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美元赌注赛程近半 巴菲特暂领先(图)

作者:张雨 发表:2012-03-22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记得四年前巴菲特和Protégé之间十年期的“百万美元赌局”么?如今赛程已近半,又到了该盘点一下战况的时候了。

截至2011年末,在经过四年的鏖战后,“股神”所看好的指数型基金收益率已领先近6个百分点,而在牛市时业绩平庸的对冲基金能否在接下来的6年时光中实现超越?这仍值得期待。

对冲基金暂落后

2008年,巴菲特与理财公司Protégé Partners打赌:在未来十年里(2008年1月至2017年12月),1只低费率的先锋集团Vanguard标普500指数基金(S & P 500 Admiral fund)的收益,将超过Protégé所设置的指数(该指数反映了被选定的5只对冲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据Bloomberg报道,从2008年1月赌局开始到2012年2月29日,先锋集团Vanguard标普500指数基金的回报率为2.2%(以股利再投资计算),但对冲基金下跌约4.5%。

记者留意到,根据四年前的协议,双方将各出32万美元作为赌注,并将总计64万美元全部用于购买无息债券,到2017年底该赌局结束时,这笔赌资将增值至约100万美元。赌胜的一方将把这100万美元捐赠给自己选择的慈善事业。不过,这一“赌局”有个前提,进行比较的收益率必须是扣除了管理费用和手续费等成本的投资者净收益率。

有意思的是,据Invest Hedge数据,Protégé Partners基金从成立至2007年年底,其投资回报率(扣除费用)高达95%,远超过巴菲特选择的指数基金同期64%的收益率。从这个角度来说,赌局设立之初对巴菲特来说可算是一场艰巨的考验。不过,股神倒是显得很自信,因为在他看来,如果用长期(10年及以上)平均值衡量,投资者购买成本较低的指数基金一定比购买“基金的基金”获利更多。

自2009年3月起,美国股市从12年的低点开始了一轮强势反弹。2009年和2010年,标普500指数Admiral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2%和15%,而Protégé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5.9%和8.5%。2011年,因为担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扩散,对冲基金缩小了风险类资产包括股票的净敞口。根据彭博综合对冲基金指数显示,对冲基金在2011年录得累计下跌4.9%的惨淡业绩。

“股神”剑指高费率

巴菲特为什么会向对冲基金界率先发起为期10年之久的“100万美元”赌注呢?

据悉,这正是源于巴菲特对对冲基金长期高管理费率的不认可。巴菲特长期以来一直批评对冲基金收取高额管理费的做法,早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06年年会上,他就提出愿意自掏腰包100万美元设赌注,赌指数型基金在10年期内打败任意10只对冲基金组合,前提是对冲基金要扣除其收取的管理费和手续费等成本之后核算净收益率。

巴菲特一直认为对冲基金收费过高,减少了投资者净收益。他把对冲基金经理称作“2%和20%那帮人”,因为他们每年向投资者收取投资本金的2%作为管理费,另外增值部分还要再分成20%。

巴菲特说:“对冲基金整体表现相当不错,但基金收取的费用拿走很大一部分回报。不管对冲基金经理做得好还是坏,人们都得向他们交纳很多固定费用。”

除此之外,对冲基金经理水平普遍平庸也是巴菲特大胆设立赌注的原因之一。

而前来应战的Protégé也在Long Bets的网站上发布了战胜巴菲特的理由。Protégé共同创始人泰德•塞迪斯称,与巴菲特打赌的目的是使更多的人了解对冲基金及其运营目的,“对冲基金并不总是试图战胜市场基准,而是要采用多种策略,以求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能实现正收益的效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