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熊取胆开放媒体参观 动基会不得入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2-02-23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2月22日,以活熊取胆闻名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开放黑熊养殖基地,吸引海内外百余名媒体记者到场采访参观,但亚洲动物基金会却被拒于门外。面对活熊取胆的争议与舆论压力不断,归真堂董事张志军面对媒体询问时表示“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痛?”随着归真堂的计划上市,此次开放参观被质疑是“作秀”消毒。

中国福建归真堂药业于2月22日对外开放黑熊养殖基地,现场展示“活熊取胆”全过程。归真堂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生态养熊基地,共计黑熊600多头,小熊每年繁殖可超过百头。此次归真堂开放参观吸引了百余名媒体记者,每人开放观察时间为3分钟。

当日也召开熊胆专家座谈会现场,有记者质疑:“你又不是熊,怎么知道熊不痛?”归真堂董事张志军反问:“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痛?”双方火药味十足。部分代表归真堂的专家甚至以女生打耳洞、挤牛奶和小孩吮吸母乳来形容活熊取胆。

据悉,归真堂宣称利用“无痛无管引流”技术,能使黑熊自由活动,并不会感受到痛苦。但环保组织与动物保护人士却批评,“这种改进技术非常残忍,会在黑熊身体造成长期无法愈合且深入其腹腔直达胆囊的伤口,对于每日被抽取胆汁的黑熊会造成身体及心理上的巨大折磨。”

据悉,归真堂开放熊场给媒体参观,但亚洲动物基金会却被拒于门外,亚洲动物基金会表示,对方以在“在沟通中”予以回避。而当日归真堂以规定时间、划定区域、限定人群的开放方式,也遭媒体质疑是否看到的是已被麻醉的“样板熊”。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认为,归真堂开放日活动没体现坦诚公开。另有舆论指出,归真堂已聘请国内知名公关公司,帮助公司平息舆论压力。也让公众质疑归真堂此次开放参观是否纯为“作秀。”
 
对于经常遭受活取胆汁的熊,发病率及健康状况如何?归真堂方面回应宣称,主要得感冒,并没有肝胆疾病和癌症。但2011年4月,亚洲动物基金会于山东森宝熊场救出10只抽胆熊,经救助人员进行检查后,发现10只抽胆熊身体各自患有疝气瘤、脱毛、脱水、关节炎等各种慢性疾病,同时抽胆口普遍严重感染,脓血等肮脏的体液也往外渗漏。据此,抽取胆汁对动物长久的影响,可能远胜于观察表面的“熊样”,而是需要仰赖专业的动物心理测试及长期的体检报告。

面对归真堂以活熊取胆为主要营利项目,甚至计划上市,也令许多民众不禁反思,人性的道德是否能禁得起一次又一次暴利与贪婪的考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