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英雄”之女压力下矢言参选(组图)

发表:2012-03-03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坎村民抗议游行 资料照片

乌坎人即将用民主方式选出村委会成员。选举前夕,疑被“秋后算帐”丢掉工作的“乌坎英雄”之女再度受到领导的“关心”。不过,她矢言不会退却。

乌坎村已故维权代表薛锦波之女薛健婉星期四(3月1日)在她的微博上留言说:“有领导来我家关心,劝我仔细考虑取舍。”


已故维权代表薛锦波之女薛健婉替父参选(看中国配图)

*“乌坎英雄”之女替亡父参选*

这位乌坎的小学教师没有说是何方领导去找了她,以及跟她都讲了些什么“关心”的话。她在微博上说,她当时答复领导说,自己“参选没有什么政治目的,爸爸我已经没机会孝敬他了,我只想去完成一些事报答爸爸。”

薛健婉说,“所以有心照顾我家,就特殊一点,让我停薪留职参选村委,一两年后我该做做完了,再去复职。如若不行,我是一定要参选的了,你们觉得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我无话可说。”

就在几天前,薛健婉透露,因为她要参加乌坎村委选举,她所在的学校要求她办理离职。这个消息引发当局可能要“秋后算帐”的猜测。

*薛健婉参选须离职 – 秋后算帐?*

后来,薛健婉在微博上发帖说,“辞就辞吧,有手有脚饿不死的。确实有规定公职人员不能参加村委选举。他们要抓住这一条来逼我,那谁也没办法…不就是一个工作嘛!那如果能为我爸完成遗愿,能和村里人齐心协力讨回土地…那可比一个公职职位有价值多了。”

薛健婉的父亲薛锦波是去年9月12日爆发的乌坎大规模群体事件的组织者之一。薛锦波于去年12月9日被公安刑拘,后在拘押期间猝死。官方称薛因心源性猝死,但其家属认为薛身上有伤痕,怀疑他是在被拘押期间殴打致死。

薛锦波被一些媒体称为“乌坎英雄”。而“英雄”之女毅然参选,引起舆论强烈关注。

薛健婉在2月11日举行的乌坎村民代表选举中当选。

*学者“观望”乌坎民主前景*

尽管外界在为乌坎抗争最终换取到民主选举村委会而欢呼,一些观察人士仍对乌坎的民主能走多远抱持观望态度。

北京的近代史学者章立凡说:“从高层来看,肯定是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应该是有一些官方和民间都能接受的结果,而不是那些由民间纯主导的,这中间可能还是有某种妥协在里头。”

谈及薛健婉在选前面临的压力,深圳的非政府机构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认为,地方官员对于民众的民主诉求还是有恐惧感。

他说:“我觉得地方官员,特别是地方党政官员并不希望看到民众真正能够行驶他们的民主权力。”

刘开明说,在乌坎抗争之前,中国的《村民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组织法》)已经实施了十多年,但是在全国各地实施的效果并不好,原因就在于地方党政领导强烈干预村民的民主选举,使其无法进行下去。

3月3日,乌坎村民将按照民主程序投票选出他们的村委会成员。外界对于这次恰巧发生在“两会”前夕的基层民主选举抱持着浓厚的兴趣。选举的过程和结果如何,或许能够反映出官方对乌坎这个“民主示范”的容忍度。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