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美术陈列馆——甘肃敦煌(组图)

发表:2012-02-29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敦煌,古称沙洲,是古丝绸之路的边关要塞。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点。南枕气势雄伟的祁连山,西接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靠嶙峋蛇曲的北塞山,东峙峰岩突兀的三危山。

历史沿革

春秋之前为羌戎所居,春秋时称瓜州。汉武帝元鼎六年设敦煌郡。西汉末年,王莽改敦煌郡为敦德郡。东汉时复敦煌郡。三国时仍置敦煌郡。西晋承袭不变。东晋隆安四年李暠建西凉国,初都敦煌。北魏初置敦煌镇,后置瓜州。隋初废郡置瓜州,大业三年复置敦煌郡,唐武德二年置沙州。唐建中二年陷于吐蕃。大中二年重归唐王朝。宋景祐中期敦煌为西夏占领。元灭西夏后,于至元十四年复设沙州。1280年升为沙州路总管府,明永乐三年改为沙州卫,嘉靖七年明朝政府关闭嘉峪关,从此瓜州、沙州旷无建置200年,敦煌日见衰落。到清雍正元年设沙州所,旋升为沙州卫。雍正四年,从甘肃56州县移民2400多户到沙州屯垦。乾隆三十五年改为敦煌县。

1949年9月28日敦煌和平解放,1987年9月28日设立敦煌市。

关于敦煌

在异彩纷呈的人类文明史上,有四种文化范围最广并自成体系,它们是希腊文化、伊斯兰文化、印度文化和中国文化。这些文化都在一个敦煌交汇过。敦煌以其最为完整、大量、全面的保存了北朝以来的壁画、彩塑、经卷、文书而成为举世无双的艺术、文化、历史、宗教的宝库。


莫高窟(网络图片)

莫高窟

大漠驼铃吟咏的敦煌,熏沐在汉唐雄风中。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小千佛洞,恰如颗颗明珠般,点缀在茫茫大漠中。莫高窟是敦煌文化和艺术的中心,是古丝绸路上一颗璀璨的艺术明珠。

莫高窟的开凿始于公元366年。据记载,一位德行高超的和尚乐囫柱杖西游至此,见千佛闪耀,心有所悟,于是,凿下第一个石窟。从十六国到元朝,石窟的开凿一直沿续了十个朝代,虽然,莫高窟经过风沙侵蚀,但仍保存着十个朝代的750多个洞窟,窟内壁画四万五千平方米,彩塑三千余身和唐宋窟檐木构建筑五座。此外,还有藏经洞发现的四、五万件手写本文献及各种文物,其中有上千件绢画、版画、刺绣和大量书法作品。如果把所有艺术作品一件件阵列起来,便是一座超过25公里长的世界大画廊。


鸣沙山又称沙角山、神沙山,与月牙泉一起(网络图片)

鸣沙山

位于敦煌市南约五公里处,因飞沙鸣动而得名,又称沙角山、神沙山,与月牙泉一起,“山泉共处,沙水共生”,构成了国家重点旅游名胜区,鸣沙山也以“沙岭晴鸣”之誉被评为“敦煌八景”之一。

鸣沙山东西绵延40多公里,南北宽20多公里,沙峦高低起伏,远观如大海波涌涛荡,景色奇丽,蔚为壮观,近听,若有狂风乍起,便会沙声雷鸣,若轻风细拂,则有如丝竹之音,令人称奇。

时至今日,有关鸣沙山的飞沙鸣响之谜,仍没有确切定论,或说静电发声、或云摩擦起音,也有共鸣之说,不一而足,让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奇妙。

此外,月牙泉、玉门关、阳关、敦煌古城、敦煌民俗博物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汉长城、西千佛洞、河仓城、白马塔、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悬泉置遗址、敦煌市博物馆、雷音寺、西云观、渥洼池、三危圣境、沙漠森林公园、海市蜃楼、安西锁阳城、安西榆林窟、安西桥湾城、安西博物馆等都是感受敦煌那辉煌艺术不可错失的胜景。

来源:文化生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