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经济向上还是向下?(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2-03-09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市场无所适从,股市涨涨跌跌,期市欲涨还怕,美元似乎有上涨动力却因为经济复苏的需要不能过于乐观。市场到底怎么了?中国实体经济在十字路口的徘徊后是上还是下?

从最新出炉的数据可以得出如下结论,中国经济缓慢复苏,但复苏基础并不稳固。

2月份出炉的PMI为市场打了一支强心针。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12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小幅提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50%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以上。糟糕的是,这一数据低于预期,51%的数值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扩张水平,低于历史同期52.7%的平均值,可见,制造业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好的现象是,PMI五大主要指数中有四项上升只有一项下降: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指数上升,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

中国采购与物流联合会反映的是大企业的情况,大企业渐趋复苏,与投资松动与银根略有松动有关。

上升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及仪器仪表文化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而从铁矿石、铜等基础商品,以及航运、石油等基础行业看,情况不容乐观,除了设备制造外其他的原材料与制造业状况不佳;另一方面,对于大企业而言,紧张的资金状况有了缓解,上海银行间拆借市场,无论短期拆借利率还是长期拆借利率都处于低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立竿见影。相信未来如果地方投融资平台或者大企业资金继续紧张、资金链继续出现风险,央行还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相比而言,中小企业的情况糟糕得多,最好的情况也是勉强维持。3月1日公布的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值为49.6,虽然较上月终值高出0.8个百分点,仍低于预期。企业新接订单连续第四个月趋降,新增出口业务创下去年6月以来最大降幅,内需没有起色。由于增长乏力,企业降低原材料库存,拖延交货时间,产品出现19个月以来的第二次积压。

有两点异常情况值得引起高度重视:一是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原材料价格升幅较大,预示未来通胀压力不小,企业利润空间将受到进一步挤压。2月中国采购与物流联合会发布的PMI指数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4.0%,比上月大幅回升4.0个百分点,该指数自2011年10月连续3个月低于50%后,2012年1月站上临界点,本月又跃至临界点以上。而中小企业的平均投入成本在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上扬,原因是原料与燃料涨价,虽然上升幅度不大,但考虑到中小企业没有产品加价空间,未来形势不容乐观。二是就业率不减,大企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5%,比上月提高2.4%,低于临界点;中小企业勉强支撑却仍在增聘人手,就业增速创下9个月新高。可见,在人力成本上升、制造业西迁的背景下,就业不是目前最大的困难。

此次中国实体经济的缓慢复苏是政策预调与微调的结果,货币的宽松与投资的增加使情况有所好转。未来主要风险存在于三个方面:实体经济产能过剩,消费下降与企业成本的提高——产能过剩压低企业赢利,消费下降使投资再成主导,而原材料成本提高有可能导致滞胀。目前纽约原油期货处于100元以上的高位,经济稍有起色,原油价格就虎视眈眈。

利多的消息是,市场消费信心有所恢复,从1月20号以来,中证消费指数(399932)处于上升通道,从5100点左右上升到5944点,成交量放大,此时恰逢股市房地产板块上升,说明投资者对于房地产与消费抱以热切的预期。可以肯定的是,与实体经济疲软恢复相似,消费信心恢复并不稳固,如果房地产与居民消费下降,消费信心将再次回落,给实体经济造成二次打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