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雷锋不牺牲会成为将军吗?(组图)

作者:李悔之 发表:2012-03-04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眨眼间,雷锋逝世五十周年了。余生也晚,从七岁开始,年年投入“学雷锋的群众运动,”也不觉已四十五年了。

“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纵然这样,作为我党精心树立的英雄模范,雷锋仍然铁定要学的——刚才看电视,发现“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果然又号召学雷锋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雷锋活动不但要“常态化”,还将“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村镇和单位的测评体系。”

一想到学雷锋,我就想到写日记。咱这人大半辈子最怕写日记,原因是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小学二年级至五年级时,每当到了三月份,学校便把这个月定为“学雷锋做好事月。”在此期间,老师给大伙下达一项非完成不可的“政治任务”——向雷锋叔叔学习,每天写一篇做好事的日记……每到这时,我心中便叫苦不迭:每天写一篇日记咱不怕,怕的是每天要做一件“好事!”

心中虽闷闷不乐,但一想到老师关于 “写不好是水平问题,不写是政治态度问题”的警告,只好每天下课后跟在同学们后面去村里“五保户”家中“做好事”——扫地、洗衣、缝衣、挑水、种菜……等等。结果呢?因为同学们下课后都争先恐后蜂拥到“五保户”家争做好事,使得村里十几家“五保户”天天像贾府的“老祖宗”一样轮流接受同学们的服侍……当然,过了三月份,“五保户”家便终年见不到一个“活雷锋”的影子了。

那时“做好事”还遇到一个问题——村里“五保户”太少,学生又太多,有些同学只好学雷锋叔叔去大路边拾粪。可惜路边的粪便又太少,很难取得令老师满意的“好成绩”,有几位同学竟偷偷到生产队粪池里去“拾”大粪……

昨天我将小时候学雷锋的往事讲给几位正在上中小学的晚辈们听,他们听后望着我笑弯了腰……开始咱以为自己的故事惹笑了他们,后来才知道:我讲的“学雷锋”经历,跟他们“学雷锋”的经历简直如出一辙。

听了娃娃们的话,我胸口便感到有些疼痛……

小时候“学雷锋”的经历虽让人啼笑皆非,但那时候我还是很佩服雷锋叔叔的。原因如下:

一,羡慕雷锋的好人缘和明星相—— “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叔叔虽然逝世前只是一位小班长,但人缘极好,似乎随时都有记者同志(西方叫“狗仔队”)跟随他:无论是帮老大娘挑水、为生产队拾大粪,还是在营房维修汽车、在操场练掷手榴弹、在驾驶室读《毛泽东选集》,甚至夜晚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学“毛著”,都有记者在身旁为他照相。而且,每张照片都堪称经典,看上去比明星还明星。那时我常想:如果雷锋叔叔不是22岁就撞上电线杆的话,成为一位电影明星都有可能。

二是叹服雷锋写日记的水平真高!“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但却把它记在日记上。”而且,只上过小学的雷锋叔叔,写出的日记篇篇堪称精品——不但找不到一个错别字,甚至无法找到语法病句。尤其是下面这些警语,简直是从哲学家口中讲出来的,让你不得不佩服雷锋叔叔惊人的悟性:

(1)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2)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3)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4)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5)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

(6)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

(7)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

看到雷锋上面七条警语,我真想打个电话给方舟子先生……


雷锋在保养和维修汽车(为了确保“高大全”形象,摄影前,雷锋的瑞士英纳格手表被要求取下了。)

三是羡慕雷锋有很高的审美眼光:雷锋叔叔长相英俊,而且很爱美,也有很高的审美眼光——提倡“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他虽然在公共场下只穿补丁衣服,但他柜子里珍藏着瑞士英纳格手表、皮夹克、毛料裤、皮鞋、英雄牌钢笔……这些东西在六十年代初,普通老百姓可是做梦也不敢作的。

不过,有一段时间我常常为雷锋叔叔鸣屈:有好衣服不能穿,有手表不准戴,有好东西不能示众……唉,在中国作英雄模范真难!

这里要郑重声明的是:小时候本人虽然十分佩服雷锋叔叔,但并不盲目崇拜。比如:对雷锋叔叔夜晚打着手电筒看“毛著”的行为,我就很不赞成——作为汽车司机,睡眠不好最容易撞电线杆。所以有段时间我就怀疑:雷锋叔叔大白天撞在电线杆上,可能与晚上看“毛著”的习惯有关。

同时,我对雷锋叔叔大年初一、初二也不休息,而去拾大粪的行为也感到不解——雷锋叔叔当然是一个神志正常的人,也是一个很爱美的人,按常理,大年初一、初二他本应当戴上英纳格手表,穿上皮夹克、毛料裤和皮鞋,佩上英雄牌钢笔,挽着女朋友的胳膊去逛公园(如果有的话),或走亲访友才是。纵然要去做好事,也应当去“五保户”家,而不应当挑上粪担子去拾大粪嘛。还有,雷锋叔叔大年初一去拾大粪,记者竟也愿意跟在后面,看来,那时的记者同志革命觉悟是高得惊人。

还有,我对雷锋叔叔所拾的大粪重量产生过怀疑:他在一次录音报告中对大家说:“我连过年所放的假都没有休息,我去捡大粪,初一初二那两天我一共捡大粪600来斤。”对此,我深感困惑:在营口市的马路上两天拾600来斤大粪,至少得好几千坨大粪吧?果真如此,这营口市岂不成了粪坑了?

唉,咱没有方舟子先生的水平,看来也没必要继续对此多说啥了。

雷锋叔叔大年初一拾大粪的行为让我长时间不得其解:后来看到:“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名言,我才恍然大悟:“夫非常之人,生非常之心,行非常之事,造非常之功,成非常之名”——假如雷锋叔叔不是过早地撞在电线杆上,早圆将军梦了。

可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呜呼!


打开手电筒,夜间读《毛著》


驾驶室里也不忘学《毛选》


为“五保”老人做好事


大年初一、初二拾了600斤大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