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数人希望民主是谎言吗?

发表:2012-03-20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台于3月13日引述法国《解放报》,报道了中国英文版《环球时报》3月12日发表的一次有关中国改革与民主诉求的民调结果。《解放报》尤其关注其中两项数据:一是63%的受访者希望中国实行西方式民主;一是49%的人认为,中国可能处于“一场新的革命的边缘”。从目前中国的语境出发,这两项结果无疑令人振聋发聩。对此报道,无论是法广本身的听众还是中国国内网友都给予了很大关注,也有不少网友迅即将此信息放上微博。

气壮如牛又粗鄙不堪

面对这一报道,有人吃惊,有人兴奋也有人愤慨。《环球时报》编辑王文的评论写道:“我不得不对法国《解放报》煽脸了。他们说环球时报英文版“63%的受访者希望中国实行西方式民主”。真实情 况是“47.9%表示不反对,但不现实;仅15.7%支持,认为是可实现的”。法国人无耻地将两者相加,有些国人还信,难道不知道法国媒体从08年巴黎圣 火传递时就不要脸了吗?”

比较有意思的是,王文这段既气壮如牛又粗鄙不堪的话,现在却从新浪微博上被删除,幸好有不少网友作了转载,留下来证据。不过,这里值得讨论的是究竟应该如何看待《环球时报》所做的这一民调结果。

不可辩驳的铁证

不错,按照环球时报英文版的原话,对于西方式民主,47.9%的中国接受调查者表示不反对,但认为不现实。而15.7%的人明确表示支持并认为是可实现的。将此二者相加,《解放报》记者解读中国有“63%的受访者希望中国实行西方式民主”。这一解读确实将不反对西式民主的人算成了希望西式民主的人,有所偏向。然而,在目前的中国,中国官方利用行政和语言之外的力量对舆论强势导向,企图引导公众对抗普世价值,反对自由、民主的语境下,中国竟然仍然有63%的人不反对西式民主,难道还不能说明民心所向吗?

中国的官方媒体,尤其是《环球时报》,包括王文本人在内,利用政权给予的强势地位和舆论阵地,写下来多少反对普世价值,攻击西方民主的文章?为了贬低西式民主,抹黑人权、自由,他们利用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利益至上、人性普遍低劣等作为思想武器,竭力将中国民众引向只见利益,不见价值的思路上,最终为既得利益辩护,为强权政治辩护,为贪腐现实辩护。然而,网络时代的中国,后改革时代的中国,以行政的力量,以独大的话语权优势已经不可能引导中国民意的走向。历史的诡异恰恰是,《环球时报》自己必须面对自己的民调。按照这一民调,中国民意不反对西式民主,已是不可辩驳的铁证。

有心插柳,还是作茧自缚?

在中国民意不反对民主这一点上,《解放报》的记者没有误判。可能误判的是他对于《环球时报》本身的判断。该记者写道:“《环球时报》显然是冒着被中国宣传机构严厉惩罚的风险,这同时也显示中共内部拥护与反对真正政治改革的分歧。”《环球时报》是有心插柳,还是歪打正着或者是作茧自缚?需要知情人出来证实。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王文是不可能挺身而出捍卫事实的。

最后,仍然是《环球时报》的这一调查,其中关于中国改革的民意也可以佐证中国民意是向往民主的这一事实。在回答 “您觉得现阶段中国在经济、社会和政治的哪一方面最需要深化改革”这一问题时,选择社会改革的受访者最多,占37.0%;其次是政治改革,占30.3%; 选择经济改革的占26.6%。”。将选择中国应该实行社会和政治改革的民意相加,有67.3%的中国人认为中国应该向社会和政治领域推进改革。换句话说,绝大多数中国人希望中国进行政治与社会改革。这同时也表明,中国总理温家宝关于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也不可能进行到底的声音所表述的正是民心所向。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