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最为公众熟悉的维权经历是?(图)

作者:华青 发表:2012-05-02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勇揭临沂“计生”黑幕 


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道】“就是这个瞎子,他对人类和生命充满了热爱、对未来也充满希望,他一个人独自活在这小楼上,非但完全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而且随时都在准备帮助别人。他说:有时连我自己也不信我是个真的瞎子、因为我总认为只有那种虽然有眼睛,却不肯去看的人,才是真的瞎子。”

这是古龙在《陆小凤》中描写陆小凤的好友花满楼的一段文字,如今。这段文字的现实版在中国山东临沂东师古村上演着,故事的主人翁不是花满楼,而是陈光诚

陈光诚是谁?41岁的陈光诚,本是山东临沂的一个农民。

维权律师 眼盲心亮

德国之声称陈光诚是眼盲心亮的维权者。陈光诚,男,1971年11月生,出生5个月时因高烧未得到及时救治导致失明,一直到10岁时双眼都完全没有光感。陈光诚19岁才上小学一年级,31岁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获专科文凭。后来通过自学法律知识,成为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的“赤脚律师”。

1996年陈光诚开始维权活动,成为残疾人维权的领军人物。2002年3月,陈光诚戴着墨镜,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形象出现在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杂志封面;......当然陈光诚最为公众熟悉的维权经历是向媒体揭露地方当局的“计生黑幕”并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

有人说陈光诚若是生在美国,绝对没有可能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年度百大最有影响力人物,因为美国那里孩子随便生;而在中国则不然,腾讯娱乐报道,已有一女的明星田亮,因妻子叶一茜生下“二胎”,据说要罚款200万元人民币,好在田亮能挣到钱。没有钱的农民可就惨了,有的都怀孕到8个月了,还要引产,有个大胖小子引产下来也不死,但最终还是把他弄死了。陈光诚就是为这些弱势群体维权,2005年9月6日,陈光诚在北京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后,被山东警方带回老家并进行软禁。在2006年被判刑四年三个月,同年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年度百大最有影响力人物。

2005临沂计生“疯暴”

律师李和平曾撰文写道:2005年3月份,临沂市所属三区九县爆发了大规模侵犯公民人身权和财产权的暴力计划生育事件。他们违法要求所有已生育二胎的育龄夫妇必有一人“结扎”,计划内生育二胎的也包括在内。计划外已怀二胎的,不论月份多少,一律强制堕胎。

为达到这个目的,各乡镇均成立了计生小分队,各小分队人员从七、八人到一、二十人不等;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到各地抓人“结扎”。他们经常破门或翻墙进入居民、农民家里,搞得当事人只得东躲西藏;见抓当事人困难,他们开始抓当事人的父母(包括岳父母),兄弟姐妹、及其它亲友;后来索性以当事人家为中心,方圆50米的范围内的邻居都要抓,有的地方甚至株连全村,有时一个整村子不见一个人影,如费县梁丘镇桃花顶(园)村,夜晚村民不敢在家睡觉,只好躲到湖(田野)里。

被抓的人被关在乡计生委员会的屋子里,男女混杂,有时一屋关了上百人。学习班人员被关天数不等,最长的达五十余天;被关人员每天须交100元“学习费”,无任何收据。“学员”被关期间不同程度地遭到毒打,有的被打得昏死过去,有的被打坏了神经,有的被打得骨折……。

据不完全统计,临沂有1080万人口,约千分之十二的人口被“结扎”,受害人达十几万人。受株连被关押者超过五十万之众,按人均关押两天计算,临沂有关部门因此创收亿元以上。

暴力计生被揭引起轰动

李律师在文章写道:随着计生工作的疯狂推进,越来越多的人遭到伤害,但人们投诉无门:法院不立案,检察院不管,公安更是不管,媒体这个喉舌也发不出受害者的声音。在临沂,是没说理的地方了,人们想到了北京,想到了互联网。最早站出来维护公民权益,揭露临沂政府违法计生的,是当地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先生。

陈光诚收集了大量当地政府的违法证据,为使外界了解临沂暴力计生的真相,他与北京等外地的媒体、朋友进行了广泛联系。

当时公民维权网网主李健到了沂南。李健在临沂工作了三天时间,期间,他与陈光诚夫妇对沂南、费县、蒙阴县、南山区展开了调查取证,取得了触目惊心的大量第一手材料。李健先生随后写成文章,在公民维权网上发表,引起了外界对此事的重视,也引起了临沂政府的警觉。

北京市律师李和平、江天勇也前往沂南,为“陈光诚等人状告沂南县公安局行政不作为......随后陈光诚夫妇再次进京,与学者、律师、媒体界的朋友见面,商讨为临沂受害民众维权的问题;并再次对暴力计生问题展开调查,在临沂调查了五天,写了几万字的调查报告,在互联网上引起轰动;另外陈光诚夫妇与各界媒体见面,通报了临沂暴力计生的情况后有多家媒体前往临沂各区县采访,有的采访文章还见了报。

自此,临沂暴力计生案完全进入公共视野,受到广泛关注,也引起了临沂官方的极大恐慌。

陈光诚夫妇陷重围

临沂方面在律师、媒体调查期间已经动用大量警力进行阻挠,特别是滕彪律师等人在调查期间,政府方面派了很多人、很多车进行全程跟踪、对受调查人员进行恐吓、威胁。

对陈光诚夫妇,政府更是加强了监控;他们在陈光诚家周围及出村的各个路口派出了二、三十人,二十四小值班,严防陈光诚调查取证,再次给他们捅漏子。特别是北京的调查人员走后,他们的防范更加严密了。临沂市政府要求各村两委会二十四小时值班,严防外人采访。

因陈家大门口就有七人蹲守,村口监控人员达数十人之多,他们配备了各式交通工县,彼此呼应,整个包围圈如铁桶一般,陈光诚的一举一动,尽在监视者掌控之中,正常人尚且休想走脱,何况陈光诚双目失明,外出全靠妻子引领呢?

监控从2005年至今已经進行了6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