的错,我向公众道歉。”

唐英年公信力受到质疑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家郑宇硕教授认为,你可以说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但香港民众却感到,地下室事件发生后,唐英年的公信力受到很大质疑:

“香港民众认为,很难再相信他。事情发生后,他左闪右避,一天说一个故事,大家就觉得这个人不可信。”

另一个问题是唐英年处理危机的能力:

“他处理问题一点办法都没有,这样一个人,怎么能当我们香港的特首? ”郑宇硕告诉记者,民调显示,香港一半以上居民希望唐英年退出竞选。

唐英年不会退出选举

据路透社的报道,香港选举委员会的一名委员说,“说实话,对中央政府而言,这是一件头痛的事。”“如果他们选择唐,这将同民众的愿望大相径庭,执政将会乏力无功,而且还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抗议。”

那么,唐英年会主动退出特首竞选吗?应该不会,郑宇硕认为,否则他也不会正式报名参加竞选:“从法律而言,退选已不再可能。而且这几天来,他自己也一直在说,要坚持下去。”

郑宇硕说,唐英年在之前的职位上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能力,或有很强的主张,但他是一个很随和的人,愿意听公务员的话,尊重他们的意见。

据郑宇硕介绍,唐英年的祖父来香港时,就是一个很有钱的人。他本人当然来自很有钱的家庭,所以,他也是香港财团能够接受的人。他们认为,唐英年“不会进行大的改革,会尊重财团的利益。”

北京高度控制选举结果

香港特首竞选的报名日到下周三(2012.02.29)就将截止。有消息说,香港亲大陆最大党民建联创党主席曾钰成在唐英年目前受挫、当选前景堪忧的情况下,有可能亲自参选。但他却迟迟没有动作。分析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曾钰成在等待北京的消息,北京支持他参选,他就来参选,北京不支持他参选,他就不参选。郑宇硕分析说“这种现象充分说明,整个选举过程都是由中共领导层在操纵的。”

今年3月25日,香港拥有1200成员的选举委员会将选出下一届特首。委员中的大部分,都是由北京方面指定的。路透社的分析认为,不论选举的规则,还是选举委员的投票倾向,都让北京能够高度控制候选人的产生以及选举结果。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