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有药可治吗?(图)

发表:2012-04-07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本文是蒋学勤于4月6日(周五)发表在《外交学者》上的文章。

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出了一本新书名叫“全球金融危机后维持中国的经济增长”,该书清晰、简练的探讨了中国经济的弱点,以及北京当局应如何应对。

根据拉迪的分析,中国的经济“不平衡”,太依赖出口和住宅房地产价格来推动经济,它牺牲了整个国家为代价而让利益阶层受益。

先来说说出口。中国让全世界对其廉价商品上瘾,但却是以环境、自身经济和全球经济作为代价来实现的。中国向出口商提够廉价的电力和水,银行贷款也很容易获得,这反过来导致全球经济的扭曲。尽管有政府的补贴,但中国的出口工业却赚钱很少,这迫使政府向他们提供更多补贴,当局把“企业福利”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再有城市房地产泡沫,在拉迪称之为“金融压制”的作用下雪上加霜:银行储户的利率低,投资工具少。如要正确看待房地产泡沫,需考虑如下统计数据:“2003年后,每年新增城市人口仅为1900万,但平均居民住房投资占GDP的6.8%,比2000年至2003年期间增长了2/3,从2004年的每年居民住房4亿9千万平米激增到2010年的12亿9千万平米。

这些经济发展趋势,导致温家宝自己称中国的经济发展“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

拉迪采用了更技术、更外交的方式阐述了中国经济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并呼吁中国经济需要大胆放血。

拉迪列出了四个财政政策措施来“重新平衡”中国的经济,从靠出口和房地产泡沫拉动经济转型为靠内需和服务。首先,当局需要削减个人所得税来刺激私人消费,同时在卫生、教育、福利和养老金等社会保障上投入。第二,当局需要停止控制存款和贷款利率,使资本更有效地流向企业,而不是导向国有企业。第三,人民币需升值。最后,需要停止向国有企业补贴廉价原材料价格,和低息贷款。

虽然这些解决方案听起来又复杂又花费巨大,但拉迪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北京当局有权力和办法可以放开银行贷款和人民币汇率,不需要说服各省同样如此。

更重要的是,北京当局的政治体制承担不起什么都不做的后果。目前,中国的经济构架在让国企和房地产公司受益,造成了当局帮助富人越来越富,却是以失去了社会的活力,干净的环境和健康的经济为代价的。金融自由化将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束缚,帮助建立一个更理性稳健的经济:储户的钱会流向实际赚钱的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实际工资,并渐渐不再依靠出口来刺激经济增长。

那么,如果解决方案是如此的直接简单,而问题不解决的后果又是如此的可怕和危险,那么为什么当局还没有采取行动呢?

是因为金融自由化不是胡温班子的优先考量?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实力对政治局其他人统一思想?还是因为他们要下台,宁愿下一任的习近平和李克强来处理这个问题?

我有我自己的观点,我在以前的文章里面阐述过:考虑中国的贫困程度,巨大的人口,以及混乱和失控,做个寄生虫和害虫符合中共统治精英的长期最佳利益。

中共的统治精英正在聚敛财富,但代价是以国家破产,他们已经将资产和家人移民海外,并将持续如此,直到国家崩溃。

现在,正如中国人所言,历史即将完成另一次轮回。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