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深度报道:薄熙来下台细节(图)

发表:2012-03-26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戏尚未结束。薄熙来事件还没有画上句号。”(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据《路透社》3月23日(周五)报道,薄熙来曾收到了山雨欲来的暗示,警示他将被解职。

正身陷王立军丑闻漩涡的薄熙来,从他的权力大本营重庆飞往北京,参加两会。此前,身为薄熙来帐下的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向(成都)美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

3月3日,一名高层中央领导对薄熙来及其他进京参加两会的重庆官员发出“警报”。该名官员说,“重庆的气候和北京的气候差别很大”,“因此,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要注意防寒保暖,小心身体健康。”几个不同消息来源对路透社记者表示,该名官员是(中共中央纪检委书记)贺国强,他是中共维持纪律和反腐斗争的头号人物。

北京的政治风向确实猛烈地吹向了薄熙来。他上周(在两会一结束就)被宣布免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并非孤立事件

王立军飞奔美领馆并非像中共官方所描述的是“孤立事件”。《路透社》记者采访了北京和重庆的在职官员,离退休干部,中国记者和其他与当局关系紧密的消息来源,他们都说高潮迭起的事件起于一年前,涉及到高层领导人。

事件涉及到腐败指控,薄熙来家滥用权力,对高层领导人进行窃听,以及薄熙来和王立军之间关系交恶。

除此之外,薄的崛起和突然的罢免揭示了党内意识形态分歧。

由于中国的政治制度,大多数受访人要求匿名。

事件起因

据一位经常与薄熙来及家人见面的前官员爆料,薄王二人积怨越来越深。“1月份薄王关系开始真正恶化,但这经过了几个月的过程。”

两名前官员指,王被降职前几天,王与薄就涉及薄熙来家人(包括谷开来)的刑事调查进行交锋,王并成立了专案组处理此案。

一名退休官员称:“就是因为这个,两人关系终于彻底完结。”

在重庆市官员中流传着薄熙来和王立军愤怒大吵,甚至薄熙来搧了王立军耳光。

一名从中央官员听说了这一事件的北京编辑指:“薄熙来认为,王立军利用对其家庭成员进行调查的案子要挟他,薄熙来大怒,然后,他决定调整王立军的职位,保护自己。”

薄熙来自我宣传,目中无人

有几个与薄熙来打过交道的人表示,薄熙来身为太子党,是被称为“八老”之一的薄一波的儿子,太子党的身份让他充满雄心、自信,有时对下属,甚至上级都不屑一顾。

一名后来经商的前重庆官员称:“红二代觉得他们自然而然地就该身居高位,现任领导人又太软弱。”

一名经常接触薄熙来和其他高官的前政府官员表示:“中央领导里面有一些人坚决反对薄熙来入常,因为他们觉得他制造麻烦,不尊重规则。最大的可能是高层不想要薄熙来晋升,于是他们从王立军开始下手。”

这名前官员和其他几个消息来源指,决定对薄王进行指控的关键人物是贺国强。

这位消息人士称,1999年到2002年间,贺国强是重庆书记,眼看着自己以前的部下在薄熙来的治下被靠边站。作为中纪委的负责人,他支持调查王立军,并牵出薄熙来。去年,他开始离间王立军和薄熙来。

一位重庆官员称:“贺国强支持调查王立军,追查薄熙来。”

这名重庆官员称:他的手法奏效。一向亲密的薄王二人开始不和。“后来王开始要胁薄熙来以自保。”

两会拿下薄熙来

至一月下旬,薄熙来仍然在为入常而经营,他在省级官员的竞争中还在领跑。

然后,王立军上演了去美领馆的惊人之举。

在两会上,中共高层也想淡化此事件。

一名前重庆官员称:“开始,中央领导想要在两会期间让事件降温,但失败了。”

在关押之中的王立军,增大了提供不利于薄熙来消息的可能性。两个消息来源指,高层流传着薄熙来和王立军涉嫌窃听对手,甚至中央领导。

3月9日在两会上,薄熙来抓住了机会表白自己,但还是以他特有的傲慢风格进行的。

薄熙来称网上流传的关于他儿子薄瓜瓜开红色法拉利的传闻属“无稽之谈”,并称他在牛津和哈佛的教育费用由奖学金支付。

薄熙来不但没有表现出悔悟,而是继续高调反弹,中共高层最终被激怒了。他们尤其厌烦薄熙来说他有信心胡锦涛将访问重庆的言论。

大戏没有结束

对于高层何时决定拿下薄熙来看法不一,但大多数消息来源称在薄熙来高调反抗的新闻发布会后的72小时之内落下帷幕。

两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指出薄熙来不仅对王立军事件负有责任,也有可能重回文革时代。中国需要政治改革,不然“文革的悲剧可能重演”。

这名前重庆官员称“温家宝的讲话揭示了高层的分裂,事件已经演变成了路线斗争。”

第二天,薄熙来被解职。

现在高层不确定下步该如何进行。

曾见过薄熙来的北京记者王文(WangWen音译)称:“18大人事布局还没出台,(薄熙来事件)让这变得更加困难,因为薄熙来代表了很多左派的声音。”

他被解职一周后,薄熙来一直行踪成谜,未经证实的推测,他现在在北京接受讯问。他的突然离职引发了疯狂的谣言,包括本周的政变谣传。

这位熟悉薄熙来的前官员称:“大戏尚未结束。薄熙来事件还没有画上句号。”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