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黑幕:薄跨台,郭台铭等在渝台商心惊(图)

发表:2012-04-12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跨台,原先“押宝”在他身上而投资重庆台商们,现在纷纷忧心忡忡。

【看中国记者叶然报导】4月10日,中共正式宣布停止薄熙来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对其立案调查。随着薄熙来的下台,原先“押宝”在他身上而投资重庆笔记本电脑产业的台商们,现在纷纷对前景忧心忡忡,其中内幕不少。

2007年,从北京商务部被“放逐”到重庆的薄熙来,不甘心自己政治生涯的结束,妄图把这里当成自己翻身的基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普遍陷入低迷。为了捞取政治资本,薄熙来不顾当时的经济形势,仍然大搞面子工程,提出了所谓的推动总额人民币两万亿元的“五个重庆”建设计划,这个数字是2007年重庆市GDP的5倍。他同当时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声称要把重庆打造成笔记本电脑产业重镇。

为了能够招商引资,吸引惠普、鸿海等国际大厂的青睐,薄熙来开设出所谓的“人补贴”、“降税率”与“拨建地”等“优惠政策”,且其中不乏许多“见光死”的优惠,以此来吸引这些外来厂家到重庆投资办厂,大肆出卖重庆民众利益。

当时黄奇帆还亲自飞到台湾,直接带了两千万台笔记本电脑的订单拜访郭台铭,以此诱迫鸿海集团到重庆设厂。黄奇帆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透露说,“郭台铭听到两千万台订单,眼睛都亮了,立即召集十几个主管进来讨论。”但是,这两千万台笔记本电脑订单可不是白给的,郭台铭必须承诺黄奇帆会把整个笔记本电脑的中下游厂商一起带进重庆。也因此,重庆快速形成了所谓的“3+6+400”笔记本电脑产业群。就是惠普、宏碁、华硕这三个世界级的品牌厂在重庆下单;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纬创、仁宝、和硕这六大代工厂聚集制造笔记本电脑,并带动四百余家零组件厂分批兴建。至此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广达集团总裁林百里、英业达集团总裁李诗钦等人,都在重庆投入大量资金,兴建工厂。也因此不少台商也来到重庆投资,购买房地产。


黄奇帆(上)亲自飞到台湾,直接带了两千万台笔记本电脑的订单拜访郭台铭(下)。

这些台商深知,在中国内地,但凡大笔投资生意都是权钱交易,本以为这次“押对”了“宝”,以后在重庆的生意可以一帆风顺,谁知人算不如天算,随着薄熙来的倒台,他开出的那些庞大政治支票可能会随时“跳票”,这些无良台商现在对自己的前景表示担忧。

薄熙来在重庆,他提出的所谓“重庆计划”都是靠政府的财政透支来推动。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官方公布的数字,2009年,重庆财政收入人民币1166亿元,支出人民币1806亿元,透支比接近五成。过去中共的财政收入可以靠圈地卖地,倒卖房地产以及银行贷款来维持。中国现在已经几乎没有“可圈”之地,而且各家银行都陷入不良资产困境,现在重庆政府不知还能拿什么来支撑薄熙来当初承诺台商的所谓“运费补贴”、“赋税优惠”、“生产要素优惠”、“土地优惠”等等政策。而且按照中共以往的规律,薄熙来现在倒台,他在位时制订的所谓重庆笔记本电脑产业发展策略势必会“无疾而终”,这些唯利是图的昧良心台商的“黄粱美梦”可能也即将宣告破碎。

【小资料】3+6+400笔记本电脑产业链也跟著下台?

——赴重庆投资的笔记本电脑上下游厂商

3品牌厂

惠普、宏碁、华硕

2012年预估出货目标:

宏碁:全年出货比重达50%

华硕:全年出货比重10%以下

6代工厂

富士康、广达、英业达、仁宝、纬创、和硕

2012年预估出货目标:

富士康:年出货量1,000万台

广达:第1季出货比重达30%

仁宝:月产能上看100万台

400零组件厂

新普、精元、群光、兆利、新日兴、瀚宇博德、超众科技、台湾晶技、群康、骏熠、双鸿……(424家)

2012年预估出货目标:

新普:电池月产量上看350万颗

新日兴:轴承月产量超过1,000万套

超众:散热模块月产量上看100万套

资料来源:拓墣产业研究所、工商时报

薄熙来拉拢台商 7大卖国承诺

贷款优惠

让台商可担保人民币80亿元的贷款

关于技术创新专案,给予贷款金额1%的贴息优惠

赋税优惠

提供10年15%企业所得税优惠

海关优惠

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土地优惠

土地成本比沿海低40%

生产要素优惠

水电气油煤等,比沿海低30%~40%

劳力成本

工人平均月薪人民币1,000元,比沿海地区低30%

采购承诺

在重庆台资企业生产的赣渭术产品与新设备,纳入政府采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