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大最赚钱的央企每日赚27亿

发表:2012-05-02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报道,去年中国最赚钱的10大上市公司都是国有企业,其中7家是国有银行,它们去年每日净利润高达27亿元。而中国上市公司的总体利润增幅下降,为三年来最低。

中国证券时报网日前报道,中国沪深两个股市交易的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显示,中国2367家上市公司去年累计营业收入超过22万亿元,相当于中国大陆22个省市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总和。上市公司整体实现净利润1.93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幅为三年来最低。有专业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好转,A股整体盈利水平有望在今年二季度得到改善。中国上市公司盈利增幅下降主要是下游需求不足以及运营成本攀升所致。在2011年开展出口业务的601家深交所上市公司中,有279家的境外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同比下降,占出口企业数的46.4%,其中27家上市公司的境外营收占比降幅在10%以上。

2011年最赚钱的A股公司仍是金融、石油和煤炭等大型国企央企。工商银行以2082.65亿元的盈利水平稳坐榜首,建设银行以1692.58亿元位居第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紧随其后。在净利润总额前十大公司中,上市银行就有7家;其余为两桶油和中国神华,十家公司累计净利润为9908.18亿元,是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量的一半多,它们去年每日净赚利润达27亿元,平均每秒净赚3.14万元,速度超过“印钞机”,相当于中国1197家上市公司去年一年的净利润总和。

旅美中国经济问题学者程晓农指出,中国这10大国营企业之所以是最赚钱的公司,因为它们都是国有垄断企业:

“中国经济现在确实只有垄断性的企业才可能在目前这种经济状况下获得比较良好的收益。中国政府的政策是只要是有良好收益的垄断性行业都要控制到政府手里,也就是中央政府控制的所谓央企。这样的结果就会看到凡是央企情况都不错。央企的利润通常很高,所以用利润来衡量似乎是效益不错。但是前面提到这些央企都是垄断性的,垄断的特点就是通过政府的政策,把一些行业的经营(权)垄断性地交给了这些企业,同时这些企业通过垄断可以在产品的价格上,服务的价格上具有完全的支配力。比方讲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公司控制着中国的汽油和柴油的供应,油价完全是由他们自己定,它说是多少就是多少,哪怕国际市场油价下降,他们也在涨价。通过垄断而获得利润,这个现象是中国经济不正常的一个特点。”

中国证券时报网的报道还说,中国大型企业巨头成为去年A股整体业绩持续增长的中流砥柱,但部分央企巨头也成为股市的最大拖累,其中中国远洋年度亏损104.49亿元,中海集运亏损27.43亿元。另外,鞍钢股份、重庆钢铁、韶钢松山等钢铁企业也都集体亏损。而中国西电上市后的第二份年报就出现5.18亿元亏空。

美国印地安那州博尔大学经济学教授郑竹园认为,中国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就必须打破国营企业的垄断,允许民营企业的扩大和发展,否则垄断企业最终会损害中国经济:

“它是垄断的,没有人跟它竞争。这些垄断的国营企业控制中国的资源,像石油、电力,没有人可能和他们竞争,它的成本很低,因为是国家的资源。这个制度非改不可,长期来讲,对国家是不好的。没有竞争就是没有新的创意的东西出来,像所有重要的发明都是在非垄断的国家,不是在中国,都在外国。”

中国证券时报网的报道说,中国股市除了2011年年报业绩增幅创下三年来最低外,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财报也差强人意。中国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度经营整体情况差于2011年全年,而且2011年第四季度与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连续下降。而上一次出现季度业绩连续下降是在2009年第一季度,正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尾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