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高铁审计(组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2-03-23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星期一,国家审计署发表报告,北京到上海之间,造价高达4百44亿美元的高铁存在贪污腐败行为,人为造成成本上升。报告举例说,铁路局用8亿5千万人民币的代价从一家没有经过投标的供应商那里进货,价格比投标的供应商还高。高达5亿人民币的拆迁费用被占用。
 
高铁一度被视为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象征,希望能出口海外。但是去年七月温州动车追尾事故,造成至少40人死亡,172人受伤,中国高铁从此蒙上阴影。
 
去年12月国务院的调查报告说,中国高铁发展速度太快,铁路局腐败严重,设备和操作步骤都存在缺陷。京沪高铁总长1千3百公里,四个半小时不到跑完全程,这项巨大的工程三年半就完成了,典型的中国速度,但是开通之后一个月就发生了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除了安全隐患之外,京沪高铁票价太贵,普通人坐不起,去年八月削减服务项目,车头也被返厂检修。本人对此并不感到意外,这就是中国畸形经济的产物。
 
为什么说是畸形的经济呢﹖因为中国的经济算不上市场经济,更确切的说是权贵经济,投资的主要动力并不是为了向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而是官员的政绩和中饱私囊,项目越大油水越多。
 
所以本人早几年就有这样的判断,架桥开路﹑高速铁路﹑电厂,乃至航空母舰﹑隐形飞机,不能说一点合理的动力都没有,但原动力是政绩和中饱私囊。你能相信今天的中共官员会真正为了民生幸福去作投资﹑搞建设么﹖反正我是不信的。
 
也许你会说,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不也都是这样,为了谋取个人﹑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么﹖是,真正的私有制就是基于利益最大化的基础上的,但中共制下没有真正的私有制,绝大多数的官员,绝大多数的企业主都抱着短平快,捞一票就走的心态,谁都不愿意花大力气研究开发,花大力气营造品牌,能仿制﹑能假冒就行,怎么赚钱快怎么干。为什么中国假货横行﹑盗版氾滥呢﹖为什么60%的千万富翁都要移民海外呢﹖你相信高铁质量过硬么﹖反正我是不信的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