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的前景正在迅速恶化?

作者:Lex专栏 发表:2012-03-2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来看好消息: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更多农村支行可以享受更低的法定准备金率,此举旨在促进农村信贷,对农行是好事。但还有条坏消息:去年农行不良贷款拨备的增速为优质贷款的4倍。如果这家中国第三大银行的数据可作为判断依据,那么中国银行业的前景正在迅速恶化。

中国银行业出现下滑已在预期当中。经济增长放缓,加上2009年政府主导的大量贷款即将到期(当年农行贷款余额增长了足足有三分之一),让前景实在不容乐观。2011年第四季度农行的利润为210亿元人民币,比预期低了25%,而且是自2010年农行上市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次。去年农行贷款余额增长了13%,但贷款准备金上升了五分之三,准备金率达4.1%。

中国其他几家大型银行也将于下周发布业绩报告。这些银行的不良贷款数据值得关注。这一问题的规模,以及中国能否果断应对后雷曼时代的信贷膨胀的阴暗面,对银行股未来表现将至关重要。以往的先例实在无法令人鼓舞。中国官方曾为了清理20世纪90年代的信贷泡沫创立“坏账银行”,按照票面价值购买银行不良贷款,再通过向相应的银行发行债券为这些新机构融资。2009年,这些不良贷款被再次延期10年。

自去年10月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探底以来,四大行的股价已经飙升了近一半,同期内大盘反弹三分之一。投资者似乎确信有关方面不会放手不管。最理想的情况是把不良贷款出售给第三方。不过,西方同行为了避免类似命运而经历的曲折表明,问题不会这么轻易解决。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