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等50城市部分濒消失(组图)

发表:2012-02-23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沉降情况严重,全市最高的上海中心大厦施工工地附近出现明显裂缝。

内地数十年来因基建等发展规划失当、监管不力,以及过度开采天然资源等因素,造成全国至少二十省区市大面积地面沉降(俗称地陷)。官方日前发布首个地面沉降防治规划,指人口稠密的长江三角洲、华北及汾渭地区,约五十个城市出现严重地陷,情况几近失控;官方媒体更引述有关专家预计,指部分城市会在数十年后消失,估计会有多达两亿民众受灾。

北京中央电视台前日报道,由国土资源部、水利部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编制的《二○一一年——二○二○年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已获国务院通过,该份报告指出,内地超过五十个城市目前遭受地陷灾害,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及内蒙古等二十个省区市。

报告指出,目前全国累计地面沉降量超过于二十厘米的地区高达七万九千平方公里,相当于七十一个香港;地陷区域主要分布在包括上海市、江苏、浙江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涵盖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的华北地区,以及包括山西、陕西等的汾渭地区。


上海地铁海伦路站出现沉降,需封站维修。

三个地区累积地陷超过廿厘米的分别约为一万平方公里、六万二千平方公里及七千平方公里,其中华北地区地陷面积占整体约四成六土地,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上海累计下沉逾200厘米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表示,地陷重灾区之一的上海市,早于一九二○年代已发现有下沉迹象,目前累计下沉超过二百厘米,历史上最大年均沉降量曾达至十一厘米。另外,天津地区累计地陷约三百三十厘米;江苏省苏州、无锡及常州三市约二百二十八厘米,情况令人担忧。

此外,地陷造成的经济损失亦难以想像,地质调查局等部门评估,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损失约三千二百亿(人民币‧下同);华北地区约三千三百亿元。

“只顾发展 漠视百姓安危”

虽然地陷危机迫在眉睫,但内地目前尚未建立统一的地面沉降网,故难以掌握地陷情况。消息引起外界震惊,网民指摘各地政府只着眼高速发展,漠视百姓居所安危。

地方政府疑隐瞒真相

中国当局公布地面沉降规划之际,多个城市陆续被揭面临严重地陷危机,其中高楼林立的上海陆家嘴区地面出现裂缝;京沪高铁、地铁沿线因地陷一度影响行车安全。另早前陕西西安大雁塔被揭发倾斜加剧,河北沧州亦发生医院下陷。外界质疑,地方政府数十年来一直隐瞒地陷危机真相。

影响高铁地铁行车安全

被形容为地陷重灾区的上海,有网民上周四在新浪微博发贴,图文并茂指正在兴建、全市最高的上海中心大厦附近地面惊现约七、八米长裂痕,消息引发关注。另外,上海地铁四号线海伦路站,上月发现不均匀沉降情况,当局紧急封站七日大修。京沪高铁更因地陷问题,每年需在地基底下垫石头保持行车安全。

与此同时,地处汾渭地区的陕西西安市,当地著名唐代建筑大雁塔因地陷已造成塔身倾斜逾一百厘米,市内篮球场因地形上下错开荒废;浙江杭州市三栋民房连续三年下沉共约二十厘米,墙身出现裂缝、水管破裂。

河北沧州市人民医院原本一栋三层高的妇科楼,因当地过往大量采取地下水,去年十月底突然下陷,一楼变成“低下室”,其后被拆卸改建成喷水池。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