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超过400万 但领导性不够

发表:2012-03-22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口普查局21日正式宣布的2010年人口普查的亚裔人口数据显示,到2010年4月1日,居住于美国的华人人口已达401万,比10年前增加4成,仍是美国最大的亚裔族群。

根据此次美国人口普查,登记为单一血统的“中国人”有332.2万人,登记为纯“台湾人”的有近20万人,登记为混血“中国人”的有45.7万,登记为混血“台湾人”的有1.6万。最后美国人口普查局在统一的“中国人”(Chinese)项下公布的人口总数为401万。

统计显示,美国单一血统和混血亚裔共有1732万人,比10年前增长45.6%,是美国所有种族中人口增长最快的,亚裔人口占美国人口的比重也上升到5.6%。中国人(401万)、菲律宾人(342万)、印度人(318万)、越南人(174万)、韩国人(171万)、日本人(130万)是最大的6个族群,但华人人口10年只增长4成,增幅在亚裔中属中游,而印度人10年增长6成8,在主要亚洲移民国家中增幅最大。

混血华裔在美国华人中的比重仅占1成2,说明过去10年美国华人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移民,而混血日本人在旅美日本人中的比重高达3成5,且单一血统日本人的人数比10年前稍有下降,与日本经济发展后移民美国者减少的趋势相符。

美国华人有近一半居住在西部地区,居住在东北部地区的占四分之一多。而旅美日本人和菲律宾人均有三分之二左右居住于西部地区。华人最集中的州依次为加利福尼亚(36.2%)、纽约(15.4%)、夏威夷(5%)、得克萨斯(4.6%)、新泽西(3.7%)。

华人最集中的3个大都会区是纽约-北新泽西-长岛,有69.5万华人,其次是洛杉矶-长滩-圣塔安娜,54.4万;旧金山-奥克兰-弗里曼特,47.7万。夏威夷檀香山、圣荷西和硅谷地带、大波士顿地区、大芝加哥地区、大华盛顿地区、西雅图地区的华人人口也都超过10万。

美国人口普查局当天发布的数据没有涉及亚裔人口的具体性别、年龄以及家庭状况。亚裔因为受教育程度较高、经济状况较好、犯罪率较低,在美国号称“模范族裔”,但亚裔在美国所有少数族裔中也是最多元的,不同族群之间文化背景和社会发展程度差别很大。

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首位华裔校长陆道逵(Wallace D. Loh)日前在国际领袖基金会(ILF)演讲时,以自己15岁时怀揣300美元只身从秘鲁来美闯天下,奋斗到今天成为美国为数不多的亚裔大学校长之一的故事,告诉在场的亚裔人士,美国是公平之地,但成功只给辛勤坚韧的人们。

陆道逵承认,亚裔在美国的领导性还不够。比如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科研人员中,亚裔占40%,但领导职位亚裔仅占3%;美国4千多所大学,亚裔校长不到1%,其中120多所主要的研究型大学,亚裔校长只有4位。

陆道逵呼吁亚裔多参与社区事务,履行公民义务,这样亚裔在美国社会才能不断发展提升,受人认可和尊敬。

来源:美国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