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草带血的业绩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季建民 发表:2012-03-08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兴业银行昨日披露的一份定向增发方案,将中国烟草总公司的业绩公之于众。其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1177亿元,日赚约3.2亿元。

吸烟有害人的身体健康,这个道理许多人都知道。许多年前一些地方政府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于制定地方政府的《公共场所禁烟条例》。许多地方政府出台的《禁烟条例》,从一出生就成了没有人认领的“植物人”。许多年后人们在拂去《禁烟条例》的厚厚尘埃时,才惊奇地发现,这些对于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处罚条款,竟然一直没有突破零的处罚纪录。

同时烟草部门也肩负着禁烟的社会责任,于是某些烟草企业就开始明修栈道,砍掉企业一、两个香烟生产品牌。然后又在几个香烟品牌的名下暗度陈仓,增加了五、六个系列品牌,甚至于增加了七、八个系列品牌。

这样的处理效果在外人看来,烟草企业是在履行社会的责任,是在减少香烟品牌降低烟草对于社会群体的危害。而实际上某些烟草企业系列品牌的迅速扩张程度,又数倍增长于某些个别品牌的消亡速度。有关资料显示仅红塔山香烟品牌,其些列产品就不下十个之多。而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生产的钻石系列香烟,也不少于十个系列品牌。在烟草部门砍掉一、两个香烟品牌禁烟的背后,遮盖了其系列产品超速克隆和扩张的疯狂。

去年中国工程院正式对外发布54名新增院士名单,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名字的出现引人争议。原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王克安说,研究证明,目前没有任何一种卷烟可以“减害降焦”,这是西方早已放弃的研究。也就是说谢剑平院长从事的研究毫无任何实际意义,谢剑平院长的研究只是在给香烟披上“科学”的外衣,好为吸烟成瘾者进行精神“洗脑”,以便顺利推销其在“减害降焦”后,“杀伤力”依然不减的“高科技香烟”。也许谢剑平院长优秀的发明成果,只能与地沟油的发明成果比肩。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有7.4亿被动吸烟人,这里面有1.8亿的青少年、儿童,每年因被动吸烟而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等研究人员曾发布报告指出,生产香烟的利润,最终将远远不及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的医疗开支,烟草带来的损失预计比烟草行业的收入高出25%。而美国的研究结论也表明,政府收一块钱的烟草税,政府的医疗支出可能是十块钱。

近年来民间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呼声不绝于耳,而地方政府制定的《禁烟条例》的落实和执行,却像疲软的洋蜡头一样不堪一击。而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又是一个合二为一的利益统一体,在谋求公司和个人利益最大化时,也就不免会出现违背社会道德的冲动。

来源:长江时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