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炼金”比“镀金”更重要(图)

发表:2012-04-15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国内到国外,再回到国内,“海归”在大众眼中,就像是身上镀了一层金,回国后可以找到高薪职业,从此衣食无忧。然而,在留洋学子光鲜亮丽的背后,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舍与得”的博弈。

据中国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近34万人,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5万人,增长了19.32%;然而,每年“海归”人数也增加了5.13万人,增长了38.08%。由此看出,每年从国外回来的学子人数在大幅增长。然而据调查,如今“海归”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这样的结果显然跟很多人出国留学的初衷背道而驰。人们不禁要问:应该如何理性地看待出国留学呢?

留学热:理性深造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提高,国内就业市场回归到理性化,各个就业单位对于“海归”的认识也更加客观理性。小刘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后,选择到英国去就读工商管理,继续读研深造一年。但是回国后,并没有如愿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在家待业两年,小刘仍没觅得“良木而栖”。面对笔者的采访,小刘说:“大学毕业后身边出国的同学很多,当时头脑一热也就跟着出国了,真是悔不当初啊!”对于此事,社会学者、原辽宁师范大学教授赵秀山表示,对于现在留学市场的扩大化,出国留学是“炼金”还是“镀金”,大家都希望是前者,但如果只是出国留学拿张文凭,或者打工只求赚钱,那都是不现实的,最终只能成为后者。目前,市场已经理性看待“海归”,如果“海归”们自己反倒不能理性看待,也许只能做一只无法出人头地的“海龟”了。

回国后:摆正心态

笔者在我市最近的一场招聘会上碰到了正在找工作的小宋,他对笔者说:“出国深造5年,没想到回国找工作,只有3000元的底薪,心里真是不平。”归国后,在我市一家外企已担任高管的张经理表示“走向成功不可能有捷径,我奉劝师弟师妹们千万别抱有太多的幻想。回国后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摆正自己的心态,从基层做起,不要追求一步登天。”大连医科大学教研组主任孙老师指出:“我带过的学生中,有很多选择出国继续深造,但回国后的发展最终还要看学生个人能力。”

提升留学价值

赵秀山教授认为,对于留学的话题一直是家长和学生很关注的问题。学生热衷出国留学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对于大学期间成绩十分优秀的学生而言,大部分会选择留在国外就业;而另一种抱着出国可以混个好学历的心态出国的学生,这样的“海归”含金率其实并不高。这样的“海归”,回国后也很难找到如意的工作,使得这些“海归”失落感增强。赵教授同时表示,出国留学是件好事情,但是一定要理性面对,不要“一窝蜂”选择出国。学生出国后想提高自己自身的素质,不仅要靠理论知识,而且要在国外注重积累实践的经验,这样回国后才会成为抢手人才。

来源:出国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