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打假斗士”被打假 方舟子涉嫌欺诈(图)

发表:2012-03-28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永浩微博头像:罗永浩pk方舟子(左)

方舟子团队公募打假资金遭质疑

近日,打假名人方舟子被指涉嫌“公募”引发争议,事涉2006年末开始筹资的“科技打假资金”和2010年下半年设立的“科技打假人士人身安全保障资金”.

2012年3月22日,牛博网创始人、微博名人罗永浩在北京街头一辆大巴车内向媒体发布消息,公开自己对上述两个“资金”的质疑,并前往公安、税务、民政等部门举报。

两个“资金”遭举报

2006年11月22日,国内知名人士何祚庥、司马南等人组成“科技打假资金募集小组”,并在互联网上发布通报称:“我们将募集到的首批捐款用于因反伪科学或揭露欺诈或抨击不实宣传而引发的方是民(编者注:方舟子原名)等人(单位)的应诉、反诉、上诉等涉诉事务。”以个人的名义发起募捐,方舟子是主要的受资助对象之一。

到现在,这个小组已经募集了超过26万元的公众捐款。但截至目前,他们没有公布这笔资金的具体用途和账目明细。

为何一直不公开明细?

罗永浩所说的方舟子打假基金,全名是“科技打假资金募集小组”。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这个小组于2006年由“何祚庥、郭正谊、袁钟(后退出,编者注)、司马南等组成,并以个人名义发起募捐。”方舟子是主要的受资助方之一。在发起之时,募集小组承诺,“控制下的捐款账户及资助行为愿意接受包 括国家行政机关、新闻媒体在内的各界的监督。”

罗永浩质疑,“方舟子打假基金没公布过一次支出明细,包括方舟子的安保费用花了59万。曾经说的欢迎监督哪去了?”

一受到质疑就退款?

罗永浩曾通过彭剑认识了方舟子,宴请过二人,并于2006年向“资金小组”捐款一千元。但罗永浩后来对“资金小组”应对质疑的态度越来越不满,“公众询问时,方舟子表示没捐款的无权过问,捐款的只能过问自己捐的那部分。”

收到对方的汇款单,罗永浩火了:“骗来的钱可不是你想退就退的。当初承诺会公布账目,五年多了都没兑现,现在被大家质疑了,就想退几笔钱了事,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

是否涉嫌漏税、欺诈?

曾有过“鏖战西门子冰箱”经历的罗永浩,自然不会就此罢手。不想一直只纠结口水战的罗永浩决定,于本周四上午依次到民政、税务、公安部门举报方舟子的基金。

罗永浩说,他通过咨询相关的律师,认为打假基金起码存在3个问题。

1.如果没有注册、没有资质的公募基金,就可以到民政部门举报。但方舟子的基金网站上这是由个人发起的捐赠行为,是“资金”而不是“基金”,所以在民政部门的举报会有难度。不过也有律师指出,用于公益目的的资金,如打假是不能由个人发起和收受的,所以这个“资金”也是有问题的。

2.如果打假的钱不是公募基金,那大家捐钱的行为就是个人捐赠。但大家捐赠给了彭律师,彭律师又捐助给方舟子花,那两次转手都需要交很高的个人所得税,我怀疑他们没交税,所以要去税务部门举报。

3.发起公募基金或者资金募集时发起人承诺过账目会有监督,但现在方舟子和彭律师拒绝公布账目明细,捐款人有理由据此怀疑方舟子和彭律师搞欺诈。

来源:公益时报 /华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