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代价做见证 为被孤立的人民国家发声(组图)

发表:2012-03-14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记者和摄影记者来说,叙利亚是一个危险的地区。当权者阿萨德竭尽全力阻止记者进行自由报导,并对国内外记者进行迫害。

谈到战争和危机地区,美国战地记者玛丽·科尔文(Marie Colvin)的观点是,“必须有人到那里去,报告那里都发生了什么。”她本人多次深入战争地区,进行战事报导。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留下过她的足迹,在斯里兰卡冲突地区她失去了一只眼睛。为报导中东冲突她也去过实地采访。2月中旬,她为进行战事报导甚至付出了生命。科尔文和法国摄影师雷米·奥奇力克(Rémy Ochlik)以及叙利亚记者拉米·赛义德(Rami Al-Sayed)在霍姆斯的临时媒体中心被炮火击中丧生。另外2名外国记者受伤。临时媒体中心显然遭到有针对性的导弹攻击。

战地记者-危险的工作

今年一月,法国电视记者吉尔·雅基耶(Gilles Jacquier)在霍姆斯被打死。美国著名记者,普利策奖得主安东尼·沙迪德( Anthony Shadid)在霍姆斯逗留一周后,在前往土耳其边境途中因哮喘病发作死亡。

11名记者死亡


现场录像报导

在战争和危机地区,记者的工作,不论是本地记者还是外国记者,都充满危险。据“记者无疆界”组织报导,自今年以来,世界范围内已经至少有11名记者被杀害。该组织的电视记者兼干事佛罗劳夫(Astrid Frohloff)说,“叙利亚局势尤其缺乏透明度。阿萨德试图对记者的报导进行监控。所有媒体都受到监督。在叙利亚爆发起义运动前就已经如此,现在对媒体的监控进一步加强。”

人权组织阿瓦兹帮助记者入境

尽管有生命危险,但是世界各地的记者仍然纷纷来到这个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国家,报导反对阿萨德政权的抵抗运动。一年来,人权组织阿瓦兹(Kampagnen-Netzwerk Avaaz)为支持叙利亚的抵抗运动,不断向该国秘密运送药品,援助物资,卫星电话和电脑等设备。他们也帮助来自黎巴嫩的外国记者进入叙利亚。阿瓦兹组织负责人说,数十名记者请求阿瓦兹组织帮助他们进入叙利亚境内。这是极其危险的,但是这些记者非常勇敢。


受伤的英国记者

在霍姆斯的一名德国记者

德国人弗洛里安·T(Florian T)有12年从事战地报导的经验。他去过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战争地区。现在,他已经是第7次来到叙利亚。自从爆发抵抗运动以来,这位化名弗洛里安的德国记者5次独自闯入战火纷飞的霍姆斯。在当地人权活动家的协助下,他冒着生命危险撰写报导。他说,尤其危险的是那些隐藏在屋顶上的狙击手。他们居高临下寻找着路口的射击目标。弗洛里安·提说, “过马路时,千万不能跑。如果成为狙击手的目标,将非常糟糕。”重要的是,要不引人注意地迅速离开危险区域。弗洛里安并不认为自己是一名战地记者。相反他的目的是报导爆发冲突的幕后原因,对叙利亚的局势进行分析。但是编辑部对此往往不感兴趣,“他们希望的是战事报导,而不是背景分析。”

记者作为战争的见证人

然而,“记者无疆界”组织认为战地记者的工作是不可缺少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阿斯特丽德·罗洛夫(Astrid Rohloff)说,“记者冒险前往危机和战争地区进行战地报导很重要,也是正确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瞭解情况,要求政界采取措施,进行干预。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独立的客观信息”。罗洛夫本人就曾经作为记者在中东地区工作过多年。

但是多年来经常出入冲突地区,而且对叙利亚局势非常熟悉的摄影记者维登霍佛(Kai Wiedenhöfer)就持不同的看法。他说:“我常常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在手机拍照和Youtube流行的年代,进行战地报导是否还有必要。”他说,“现在,任何冲突地区都有人权活动家和地方记者,他们可以将图片和视频信息传给外界。就连叙利亚政府也无法再阻挡信息的外流。而我们记者和摄影师将消息告知公众之后,能改变什么呢?我们并不能通过战地报导改变局势的发展。”

报导无结果

摄影记者维德霍夫说,对此,伊拉克战争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尽管美国对伊拉克的攻击是非法的,记者也记录了无数的战争罪行,但是对战争负有责任者并没有被绳之以法。
很多摄影师,尤其是年轻的摄影师,常常在没有足够的装备和资金保障的情况下前往冲突地区,所冒的风险极大。维德霍夫现在就拒绝接受这样的任务。他说,“我认为为了几张照片,即便照片再好,搭上自己的性命也是不值得的。”
他自己吸取了教训,不再去前线冒险。而是用他的照相机,拍摄战争造成的长期破坏。例如他拍摄了一组2008-2009年加沙战争图片集,反映了遭受战争重创后的巴勒斯坦人的命运。 维德霍夫说:“记者离开了危机和战争地区后,受害者却还要多年,甚至一生都在忍受战争带来的后果。对此公众舆论却往往不再感兴趣。”

原标题: 战地记者-危险的工作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