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聚会奚落薄熙来 乔石痛批政法委

发表:2012-04-01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执掌政法系统的元老乔石,在退隐十年之后,今年初发声痛批王立军以及周永康和治下的政法委。他认为在周任政法书记的这五年,中国法治出现倒退。乔石并且向北京建议,把法院从政法委管辖中抽出,以遏制“以党代法”趋势。

过去多年,政法委不仅管辖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司法局,其辖下武警也扩张迅速,隐然成为中国的“内政部军队”,足具和正规军队分庭抗礼的态势。而中共政法委不依法律行事的特点,导致公检法腐败堕落,成为中国社会不稳定的最大因素之一。

随着重庆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的发酵,胡、温矛头指向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政法系统是改革,还是大换血,将成中共18大内斗重要看点之一。

北京消息人士说,中国政法界元老乔石最近致信胡锦涛和习近平,建议不要由公安部长当政法委书记,并抽掉政法委对法院的管辖权。胡习虽未表态,但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后,改革建议很可能成为整治周永康治下政法委的借鉴。

乔石过去长期执掌中共政法机关,并受到彭真的长期栽培。重庆李庄律师案发生之后,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傅洋,即彭真之子托情薄熙来达成妥协。傅洋也把李庄案件的一些情况转交给乔石,希望这位已经“处江湖之远”多年的老政法代为说情。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乔石对过去十年中共政法委的很多做法非常不以为然,而对王立军和薄熙来在重庆处理李庄案手法尤为愤怒,他曾去电某位中共最高层,直斥王立军“太不像话,不是个好人”。

知情人士透露,乔石虽然退休不理政事,但一直对国家大事颇为关心,尤其对长期执掌的政法系统情况仍很了解。他对最近几年以来周永康执掌的政法委非常不以为然。中国有关部门的内部统计,目前中国大陆每年近30万群体性事件,有一半和政法委管控的执法机关有关,中国约有800万“长期上访民众”,其中82%是因为公检法处理案件不公而上访。

另外一方面,地方政府在拆迁和国企改革过程中,对付不满民众常常动用政法系统,包括公安、武警和法院,乔石对此非常不满。他对身边人士说,这是在走回头路,邓小平倡导的改革主要精神是党政分家,现在不但党政不分,而且是以党代政甚至以党代法,公安、检察院和法院成了地方官员看家护院。他说:“邓小平那么大权威,当年要严打刑事犯罪还受到彭真的抵制,现在居然没有人敢坚持原则了。”

彭真文革中遭长期关押,痛定思痛,复出后认定要建立社会主义法制,而不能再搞以党代法和行政代法。

80年代和90年代,中共改革成果之一是逐步完善法制体系,包括律师制度的建立等等。过去几年,不少律师因为案件辩护和当地政法委意见不同而遭到打击,甚至律师执照也无法延期,明显破坏了中共当年司法体系改革的初意。乔石批评这是一种倒退,他认为还是要以法律治国,不能假借政法委之手回到人治制度。

乔石也认为,现任政法委主要是维稳,但其实本身已经成为制造不稳定的一个因素。除了公检法司之外,现在又有维稳办、综治办,人员越来越多,经费越花越多,但这种单纯高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北京消息人士说,乔石最近写信给胡锦涛和习近平,就改革政法委提出建议。第一个建议,是以后最好不要由公安部门第一把手当政法委书记。他认为,公安局或公安厅第一把手执掌政法委,容易导致各类冤案,纠正起来也非常困难。第二个建议,是把法院从政法委管辖权下抽出去,使政法委不能干预法官具体案件的审判。

这位消息人士说,胡锦涛和习近平对此都并未表态。他分析说,乔石的建议如果实施,中共高层将面临一个被提出多年的难题:法大还是党大?如何在司法系统内坚持党的领导?

不过,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发生之后,有关政法委的改革建议很可能成为高层人士整治周永康治下政法委的一个借鉴。由于周永康权力过大,北京考虑下届政法委书记不由政治局常委兼任,回到八十年代的格局。但这样一来,团级以下武警行动的批准权力,可能会被抽回到军委,不利于地方政府的维稳。

据说,乔石对薄熙来重庆上任之后,抽调王立军担任当地公检法司总管的做法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样做法既不利中央权威,也容易使地方官员胡作非为。消息说,乔石不愿意干预现任高层的事情,这次破例上书,也是因为李庄案的刺激,因此傅洋的作用很大。

除了傅洋之外,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内还有多位太子党成员。事实上,康达律师事务所前身即是邓小平长子邓朴方当年康华公司的法律部,在康华解散之后独立成为律师事务所。消息说,邓朴方也为李庄案和高层“沟通”。邓朴方曾表态支持薄熙来继续在党内升任,但李庄案之后,他公开表态说薄熙来“不讲义气,靠不住”。

中国文化大革命前期,以当年中学生的北京高干子弟为主的红卫兵,形成了所谓的“联动”派,在早期打倒“牛鬼蛇神”立下了大功。但随着运动的延伸,毛泽东革命的对象变成了“党内走资派”,大批中共高官受到牵连被解职、打倒、批判。联动红卫兵则发动了真正的造反运动,矛头直指文革领导小组,目标是保护父辈们的地位。江青和周恩来下令,把联动打成反革命组织,大批高官子女受到牵连。

薄熙来正是联动成员之一。不过薄熙来在“保皇”运动中却和其他联动成员不同,他积极参加了对父亲薄一波的抓斗,甚至亲手殴打父亲至肋骨折断。正因为此,许多当年联动的战友对薄熙来颇反感。

过去几年,原联动成员几次请求聚会,都被北京否决。但多番争取之下,去年10月在获得当局同意后,部分联动成员在北京聚会。邓家、叶家和胡(耀邦)家都有后人参加。据说会上有人提及当时炙手可热的薄熙来,却因为他当年的“背叛行为”被多位太子党成员公开大加奚落。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