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面临刑事检控政治局委员头衔难保

发表:2012-03-24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纽约时报》获得的一份初步报告显示,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确实意图寻求美国的政治庇护。这份初步调查报告目前正流传于中国政府官员之间,并且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上。《纽约时报》获得第三者证实,报告真确无讹。

报告指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因为企图干预当局对他一家人进行贪污调查,而撤去王立军的职务。报告首次证实,王立军为了逃避薄熙来而跑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企图寻求政治庇护。

报道说,在当局宣布撤去薄熙来的职务之后一天,中共中央委员会向党内和政府高层官员发出这份报告。《纽约时报》指记者取得的这份报告的内容,已获中国部级单位一个官员以及重庆市府一个官员证实乃真确无讹。

报道又指,薄熙来更可能面临刑事罪名的检控,对如此高阶层的中国官员而言,是罕见地。前北京和上海市委书记陈希同和陈良宇,分别在1995年和2006年在下台之后,因贪腐控罪而入狱,他们两人像薄熙来一样,都是25人组成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会的成员。

但薄熙来的个桉又显然与陈希同和陈良宇不一样,因为薄熙来还涉及中国的改革。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薄熙来的失势跟政治斗争关系不大,但却关乎中国「到底要不要改革」。

此外,根据《纽约书评》博客ianjohnson强生的文章猜测,薄熙来晋身政治局常委的希望不但破灭,他的政治局委员身份,亦将在今秋举行的中共十八大被褫夺。强生认为,薄熙来的陨落其实在王立军事件之前早已埋下伏线。他认为,在一个凡事讲求集体领导的国家,领导人个性模煳,但诚如中国充满生命力的互联网的网民取向,却亟需一个富有魅力和个人风格的领导人,薄熙来正好就是这个典范,因此如果一旦薄熙来成为九个政治局常委之一,他的锋芒将肯定盖过习近平和李克强,这对新的领导班子而言,并非是好事。

日前,有相关人士通过对重庆经济增长的分析,得出“政府的所得远远高于民众所得”的结论,有此证明了重庆所宣称的共富、民生不过是空话。

按照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所作的工作报告,据初步统计,重庆市2011年生产总值接近1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16.5%,增幅跃居全国第一。这篇题为“从财政收入看重庆经济的秘密”的文章说,这一增速不可谓不高,可是重庆既无天然资源优势,也没有地理位置的优势,为何能创造出全国第一的增幅呢?

黄奇帆说,重庆市采取了综合举措调控经济运行。当地加强了资金融通、能源保障、土地配置、税费减免、物价运行“五个调控”,打造了低融资成本、低要素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低税费成本、低物流成本的“五低”发展环境,把握了服务经济和保障民生的主动权。在银根抽紧情况下,重庆通过银行信贷、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外资利用、央企信托等渠道,新增社会融资4,000多亿元,保障了资金供需平衡。

文章说,这意味着,重庆市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压低了要素成本,包括资金、土地、劳动力、税费,并且通过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融资,从而确保了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00亿元,增长29.5%。然而,即使如此计算,经济增长只有16.5,而且是依靠压低要素价格,但政府财政收入却增长51%,这说明在收入分配中,政府的所得远远高于民众所得。其所宣称的共富、民生不过是空话,即使在转移支付环节有再多的惠及民生的工程。而且,其压低要素价格的做法,与整个改革方向格格不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要转变,必须实现要素价格的市场化,包括资金、土地等等。重庆正在压低要素价格,政府敛聚财富的路上狂奔。

重庆市2011年度预算执行披露的情况主要包括两块,一部分是一般预算收入,另一部分为政府性基金收入,前者增幅40%以上,后者则超过60%。这个增长数据的奥秘何在?

第一部分收入为一般预算收入部分。比2010年下降的有三种,一是增值税,二是印花税,三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对其原因的分析是汽摩行业产销大幅下降、惠普公司进入保税区,无增值税收入。笔电企业销售订单下降。国有企业产权转让收入减少。

增值税是对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的一个税种。增值税已经成为中国最主要的税种之一,增值税的收入占中国全部税收的60%以上,是最大的税种。增值税下降,意味着经济其实并无起色,甚至是下滑,尤其是汽摩行业产销大幅下降。

文章指出,重庆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为何财政收入还能巨额增长呢?其他方面给出了答案。在增长项中,可以分为三类:一是税收大幅增长,如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房产税增收,这三项两项超过50%,一项超过40%。对其原因的解释是,营业税增长42%以上是因为建筑业、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增收,企业所得税主要是房地产行业税务查补,房产税主要是将地价计入了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带来的政策性增收。

文章说,这意味着,领跑重庆税收增长的行业主要是房地产,其次是金融。然而,去年一年,中央对房地产采取了高压的调控政策,说明这个产业并未有大发展,那么为何还会增长。这只能说明,即使高压,但同时政府加大了抽取资源的力度。假设重庆市没有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增收,重庆市政府靠什么收入呢?真是令人忧虑!

第二类增收包括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专项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等。预算执行说明同样对应了分析,如个人所得税增收主要是加强了申报征管力度,行政性收费增长超过50%主要是城市建设配套费、征地管理费与及耕地开垦费增收,罚没收入增长13%以上主要是交通罚没和工商罚没增长较多,专项收入增长超过82%主要是将财政专户管理收入纳入了预算内管理,并且新征了地方教育附加费。这类增长意味着,收入增加也并非经济发展,而是在于加大了征收力度,过去有偷税漏税的行为,而现在加大了稽查的力度。

第三类为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及其他收入,收入29.9亿元,增长3倍。原因是将预算外收入纳入了预算内管理。但对于预算外收入项目无法知晓,因此无法具体分析。

第二部分收入主要是基金预算收入,增长了66.8%,这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增长71%,为最主要收入。原因是两江新区建设提速,工业用地出让大幅增加,城市化进程提速提升土地价格,而且主城规划区范围内的划拨土地收入由区县调入市级。这意味着重庆市不仅没有试图摆脱土地财政,而是通过建设两江新区,继续制造新的土地财政,并且将区县土地财政上手,因此才能保持土地收入高速增长。

如此说来,重庆在黄奇帆所带领的经济模式其实并无新意,不过是在把玩土地和金融,继续在老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土地财政上狂飚突进,没有丝毫的创新和改革,而且可能导致未来十分危险的局面。
 

来源:法广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